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大使夫婦
中華民國96年08月1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John Bolton)大使夫婦,對訪賓多年來一貫主張美國應該恢復與台灣全面的外交關係並認為台灣應該成為聯合國的完全會員國,表示感謝與肯定,總統並與訪賓就上述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對於波頓大使非常清楚主張基於美國的利益,美國政府應該要考慮與台灣恢復全面的外交關係,總統推崇是暮鼓晨鐘,真的是讜論、的論。
  總統也表示,下個禮拜他就要出訪中美洲參加峰會,必須借道美國才能夠順利前往,雖然有人認為如果他取消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或公開表達反對之意,就可以讓他在美國本土過境,可以過一夜調整時差、避免旅途勞累。但是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為了台灣不能夠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他認為必須「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縱使自己沒辦法充分休息、非常勞累,但是還是堅持必須順從民意,而且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特別是在守護台灣不能淪為人家的一部分,必須堅持到底而不能有任何的動搖。
  波頓大使則表示,把台灣排除在聯合國外,只會傷害聯合國本身,因為聯合國在憲章中規定普世會員、普世會籍的價值,而且台灣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中成為會員資格的所有規定,至於用什麼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他認為這是各個國家自己在申請的時候,由內部去決定的。他指出,幾週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所作的決定犯下非常嚴重的錯誤,因為聯合國的秘書長是沒有權限決定會員的申請議題,而且在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文以及其他的決議案裡,從來沒有討論到台灣地位的問題,要不要讓新的會員加入,是由全體會員國決定,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匡正這樣的錯誤。
  總統與訪賓的對談內容全文為:
總統:非常歡迎台灣最好的朋友—波頓大使與夫人來台,特別夫人是第一次來台,非常高興,本人要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對大使長期以來對台灣的友好與堅定支持並給我們很多的鼓舞,表達歡迎與感謝之意。這是波頓大使去年卸任公職後首度抵台訪問,2000年5月20日本人完成政黨輪替就職總統的大典,也承蒙波頓大使與美國企業研究院(AEI)院長一起前來祝賀,至今仍留下深刻印象。2002年9月,內子吳淑珍訪問華府拜會AEI的時候,當時波頓大使仍然是國務次卿的身分,能夠到現場致意,內人非常感動、感謝。
  波頓大使昨天在「台灣民主基金會」所舉辦的公開演講當中,非常清楚的主張美國應與台灣發展全面的外交關係,這樣的真知灼見,讓我們非常感動、也非常敬佩。其實波頓大使昨天的公開演講,在多年前就一再主張,雖然經過10幾年,仍然沒有改變過,可以說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管有沒有擔任公職都一樣。波頓大使1994年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作證的時候就主張美國應該支持台灣成為聯合國的完全會員,在李前總統發表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時,波頓大使也公開寫信表達完全支持之意。1998年波頓大使也先後幾次發表專文公開主張並呼籲台灣應該參與聯合國。2001年3月29日,波頓大使擔任次卿前在參院外交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特別提到有關美國給予台灣外交承認或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與美國所謂的「一中政策」並沒有任何的牴觸或矛盾。
  當中國一再宣稱並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認為2,300萬台灣人民是不可能接受的,至少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是不可能同意的。美國與中國所簽署的三公報並沒有提到美國承認、接受或同意所謂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一樣的,聯合國1971年的2758號決議也沒有提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2,300萬台灣人民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猶如中磥@手拿槍對著台灣,另外一隻手把台灣推向牆角並掐住台灣的脖子要我們不能呼吸是完全一樣的。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我們不能害怕,更不能因為害怕而失去信心、甚至投降。一樣的,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是所謂的「三光政策」,要挖光台灣所有的邦交國,要堵光、擠光台灣在外交舞台的生路與空間,我們不可能坐以待斃。我們不但不能害怕、更不能窒息而停止呼吸,我們還是要勇敢活下去,仍然要在國際舞台擁有一席之地,來善盡國際責任與義務。為了自衛、自保,為了避免台灣的現狀被改變、避免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不得不舉辦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公投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是不能被剝奪或限制的,以台灣名義是因為台灣是最好的名字、最有力的名字,也是「台灣關係法」的名字,國人拿到美簽國籍欄裡,美國政府也是註明「台灣」。而加入聯合國是台灣社會不分朝野的共識與結論,台灣內部有很多政治分歧,但是在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一項,我們是有交集的。誠如華爾街日報所寫的,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不是聯合國的皇帝,因為有關聯合國的入會案,只有安理會及聯合國大會才有權決定,秘書處與秘書長個人不能越俎代庖,不能夠逾越相關的議事規則。另外,有關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這不是本人啟動防衛性公投,而是由台灣人民自發性的由下而上主動提案並連署,要向中選會提案。因為我們有公投法的明文規定,只要達到門檻,第一階段符合、第二階段過關,那中選會就要舉辦公投。有人叫我停辦公投或公開反對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我必須特別指出,縱使身為總統也沒有權力停辦相關的公投提案,因為只要符合公投法的有關規定,中選會就要照辦,總統沒有任何權力可以要求停辦。
