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留日台灣同鄉會回國致敬團」
中華民國95年03月1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留日台灣同鄉會回國致敬團」,對僑胞專訪回國參訪,表達歡迎與感謝之意。
  總統在致歡迎詞時表示,為了展現「反侵略」、「反併吞」、「反終極統一」,以及「民主和平護台灣」的意志與決心,這個週末三月十八日,台北街頭將有一場十萬人的大遊行,他已經決定絕不缺席,並與全民永遠站在一起,他也要鄭重籲請全國民眾,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朝野黨派,「民主和平護台灣」,大家逗陣做伙來!
  總統也強調,很明顯的國際社會對於台海情勢的期待與政策的考量,已經不再一面倒地站在中國的那一邊,軍事的恫嚇和武力的威脅不可能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與默許,中國雖大,也有無窮發展的潛力,但這並不必然就能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接受,中國只有順應歷史的潮流,積極進行政治的改革,加速民主化的進程,並大幅改善她的人權紀錄,也就是「中國崛起」的同時,應該伴隨著「民主的崛起」與「和平的覺醒」,這樣才能夠贏得世界對中國的尊敬與肯定。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在總統府與各位鄉親見面,首先要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台灣,以及對政府堅定的支持與協助,同時在百忙中抽空組團回國參訪,這種愛鄉土、不忘本的情誼,特別令人感到敬佩,也希望大家在停留台灣的期間,能夠到處看看,親自見證台灣的進步與繁榮,同時也將所見所聞,帶回去日本分享給其它的鄉親及日本的友人,積極為台灣代言與發聲,為鞏固台日雙方的邦誼不斷努力和打拼。
  大家都知道,目前台日的關係可以說是自1972年雙方中斷正式邦交以來最好的時候,當然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台日雙方的人民有著深厚的歷史情誼,不論是經貿關係、文化交流,甚至是人員的往來,台日雙方在過去的一個世紀都有非常密切的互動,同時也樂於增進彼此的認識與瞭解,這是其他任何兩個國家所沒辦法比擬的,這也是台日雙方最珍貴的資產。未來政府將在現有的基礎之上強化雙方的交流,尤其要吸引年輕一輩的日本朋友,不論是高中生或是大學生來台灣進行短期的學習與研修,從日常生活中直接體認台灣人民的善良,以及台灣社會的進步與活力。
  另一方面,台日關係在最近一兩年來也有著重大的突破,像日本政府不但在「二加二日美安全諮商會議」將台海議題正式納入日美共同戰略目標之一,並正式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成為觀察員的立場。同時,自去年「愛知博覽會」後,日本政府與國會也決議給台灣的旅客赴日本觀光旅遊永久免簽證優惠待遇,這是與日本有正式外交關係的中國所沒有的待遇。這些事情在過去是完全沒辦法想像的,國際政治是非常現實的,在面對中國與台灣必須要有所抉擇時,台灣往往比較吃虧。但是隨著冷戰的結束,以及新一波民主化的潮流在全世界風起雲湧,整個國際政治的情勢也跟著轉變,地緣政治或戰略位置不再是唯一的考量,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等普世的價值,已經成為國際民主社群所共同擁有的信念和行為準則。
  台日兩國同為東亞民主陣營的成員,雙方人民都崇尚自由、愛好和平、尊重人權,台日之間不但是信念的伙伴,更是價值同盟。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之所以能夠發揮如此強大的力量,是因為這些價值合乎人性,順應自然,如果用日文來表達,就是合乎「義理」。台語有一句俗話:「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台灣雖小,但志氣卻很大,我們不但會堅持民主這條正確的道路,更願意對區域的和平及穩定做出建設性的貢獻,我們有信心一定會贏得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肯定與支持。
  日前阿扁在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也曾把中國比喻為一隻在瓷器店裡面,同時踩在台灣這隻溫馴小兔子身上的大象,大家怕這隻大象會抓狂、會把整個瓷器店給毀了,所以不允許已經受了傷的小兔子掙扎或喊痛,深怕激怒了大象。大家不去想辦法讓大象平靜下來、不要失去理智,卻要小兔子承受所有的壓力,這絕對是不公平的,當然也是不合理的。國際社會如果肯定台灣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的民主發展,就應該要尊重台灣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以及尊重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結果。
