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日內瓦國際重要人士舉行越洋視訊會議
中華民國95年05月19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在總統府與日內瓦國際重要人士舉行越洋視訊會議,會議由「台灣醫界聯盟」吳樹民董事長及「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范德吉博士(Willem van der Geest)共同主持,並由「日內瓦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雷尼耶博士(Philippe Regnier)、歐洲議會議員席曼斯(Konrad Szymanski)及「世界醫師會」會長雷特普(Kgosi Letlape)參與對談,總統於開場致詞後,隨即與三位與談人對談,並接受現場國際媒體提問。
  總統開場致詞內容:
非常榮幸今天能有機會透過視訊會議和來自歐洲的朋友們見面,台灣與歐洲雖然距離遙遠,但我們對於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等普世價值的信仰卻是一致的,這正是台灣與歐盟彼此交流與往來日益密切最重要的基礎。
  歐盟是台灣在全世界第四大的貿易夥伴,台灣在大多數歐盟國家均設有代表處,而歐盟也於2003年3月10日在台北設立「歐洲經貿辦事處」,代表台灣與歐盟之間的關係,又邁向一個新的里程。
  另一方面,「歐洲議會」近年來也陸續通過多項重大決議,包括: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並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呼籲中國撤除所有部署在大陸東南沿海針對台灣的飛彈,並堅決主張兩岸的歧見及台海爭端必須透過對話方式和平解決,不得訴諸武力或其他非和平的武力手段。
  昨天「歐洲議會」又再度通過決議文支持台灣加入WHO,並呼籲立即將台灣疾病管制局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疾病爆發預警及反應網絡」。
  同時,去年當中國不顧國際社會一致的反對,強行通過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歐盟隨即發表公開聲明,表達嚴重的關切與憂心,並決定維持自「天安門事件」以來,長達17年對中國的武器禁運,以避免對台海軍事的均衡造成衝擊,讓極權的中國擁有更先進的武器可以用來威脅及恫嚇民主的台灣,片面破壞台海和平的現狀、破壞台灣人民享有自由、民主與繁榮的現狀。
  對於這些支持民主台灣,並積極促進亞太區域穩定與和平的行動,本人謹代表我國政府和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向歐盟所有的會員國及其人民表達由衷的感謝與最高的敬意。
  隨著歐盟成員的擴大及內部整合的深化,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已進一步的提升。本人期待歐盟能對民主的擴散、人權的保障及和平的維護,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特別針對中國政治的民主化,以及促使中國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等重要的議題上,能發揮積極的力量。
  同時,更希望歐盟能大力的支持民主的台灣,以平等的身分參與國際事務,包括參與總部設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讓台灣有機會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大家可能都不知道,台灣是「世界衛生組織」原始的催生者之一。1945年我國與巴西於「聯合國國際機構會議」上,共同主張應建立一個新的國際衛生組織。接著於1948年「世界衛生組織憲章」獲得聯合國正式的批准,明確的宣示:「世界衛生組織的宗旨,在追求各民族獲致衛生的最高可能水準」,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則認定衛生是人權的必要元素,任何國家都不應該阻礙其他國家的衛生權利。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有義務不分國界為全世界所有的人提供最好的醫療衛生服務,絕對不應該讓這崇高的理想,淪為強權政治的犧牲品。
  由於中國粗暴蠻橫的打壓,長期以來,台灣始終被拒絕於世界衛生體系之外,但我們依然積極尋求機會,透過各種適當的管道與形式,對於國際醫療健康及公共衛生事業做出各種的努力。
目前台灣在中南美洲、非洲及南太平洋國家,都派有農業技術與醫療的團隊。在非洲我們幫忙馬拉威及史瓦濟蘭等友邦國家推動愛滋病的防治工作,在聖多美普林西比我們則有專家代表團協助撲滅瘧蚊。
