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96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中華民國96年03月06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出席「中華民國96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並應邀致詞。
  副總統幽默地表示,剛才欣賞了主辦單位準備的川劇「變臉」演出,相當精彩,但是,演戲可以變臉,對岸的領導人可不能變臉。她向現場與會者說,昨天下午她前往台中參加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第3-4屆理監事交接典禮,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今天上午10時她將在台北圓山飯店宣布參加黨內初選,而她的聲明一定會讓台北股市上漲,果然在她宣布參加初選的記者會結束後,股市行情果真上揚。
  副總統指出,她在聲明中提到,台灣正在經歷重大的人文變革,包括因數位落差及城鄉差距加速的貧富懸殊問題;因婚姻家庭功能的弱化而造成的倫理及社會問題;因少子女化及人口高齡化而造成的社會安全問題,以及因中國磁吸及全球化而造成的產業掏空、資金與優質人口外流與新移民問題。她也曾提出台灣正面臨五大土石流的警惕:「天然土石流、經濟土石流、政治土石流、社會土石流與道德土石流。」此外,為了再造美麗島,她倡議「生產、生態、生活與生命」─「四生共榮」的綠色主張,以及「敬天、惜地、愛人,求真、求善、求美」的「六卦文化」。
  在兩岸關係方面,副總統強調,她提倡1+3C的原則,1就是建設性交往(constructive engagement),3C則是和平共存(co-existence)、分工合作(co-operation)以及互助共榮(co-prosperity)。她表示,台灣與中國是遠親近鄰,彼此人民並無深仇大恨,更不希望有戰爭,因此,最好的方式是互相以智慧,求取台灣與中國關係的正常化,以確保雙邊和平共存、共處的未來。同時,在面對全球化的衝擊,兩岸產業應該有合作空間,她相信,兩岸人民希望的是彼此互助、合作,看到一個福國利民的建設性交往,而這也應該是今天股票上漲的原因之一。
  副總統也表示,她正積極推動「小秀才學堂」,希望給予特殊家庭的子女有課後輔導機會,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汲取知識、成長茁壯,目前並已獲得全國各鄉鎮村里長的初步支持,接著就是徵求台灣的「比爾蓋茲」,期盼在場工商業界代表,能在事業有成之餘,發揮更大的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小朋友,讓「小秀才學堂」儘早成立。
  此外,副總統也宣告,由她倡導的「好管家專案計畫」在行政院蔡副院長與相關部會積極推動下,有了相當成果,明天她即將主持好管家專案成果發表會,正式告訴全國民眾已有5至6萬名好管家培訓成功,將投入安養、安親與安居的「三安」行列,未來更希望在陳總統與她任期結束前能達到10萬名好管家的目標,相信對促進社會祥和應有正面助益。
  副總統最後表示,俗語說「商人無祖國」,其實應該要作修正,商人更需要祖國,不管走到哪裏,我們的祖國就是台灣,也唯有共同攜手努力,讓台灣更加發展,才能成為大家最好的品牌。她期勉,「今日台灣以各位為榮,也請大家無論走到天涯海角,也以台灣為傲」。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