  去年十一月美國布希總統在京都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珍惜與台灣的伙伴關係,同時過去半個世紀台灣人民追求自由與民主的歷程,足以做為中國在未來邁向自由與民主時的典範,而一個自由與民主的中國才可能是一個愛好和平不會威脅鄰國的中國,也唯有如此台海之間永久的和平才可能實現。同樣的,日本外務省麻生外相日前在「亞洲華爾街日報」所發表的專文,呼籲中國要民主化而不要帝國化,希望中國能認識到,這個世界已經不會再出現一個帝國,國與國之間彼此依存、和諧相處才是今日世界的運行之道。
  很明顯的國際社會對於台海情勢的期待與政策的考量,已經不再一面倒的站在中國地那一邊,軍事的恫嚇和武力的威脅不可能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與默許,中國雖大,也有無窮發展的潛力,但這並不必然就能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接受,中國只有順應歷史的潮流,積極進行政治的改革,加速民主化的進程,並大幅改善它的人權紀錄,也就是「中國崛起」的同時,應該伴隨著「民主的崛起」與「和平的覺醒」,這樣才能夠贏得世界對中國的尊敬與肯定。
  國際政治的情勢如此,台灣國內民意的趨勢也是這樣。這一次有關「國統會」的終止運作與「國統綱領」的終止適用,這個議題在部份媒體及在野陣營刻意的操作之下,一時之間沸沸揚揚。今天我們回頭來看整個事件的發展,其實這些媒體與在野陣營所著眼的是基於個別政黨的利益、所計較的是藍綠陣營在這個議題上誰得分比較多。
  其實,如果跳脫政黨競爭,甚至表態搶功的格局與心態,我們就能非常清楚的看到真正得分獲利的是全體的台灣人民。依據各種民調顯示,台灣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民眾主張台灣的前途應該要由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自己決定,而「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的終止運作及適用,正是要把決定台灣前途自由選擇權利完整的還給台灣人民,這是台灣的民主進一步鞏固與深化。過去,我們推動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公民投票、廢除「國大」,以及公投入憲等重大的政治工程,每一次都遭受各種的阻撓及污名化,把這些民主深化的努力視為所謂洪水猛獸,等同於所謂戰爭與災難,甚至誤導為所謂的「法理台獨」,但事後證明這些都是台灣人民最肯定、也是最珍惜的民主成就。「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的終止運作及適用,相信也會成為台灣民主進程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里程碑。
  民主的進程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平穩而順遂,各種對舊時代的依戀與執著,甚至是對舊有意識型態的堅持在所難免,一定會經過一番的拉扯與競逐,但時代的巨輪不可能因此就停頓下來或走回頭路,只要我們堅持走對的路,做對的事,我們不但會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也一定會贏得人民與歷史的肯定與接受。未來的路還很遠,所面臨的挑戰與考驗也只會更艱難,但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對台灣有信心、對台灣的民主有信心,我們一定能夠集合眾人的智慧與力量,大步走出一條屬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自己的路。
  今年剛好是「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十週年,三月十四日更是「反分裂國家法」通過一週年,也是「國統綱領」實施十五週年的日子,行政院已將每年三月十四日訂為「反侵略日」。為了展現「反侵略」、「反併吞」、「反終極統一」,以及「民主和平護台灣」的意志與決心,這個週末三月十八日,台北街頭將有一場十萬人的大遊行,阿扁已經決定絕不缺席,並與全民永遠站在一起,阿扁也要在此鄭重籲請全國民眾,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朝野黨派,「民主和平護台灣」,大家逗陣做伙來!
  最後,再一次歡迎大家、感謝各位遠道回國,並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留日台灣同鄉會回國致敬團」一行上午由會長黃宗民帶領、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