  在過去的十年,台灣在醫療衛生緊急救援方面,我們至少提供了超過四億五千萬美元的經費,包括了針對南亞海嘯、伊拉克、伊朗與阿富汗難民的人道救援。今年我們更成立了「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團隊」(Taiwan IHA),以有效整合政府跟民間有限的醫療衛生資源,為全球人類健康作出更多的貢獻。
  2003年7月,我們將台灣人民捐助防治SARS工作約一千萬美金,用來成立「歐巴尼紀念基金會」,一方面致力於新興傳染病的預防與國際交流,另一方面,則用以彰顯全世界第一位發現SARS病毒,但卻因此而殉職的義大利歐巴尼醫師,對於增進人類健康所做出的偉大貢獻與犧牲。
  對於國際醫療衛生服務品質的提升與強化,台灣從來都不曾缺席,但世界衛生醫療體系卻獨漏台灣這個缺口,等於剝奪了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人權,以及將近四十萬居住在台灣的外籍人士維護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的權益與保障,這絕對是不公平的,甚至是不道德的。
  2003年SARS的慘痛經驗告訴我們,在全球化的時代裏,各國人民與貨物的交流頻繁,全球防疫網絡「零缺口」是國際社會應該努力達成的目標。尤其,禽流感的疫情不斷擴散,已經引起各國的高度關注,台灣面對此一情勢也是戰戰兢兢,將台灣充分納入國際防疫體系,確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也符合各國利益。
  就在幾天前,五月十五日,我國疾病管制局宣佈自願提前實施去年在WHA通過的國際衛生條例(IHR),因為我們願意遵守國際規範,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就算現在台灣還被排除在全球防疫體系之外,我們還是堅持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我們也希望能拋磚引玉,促使中國政府也加速疾病防制資訊的公開與透明化,早日與國際接軌。
  我們瞭解國際政治的現實面,也願意用最謙卑、誠懇的態度來爭取成為WHA觀察員,而不是爭取WHO正式會員資格,避開主權或政治爭議,以免讓支持我們的朋友有太多的困擾。美國和日本雖然也有其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仍然基於衛生防疫專業等考量,支持台灣成為WHA的觀察員,這個思考方向值得歐盟各國政府參考。
  此外,我們今年採取最務實的立場,爭取「有意義的參與」,包括:參與「全球疾病爆發預警及反應網絡」、WHO技術性會議及區域活動,以及「國際衛生條例」IHR機制,這些都是基於醫療衛生及防疫實際需要,不具政治考量,已經獲得許多國家的正面回應,我們對此表示感謝,也希望我們歐洲的朋友能夠繼續大力協助促成。
  再過三天,我們即將第十度向「世界衛生組織」叩關,大家都非常關切我們今年能不能成功。結果固然重要,但是在我們爭取的過程當中,讓國際社會充分瞭解到台灣人民在國際上所受到不公平、不合理的待遇,並贏得更多國際友誼與支持,這樣的努力同樣具有意義。
  對於大家所關切的台灣海峽和平議題,目前對現狀的威脅來自「極權」的中國共產黨政權企圖以武力及非和平的手段,侵略及併吞「民主」的台灣。台海永久的和平不僅是台灣人民衷心的渴望,更是國際間一致的期待。
  台灣人民不希望台海爆發戰爭,更不願意與廣大的中國人民為敵。台灣絕對不是區域穩定與和平的「麻煩製造者」,台灣是「台海和平現狀」最積極的維護者與捍衛者。
  近年來,中國除了大幅擴張軍備,並對台灣進行一連串針對性的軍事演習,更在國際上不斷的扭曲甚至污名化台灣對於民主鞏固及深化所做的各種努力,包括:總統直接民選、公投的立法、公民投票的實施,乃至於「終統」、「憲改」等等,全部等同於邁向所謂的「法理台獨」或是戰爭。
  這完全不是事實,這些重大的政治工程,都是要把原來屬於人民的權力,完整的還給人民。任何人、任何的政黨都無權為台灣的未來預設前提或結論,台灣未來的前途只有2300萬的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
  歐洲一直是文明發展與民主憲政的搖籃,而歐盟在過去半個多世紀為維護歐洲的和平、人權、繁榮與進步所做出的努力,更是二十世紀政治史上最重要的創舉與典範。
  台灣與歐盟同為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伙伴、信念的同盟,期待未來能與歐盟發展更緊密的關係,增進彼此的往來與交流,同時更希望經由共同的努力,為開創一個更自由、更民主與更和平的世界而攜手合作。
  最後,要再次感謝主持人及各位嘉賓盛情參與本次會議,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成功。
  總統與雷尼耶主任對談內容:
  問:就兩岸關係而言,是否可能在不用正式宣布獨立的情形下,由兩岸締造一個類似於日內瓦共和國的模式?在不改變中、美、台現狀的前提下,瑞士模式或聯邦模式如何能夠適用在貴國的憲改上?
