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比利時國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95年04月1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強調,他所領導的台灣政府與人民並不反對中國人民,但堅決反對中國共產黨一黨極權獨裁統治,所以兩岸最大的不同在於生活方式與制度,因此,台灣人民明知困難重重,但仍勇敢、堅定地走在民主、和平與人權之路。
  總統是在上午接見比利時國會議員訪問團戴克斯(Alain Destexhe)參議員及Stef Goris眾議員時,作了以上表示。
  總統指出,戴克斯參議員是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的重要成員,長期以來對台灣堅定支持,並曾針對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及歐盟是否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兩項議題,向比國外長提出書面及口頭質詢。
  總統表示,比國參議院正式推動提案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目前已完成一讀程序,但他也了解此案困難重重,主要是來自中國的施壓,因此期盼戴克斯議員能在參議院更積極推動友我決議案。總統深信醫療、衛生、防疫、保健沒有國界之分,台灣若被全球的防疫體系拒絕、隔離,絕對是全世界重大的損失與傷害。此外,歐洲議會已經連續數年多次通過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決議案,而比國眾議院也在2002年及2005年兩度通過決議,相信眾議院已支持此案,參議院當然也應該不例外。
  總統進一步指出,由於戴克斯參議員担任「國會議員全球行動協會」(Parliamentarians for Global Action,簡稱PGA)的主席,所以此次來訪希望能思考並協助台灣的國會議員(立法委員)能夠參加該組織的途徑與可能性。
  總統表示,戴克斯參議員也曾擔任「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ICG)會長,2000年2月並親自來台參加理事會,該組織是非常重要的國際組織,台灣很榮幸能成為重要的贊助國之一,同時也是理事,但遺憾的是最近傳出ICG為了邀請中國加入,並在北京成立辦事處,而要改變台灣的與會名稱及名銜,這對長期參與並身為贊助者的台灣非常不公平,相信戴克斯參議員能從旁關注、給予協助,避免為邀請中國與會而產生排除台灣的事件發生。
  總統也推崇Goris眾議員是傑出的年輕議員及明日之星,現任眾議院軍購委員會副主席,對兩岸問題相當關切。
  總統強調,歐盟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肇因於17年前天安門事件中國對人權的迫害。總統認為,國防武力是為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而中國卻將之用於迫害、鎮壓無辜的百姓平民。世人都了解,中國飛彈部署主要是針對台灣,而且又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希望找到對台動武的法理依據。總統表示,兩岸有重大歧見是正常且自然的,但彼此有歧見應透過對話來和平解決,絕不能訴諸武力或非和平的手段。但由於中國政權的本質是中國共產黨一黨極權獨裁統治,所以使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也讓民主社群覺得不合時宜,中國的領導階層仍迷信槍桿子出政權,所以黨政不分,以黨領政,中國領導階層認為,為了穩定政權可以壓倒一切,所以加強對社會的管制,才會發生對人權的迫害,沒有新聞、言論、宗教自由,以及對媒體、網路的緊縮與牽制情況非常嚴重。
  戴克斯參議員則感謝總統再次接見並表示,每次來訪都對台灣經濟快速發展、民主多元、充滿活力的社會留下深刻印象,他並贊同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前途。
  Goris眾議員則對總統堅持兩岸歧見應透過對話和平解決深表贊同,並推崇台灣的民主成就及人權紀錄可作為亞洲地區的榜樣。
  總統在與訪賓進一步晤談時表示,中國看起來雖然強大、影響力無所不在,但比利時畢竟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非中國的一省。因此,再厲害也不應干預他國主權獨立及議會獨立行使權利;通過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決議案在國際社會中不只有歐盟,有許多與台灣無邦交的國家國會也已通過類似決議案,所以希望戴克斯參議員能積極促成參議院通過決議案。
  總統也強調,他本人及所領導的政府、所屬的政黨都是民主、自由、和平的愛好者與奉行者,並矢志成為民主社群負責的貢獻者,如何捍衛台海和平穩定是他的施政目標,也是最重要的使命,然而遺憾的是,由於國際社會對台灣現狀了解不夠深刻,易受中國扭曲與誤導,把台灣人民在追求自由、民主、和平所作的努力,解讀為走向法理台獨,台灣在近半世紀中曾實行38年戒嚴,經過白色恐怖時期,因此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人權、和平非常憧憬與嚮往,許多民主前輩為台灣民主、自由、和平的鞏固與深化,犧牲家庭生活、自由、甚至性命,才能由威權走向民主,包括他自己以及呂副總統都曾坐過政治黑牢,他的夫人更因政治車禍而癱瘓須以輪椅代步,所以才能有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等民主進程,並在2000年完成歷史上第一次政權輪替。
  總統並表示,公民投票在全世界被視為是一項普世價值、不可剝奪、限制的基本人權、是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反觀台灣則被視為洪水猛獸、等同於戰爭災難,但是為了讓公投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根,在他的堅持帶領下,2003年完成公投立法,2004年舉行第1次全國性公投,2005年完成公投入憲。但光有公投的權利而沒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也不是真正的主權在民,也非真正民主。所以不久之前,他正式宣布終止「國統會」運作及「國統綱領」適用,「國統會」及「國統綱領」是國民黨以黨領政時代的產物,並未經過國會及人民的同意,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並無義務繼續執行,也認為完全違背民主精神,何況「國統會」及「國統綱領」均將兩岸統一視為未來兩岸前途的唯一選項,也是違背了民主精神,因此,總統認為,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必須尊重台灣人民自由選擇及決定,不能預設前提與結論,這才是真正民主,未來兩岸發展怎麼樣的政治關係,只要台灣人民同意,他都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所以不論是公投或終統都是台灣民主鞏固、深化的一部分,可惜的是,中國及某些不明就裡的國際社會一直誤導為是走向法理台獨。
  總統強調,最關鍵的問題是,中國是一黨極權獨裁統治的國家,完全無任何民主信念,所以不會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的自由意願與選擇,中國只有一個論調,就是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省、地方政府,如果台灣政府、人民不接受此一論調,中國最後會用武力解決,換言之,台灣人民只有投降一途,試問訪賓們倘身為台灣領導人、如果中國對台灣的立場是台灣人民只有投降一途,如何帶領台灣人民?如何接受?
  戴克斯參議員及Goris眾議員上午由外交部次長張小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