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旅日僑胞致力推動國民外交 創造臺日兩國人民福祉
副總統接見「日本國際媽祖會回國致敬團」
中華民國106年07月1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日本國際媽祖會回國致敬團」一行,肯定旅日僑胞們致力推動國民外交,為臺日兩國人民創造福祉。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訪團團員們都是日本僑會重要幹部,在各地區支持政府,積極服務僑胞,展現愛鄉愛國與團結精神,他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副總統指出,臺灣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多元的地方,不僅尊崇傳統信仰,也能敞開胸懷接受外來的宗教。在臺灣,各式各樣的宗教都能互相尊重,而宗教具有撫慰及穩定人心力量,是臺灣最大的特點,是人們精神生活依靠。也因此許多人有媽祖的慈悲心,當世界各地發生災難時,臺灣人總是以慈悲、善良的心提供協助。例如日本發生福島海嘯、熊本地震災害等等,臺灣人民就像媽祖婆,關心災情也提供捐助。國人跨越教義的鴻溝,在弘法傳教之餘,攜手共同參與慈善公益與社會教化事業,透過宗教的力量,讓臺灣社會能夠往正能量發展。

副總統說,在臺灣無論是大都會、小村莊、山海聚落,最多的小廟宇就是土地公,再來就是媽祖廟。國際媽祖會曾鳳蘭會長於去年舉辦第一屆國際媽祖會懇親大會,希望將海外媽祖會整合組成國際媽祖,凝聚各地僑胞對政府的信賴及支持,相當用心,副總統期盼旅日僑胞發揚媽祖濟世救人精神,致力創造更慈悲祥和的社會。

副總統認為,臺日兩國因為地理位置及歷史發展等淵源,在社會與生活型態等各方面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蔡總統上任一年以來,臺日關係無論在經濟、觀光、文化教育及人員往來各方面均有長足進展,尤其今年1月,日本在臺灣的「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5月臺灣的「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代表臺日友好關係更上一層樓,雙方交流日趨密切。

副總統提及,去年來臺旅客達1千多萬人次,而臺、日之間交流人數就超過600萬人次,可見兩國人民互動關係密切。政府非常重視觀光產業,目前正透過各項措施提升觀光品質,他請在座僑領返回僑居地後,能協助政府推動觀光。政府也將與日本政府討論臺灣與日本的「經濟夥伴協議(EPA)」,強化雙方經貿及產業合作交流。

副總統指出,這一年來,不管是年金改革、長照2.0、轉型正義、前瞻建設及產業創新提升等,政府都會全力以赴,也希望媽祖婆保佑臺灣。他說,宗教信仰很重要,但政府一定會更加努力拚經濟、拚進步,讓臺灣愈來愈好。

最後,副總統再次肯定僑胞們致力推動國民外交,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臺日兩國交流蒸蒸日上,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大的福祉。

訪賓一行由國際媽祖會曾鳳蘭會長率領,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