  總統:非常謝謝雷尼耶主任的問題,也非常感謝主任對台灣的祝福與肯定,我們覺得責任非常重大,我們會更加努力。
  我們非常了解「日內瓦共和國」是瑞士聯邦的一部分,獨立了好幾個世代,這是不是能適用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我們曾一再說過,對於台灣未來、兩岸關係,只要2300萬台灣人民同意,不排除任何可能。過去半個世紀,確實存在「一個中國」,也確實是「一個中國」,那是一個極權的中國,但在對岸卻有一個民主的台灣,所以台海現狀就是一個民主的台灣加一個極權的中國,兩者互不隸屬,各自獨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不是WHO正式會員國,甚至在全世界只有少數國家與台灣建立正式關係,但是絕對不影響台灣作為一個國家、作為一國主權國家的事實與現狀。我們沒有反對中國,我們也不會與中國大陸13億人民為敵,我們所反對的是一個極權的中國,中國共產黨的一黨極權統治,所以我在接受法國「費加洛報」專訪時曾特別提到只要5個條件能夠成就,到時2300萬台灣人民可能在很多想法會作調整與改變也說不定。第一,中國必須放棄一黨極權獨裁統治、第二,中國必須實施真正民主、自由以及重視人權的制度、第三,中國不再對台灣打壓,其中包括在國際舞台不再打壓台灣參與WHO、第四,中國放棄對台動武企圖及廢除「反分裂國家法」、撤除對台所部署的飛彈、第五,中國必須尊重2300萬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權利。中國只要能做到以上5點,相信2300萬台灣人民可能會改變對中國所謂兩岸終極統一的結論也說不定。換句話說,兩岸未來要建立什麼一個政治關係或模式,只要2300萬台灣人民同意沒有什麼不可能,但以目前來說,我們認為條件還不夠成熟,也不可能實現,因為中國一再把台灣矮化、邊緣化、地方化、甚至去政府化、去主權化,所以包括所謂邦聯模式,2300萬台灣人民目前是不可能接受。
  第二個問題有關憲改,大家都知道,去年6月7日2300萬台灣人民終於完成重要的憲改工程,也就是立法委員席次由225席減少為113席,立委席次減半,而且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同時將立法委員任期由一任3年改為4年,更重要的是廢除國民大會,改採單一國會,同時完成公投入憲。所以我必須特別說明的是,未來的憲改工作,我們非常重視憲法程序,就是任何憲改版本或方案、主張最後必須要通過2個關卡才能完成,第一,必須通過立法院四分之三高門檻的同意,第二,通過2300萬台灣人民公投複決同意,所以大家如果對台灣政治生態、特別是國會政治生態有所了解的話,就可以很清楚認識目前並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在國會擁有過半數席次,遑論要達到四分之三高門檻,所以要達到四分之三高門檻的同意,其中所代表的意義就是要能通過不分朝野黨派幾乎一致的認同及支持才有可能;此外在2300萬台灣人民公投複決的同意也是非常高的門檻,不是投票數的二分之一同意,而是公民數的二分之一同意,才能夠完成憲改,就以2004年的大選為例,公民數大概是1600萬,但本人只是過半數勝選,我們是投票率八成的半數當選,但是我們了解在總統大選同時也舉辦歷史性第一次公民投票並沒有過關,因為要過關必須要有公民數1600萬票的二分之一,800萬票才有可能成功,我們只拿到700多萬票公投的同意,因此公投是沒過關的,所以要通過公民投票來複決同意,讓憲改能夠完成可以說比要選上總統還來得困難。所以大家所關心涉及主權議題或國號變更、領土改變等敏感複雜的問題,我們認為要通過四分之三國會高門檻的同意就已經非常困難,還要公民數的二分之一來公投同意,可能是難上加難,我們希望能有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台灣新憲,但是還是要等到台灣社會條件成熟、國會支持、人民同意才有可能。
  總統與席曼斯議員對談內容:
  問:就您的看法而言,一個建立在遠距協定基礎上的歐盟整合模式,是否可能適用於台海兩岸未來的發展?
