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加速推動新竹大車站及新竹輕軌計畫 為臺灣留下永續建設
總統視察「新竹大車站及新竹輕軌計畫」
中華民國106年04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上午前往新竹轉運站視察「新竹大車站及新竹輕軌計畫」時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係針對臺灣永續發展所提出的建設方向,期盼百年之後,能為後代留下精采且持續使用的區域建設。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新竹市長林智堅簡報「新竹大車站及新竹輕軌計畫」,瞭解該計畫整合各種運具的無縫轉乘,活絡周邊產業,並營造城市綠洲的規劃與願景。

總統致詞時表示,每次來到新竹,都能深刻體驗到林智堅市長的年輕、積極與熱血。新竹市的生育率是全臺數一數二,在林市長的帶領之下,新竹市不僅朝向兒童城市邁進,同時也是臺灣最重要的科技城市之一,聚集了許多優秀的研發和經理人才。

總統指出,新竹是個有歷史的城市,更是一個具有未來性的城市。因此,新竹的公共建設也必須跟上人口和產業的趨勢,才不會讓它的發展潛力受到限制。

總統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中的「新竹大車站計畫」,將會把新竹車站的前後站連結起來,縫合市區,「這在臺灣是一個嶄新的做法。」因此,政府會加快評估及規劃進程,儘快展開建設工程。以後的新竹車站,就能像日本的大阪車站、品川車站及德國柏林的中央車站,鐵路與公路的轉乘更加便利,前後站也能無縫結合,串連周邊的生活區域,以帶動整個城市的活力。

談及新竹的交通情形,總統說,新竹市區、新竹科學園區及竹北地區之間的通勤品質必須進一步加以改善。所以,中央會與地方通力合作,推動橫跨新竹縣市的輕軌計畫,「新竹輕軌計畫」將再次證明,前瞻基礎建設不會區分藍綠,而是透過區域聯合治理,讓區域共同發展。

總統說,「好的建設,會造福百年。」例如,串連新竹南北交通的鐵路縱貫線是在1908年通車、1913年落成的新竹火車站是臺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站、內灣支線則是在1951年通車,而西部幹線也於1979年全線電氣化。

總統認為,建設臺灣是一場接力賽。我們現在享受的這些軌道建設,都是前人打下的基礎。「我有信心,百年之後的臺灣人,也會緬懷感念我們這一代人,用遠見和決心所打造的前瞻基礎建設。」

總統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不是最近突然產生的構想,在2015年,我們就針對臺灣的永續發展提出建設的方向。當時主張未來的公共投資,應鎖定「數位化基礎建設」、「多元水資源開發」、「新能源開發」、「智慧交通」,乃至於「城鄉更新」、「公共住宅」及「照顧設施」等關鍵項目。去(2016)年520她上任後,政府便開始檢討財務的可行性,並且進行具體規劃。「接下來,我們會說到做到、加速執行。」

總統說,希望百年之後,新竹轉運站也能像新竹火車站一樣,留下精采且持續使用的建設,「這是我們會全力以赴的目標。」也期盼朝野同心,共同為前瞻基礎建設加油努力,「要建設新竹的未來,也要建設臺灣的未來。」
隨後,總統前往新竹大車站平台會勘,透過觀看模型的方式,瞭解大車站平台的設計構想與輕軌的籌畫理念。對於新竹市府團隊致力於「軌道建設」及「城鄉建設」的用心,總統也表達由衷肯定之意。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代理局長胡湘麟、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總統府國策顧問紀國鐘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