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臺電公司彰工風力發電站」
中華民國102年05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彰化縣視察「臺電公司彰工風力發電站」,除實地視察風力發電站運作情形,並聽取我國風力發電現況與電源選擇相關簡報。

隨後,總統與彰濱工業區業者及地方人士就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流,並於結語時表示,臺灣係一能源極度缺乏的國家,98%至99%以上的所需能源皆倚賴進口,因此,我國在使用進口能源時,必須採取理想搭配,以確保能源的穩定供應、最高效率與合理價格,進而達到「能源多元化與自主性」的目標。

總統指出,立法院於10年前制定《環境基本法》,其中第23條明文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而2年前他提出的能源政策即為,在「不限電、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前提之下,落實「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此係法律規定,政府必定會遵守;然而,目前的關鍵在於如何維持「能源多元化與自主性」,從而以最好的能源搭配,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此亦為政府的一大挑戰。

總統表示,他上任之後,政府制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其中風力與太陽能雖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也有其限制與侷促性,例如在風力弱的夏天,用電需求量卻是最高,且惟有在東北季風盛行的冬季,才有較大的發電量,因此在穩定發電上有其限制,不能做為基載電力;即使如此,政府仍會致力發展風力發電。

總統說,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全世界風力發電量佔總發電量比例最高的國家分別為丹麥20.9%、葡萄牙17%、西班牙15.4%及德國6.5%,我國目前為0.7%,顯示政府仍有努力的空間;然而我們在規劃能源政策時必須考量分散風險,「不能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此事不只涉及國民生計與經濟發展,更關乎國家安全,例如我國天然氣係由國外進口,夏季儲存量僅能供7天使用,若無法持續進口,即會發生危機。

總統認為,再生能源如能發展良好,即能提高我國能源自主性,同時達成多元化的目標,因此政府積極鼓勵發展再生能源,例如先前風力發電業者提出是否可將風力發電銷售給其他業者,此為政府推動「電業自由化」的方向之一,可再行研議。

談及我國風力發電計畫,總統指出,2年前政府提出「千架海陸風力機」的目標,其中陸域約450架,目前已設置314架;海域部分因成本與風險較高,先建置示範機組,再逐步推廣,期能於2020年後達成上述目標。然而,夏天風力不夠時,政府仍須另尋基載能源與其搭配,否則無法達成其發電任務;此外,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規畫,即使800餘架風力機完工後全速運轉,也僅有3.05%的供電量,而民眾對於風力機所產生的噪音、炫光等問題亦有反彈聲音。

總統強調,不同能源有不同特性,政府必須針對其特性做最好的搭配(Energy mix),除持續致力發展風電與太陽能,也必須仰賴其它能源搭配,至於如何搭配,不僅涉及「核四政策」,更關乎「能源政策」,因此政府不但要兼顧能源安全(Energy Safety)與能源穩定(Energy Security),尚須考量我國出口經濟的用電需求,期能在「不限電、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前提下,找到最符合國家與民眾需求的能源。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臺灣電力公司總經理朱文成、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施威全、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