  總統:德不孤,必有鄰,我們非常感謝在歐洲議會有那麼多人在關心台灣、支持台灣。由2002年開始,幾乎每年歐洲議會都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決議文。特別在昨天歐洲議會通過的相關決議文中,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其中一點呼籲WHO幹事長能夠立即將台灣疾病管制局(CDC),納入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疾病爆發預警暨反應網路(GOARN)。 
  我們了解中國反對台灣CDC納入GOARN當中,但是我們非常清楚,像美國的CDC、美國的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等,他們都可以成為GOARN的伙伴成員。當然也包括日本國家感染症研究所、北海道大學、澳大利亞的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傳染病及公共衛生中心、或柯汀技術大學公共衛生中心,他們都可以成為GOARN的伙伴成員,所以中國說要成為GOARN的成員,必須要是聯合國的主權國家,他們說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不具主權國家的資格,所以不可以成為全球疾病爆發預警暨反應網路的伙伴成員。
  我們很清楚地了解,中國處處把它泛政治化,我們了解醫療衛生保健應該是沒有國界之分,也不必一定要有主權國家,或是聯合國會員的資格才可以。
  為什麼美國的CDC可以,而台灣的CDC不可以?為什麼大學的衛生學院或相關的研究所可以,而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人權,要受到剝奪、受到限制?我們認為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一件事情。我們非常感謝歐洲議會可以發出正義之聲,我們也非常感動在歐洲議會有這麼多好朋友為我們伸張正義。
  至於歐盟整合的模式,我們非常重視,我們認為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有很大可以參考的地方。所以我一再強調,只要在主權、民主、對等、和平的四大原則之下,我們願意與中國政府展開任何議題的協商。其實這四大原則,就是歐盟整合的四大原則所在。第一主權原則,在歐盟25個會員國中,全部尊重每一個會員體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一個例外;第二民主的原則,在歐洲整合的過程當中,完全尊重所有的會員體的自由意願,也沒有任何的勉強;第三對等的原則,在歐盟所有的25個會員國中,全部都是平等的;第四和平的原則,也就是在整合的過程當中,完全沒有訴諸武力、暴力或非和平的手段。所以兩岸未來要建立怎樣的政治關係,其實歐盟的整合模式,絕對值得借鏡及參考,但是現在反對歐盟整合模式的並不是台灣,而是中國。
  總統與雷特普會長對談內容
問:台灣所謂「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所指為何?世界衛生組織有否踐履它所做的承諾?世界衛生組織或世界醫師會是否還有其它努力的空間?除此之外,還有哪些是值得我們繼續努力的地方?
  總統:
  再一次,本人要特別代表我國政府跟2300萬人民,由衷感謝世界醫師會這麼支持台灣能夠成為WHA的觀察員,能夠有意義地參與WHO、也支持台灣能夠成為GOARN的夥伴成員。
  大家都知道,剛才我也特別提到,中國常常以所謂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所以不是一個所謂主權國家,不可以成為全球疾病爆發預警暨反應網路的夥伴成員,而且也不可以成為WHA的觀察員。我們都知道,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以及馬爾他騎士團,他們也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他們都可以成為WHA的觀察員,為什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要受到漠視、受到隔離?
  我們希望這一次能夠爭取進一步有意義地參與WHO。這不但是聯合國創立的宗旨,也是IHR普遍適用原則的貫徹。何況2003年的SARS疫情,跟目前的禽流感疫情,都讓全世界深刻體認到全球化的公共醫衛安全,絕對不容有任何的缺口。
  大家都非常清楚,台灣剛好位處東北亞及東南亞的中間點,也是西太平洋非常重要的交通樞紐。每年抵離台灣的國際航班就有175,000架次,載運超過20,000,000名旅客以上,以及1,250,000噸的航空貨運出入台灣。特別台灣是一個島國,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也有大概351種、超過1,250,000隻候鳥過境台灣或在台灣過冬。加上台灣與中國近在咫尺,兩岸人民的往來非常頻密,所以3年前的SARS疫情,就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傳染。再加上,歷史上過去4個世紀,12次禽流感大流行,其中至少就有9次來自中國的傳染。所以,我們對禽流感疫情的防治非常重視,本人特別在去年8月,召開第一次國家安全會議的高層會議,接下來又召開2次,也就是說,台灣政府是把禽流感的疫情防治提高到國家安全層次。
  由於台灣政府和人民共同的努力,我們目前仍是禽流感疫情的非疫區。但是,我們距離中國那麼近,在東南亞許多國家又發生很多人員的死亡,我們真的非常擔心,壓力非常大。所以,我們要說,不讓台灣正常的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無異是對2300萬台灣人民的衛生歧視。
  總統答覆媒體提問內容: 
問:現在是否已是時候,讓聯合國容許民主的台灣,參與其國際人權相關周邊組織?台灣對人權議題的關注與實踐情形為何?目前中國的人權問題為何?
  總統:我們一直自我期許能夠以人權立國,台灣人權的努力、理想與目標能與世界同步。我們非常欣慰,台灣在人權的指標及各項評比有非常大的進步與成果,就以5月3日世界新聞日美國「自由之家」針對全世界194個國家所提出新聞自由度的評比報告,台灣在194個國家當中排名第35名,和歐美一樣都是新聞自由的國家,而且台灣和日本一樣並列亞洲第一名,而中國的人權惡名昭彰,新聞自由度在194個國家中排名第177名,是全世界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之一,在台灣,我們有百分之百的政治自由,我們有充分的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新聞自由、網路的自由等等,特別在台灣有百分之百的宗教信仰自由,法輪功在台灣受到法律的保障,但以上的自由在中國大陸是付之闕如的,歐盟之所以對中國有所謂的武器禁運,那是因為在17年前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國對人權的迫害,17年後的今天,我們再看看中國,他們的人權有改善嗎?不但人權沒有改善,而且還用武力與他們的同胞相向,甚至還對台灣的2300萬人民揚言要用武力來解決兩岸的歧見,中國大陸北京當局對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是這麼樣的漠視,我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中國可以漠視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但是國際社會大家有正義感,不應該隨著中國起舞,也不應該在中國的壓力下,做出所謂的衛生歧視台灣,這樣令人失望的事情。記得有一次,台灣為了爭取能夠成為WHA的觀察員,中國的官員竟然說出「誰理你們」這樣的談話,讓2300萬台灣人民真的傷心透了;沒有關係,中國官員不理2300萬的台灣人民,有各位理我們,我們真的非常感動,也非常敬佩。
  問:近期您是否計畫參訪歐盟國家並拜訪歐洲議會?您對世界衛生大會即將接受哈瑪斯組織衛生部長代表該組織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看法為何?
  總統:這個要問中國,為何中國要打壓台灣?當然也要請問一些國家,為何這樣害怕中國?大家都知道台灣記者無法進入WHA採訪的理由。大家都知道新聞自由為國際間的共識,也是普世價值,更是聯合國所追求的理想之一。但是中國以台灣並非聯合國之會員國為理由來施壓WHA秘書處,拒發台灣記者的採訪證。這不但剝奪台灣記者的採訪權,也剝奪了2300萬台灣人民知的權利。一樣地,為什麼個人作為台灣的國家領導人,沒有到歐洲旅行的自由?特別非常諷刺的是,2001年國際自由聯盟(LI)發給本人2001年的國際自由獎,結果我沒辦法去領獎,我好不容易,非常榮幸地代表2300萬的台灣人民,拿到國際自由聯盟的國際自由獎,卻沒有領獎的自由,最後還要麻煩我那一位胸部以下全部癱瘓重殘的太太,坐著輪椅,老遠地從台北,到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來代表領獎,所以,我真的非常希望、也非常期待能夠有一天到歐洲議會,親自向台灣這麼多的好朋友來致敬與感謝。
  有一次,我也拿到歐洲議會相關部門的邀請函,我可以有機會到歐洲議會訪問,但是由於相關的國家不給我簽證,這樣的一個邀請,最後也沒辦法讓我成行。我們非常感謝歐洲議會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也支持台灣的一些重要領導人能夠有機會到歐洲自由旅行,我們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有一天能夠美夢成真。
  總統結語內容:
  在此特別向各位致敬及感謝,我們希望台灣能有意義地參與WHO,除了有意義地參與還不夠,希望能有尊嚴地參與,所以剛才吳大使特別提到,以台灣為名,有尊嚴地參與,台灣是我們最好的名字、最有力的名字、也是最漂亮的名字。我們還是要衷心感謝,為了參與WHO、希望成為WHA觀察員,我們已經努力了十年,過去十年當中,前八年我們不能參與WHO相關技術性會議,但最近兩年,我們已有機會參與十四次的技術性會議,我們非常感謝WHO能為台灣打開一扇窗,但是光是打開天窗還是不夠的,也希望能為台灣2300萬的健康人權來開大門,我們非常感謝美國、日本及很多的國家在兩年前投票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去年IHR的修改能納入普遍適用的原則,讓台灣參與的機會又邁前一步,而今年除了歐洲議會一秉初衷繼續給予我們最堅定的支持外,歐盟行政部門也給予我們最大的關注與協助,特別對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能慢慢形成為大家的共識。真的要感謝要上帝,天佑台灣,希望下次大家不必這樣辛苦透過視訊會議,下次我們能有機會直接見面。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