  有關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提案,這是民進黨中常會所通過的決議,連署提案人也包括民進黨2008年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生,所以,既然是包括總統候選人所連署的提案並經民進黨中常會通過,那本人身為民進黨黨員,我也沒有任何權力來違背或公開唱反調。2000年本人選上總統,2004年尋求連任,當時我們要啟動防衛性公投,很多人認為我這樣做是票房毒藥,但是我非常清楚的告訴大家,我寧願落選也要舉行歷史上第一次全國性公民投票,把公投這樣的普世價值、基本人權落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下個禮拜我就要出訪中美洲參加峰會,必須借道美國才能夠順利前往,雖然有人認為如果我取消公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或公開表達反對之意,就可以讓我在美國本土過境,可以過一夜調整時差、避免旅途勞累。但是我還是要告訴大家,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台灣不能夠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不能夠再度受到中國的打壓而完全麻痺、沒有感覺,所以,個人認為必須「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縱使自己沒辦法充分休息、非常勞累,但是我們還是堅持必須順從民意,而且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特別是在守護台灣不能淪為人家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堅持到底而不能有任何的動搖。身為國家領導人,就是要捍衛國家的主權、尊嚴與安全,為了國家的最大利益,有時候必須忍辱負重,也就是說要做大的事情、做對的事情,我們要負重就必須要忍辱。再次向波頓大使與夫人致敬、感謝,也希望作為台灣最好的朋友,能夠給予我們指教與建言。
訪賓:我的夫人是第一次到台灣來,我上一次來台灣是7年前總統首次就職典禮的時候,我來過台灣很多次,這次很高興有機會再來見見老朋友。明年我們兩個國家都會進行總統大選以及國會改選,對我們來說都是政治上非常有趣、而且變化很大的一年。我這次到台灣來,聽到了一些有關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相關討論,以及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乙案對台美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我認為這些討論與辯論都非常有意思。
  台灣在過去數十年以來,由人民力量所達成的民主進展是非常驚人的,現在台灣有非常多的言論自由,而且大家可以自由地表達每個人的政治觀點,這種非常多元而且非常有活力的民主,或許對外人來講很難真正去了解,當然美國在這麼多年來一直都支持台灣的民主,但是民主的成就最終還是台灣人民所努力達到的。
  至於有關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案子,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問題,反而對聯合國來講才是一個問題,因為把台灣排除在聯合國外,只會傷害聯合國本身,因為聯合國在憲章中規定普世會員、普世會籍的價值,而且台灣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中成為會員資格的所有規定,所以我認為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其實對聯合國的傷害是比較大的,其實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議題,在美國並沒有很多人在討論或辯論,而且這個議題在台灣本身也得到了不分朝野黨派的共識。
  至於用什麼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我認為這個是各個國家自己在申請的時候,自己內部去決定的,當然台灣在過去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曾經使用過不同的名稱加入國際組織,那也是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所認為正確的事情,而且現在台灣要經過法律的程序,也就是說透過公投來讓人民決定要用什麼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我認為用什麼樣的名義,基本上是要由申請加入會員的國家自行去決定的。
  至於美國國務院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的議題,或許有些人有不同的看法跟聲音,但是我認為在一個民主國家裡,明理的人對於其他國家想要舉行公投,是不應該有什麼意見的,舉例來講,如果您告訴美國的一個國會議員,你去告訴你選區裡的選民不應該投票、對於什麼樣的議題發表意見,那我們的國會議員一定會說這怎麼可能呢?不可能這樣子去做,這是不對的事情。如果說要告訴你的選民不准對特定議題進行公投,那就好像是對你的選民說,你不應該在總統大選時候投票或是立委選舉的時候投票,所以我認為一個民主國家是不應該告訴另一個民主國家什麼樣的公投議題可以投票、什麼樣的公投議題不應該舉行。
  很多年前我在台灣的報紙上看到一個非常有趣的漫畫,就是在一個小島上有一個人拿了一張選票,同時在外頭有大量的飛彈、坦克車、戰鬥機正要攻擊拿著選票的人,這些飛彈、戰鬥機看起來就是中國解放軍的飛機或飛彈,可是中國的解放軍居然指著這個在一個小島上拿著選票的人說,你們在威脅我們,我們受到你們的威脅。
  幾週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所作的決定,我認為他犯下了非常嚴重的錯誤,因為聯合國的秘書長是沒有權限決定會員的申請議題,而且在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文以及其他的決議案裡,從來沒有討論到台灣地位的問題,要不要讓新的會員加入,是由全體會員國決定,聯合國的秘書處或秘書長並沒有權決定,很不幸的,我認為潘基文秘書長他犯下嚴重的錯誤,我希望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匡正這樣的錯誤。讓那些承認台灣的友邦們能夠在聯合國提出台灣申請入會的相關案子,讓這案子有機會可以公開地來進行辯論或討論。
  誠如剛剛總統指出,我一直認為美國應該跟台灣恢復全面的外交關係,就像我們在1979年以前兩國所享有的外交關係一樣,因為我認為這對美國來說是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目前的狀況是產生了一種模糊的策略,有可能北京當局就會誤判這個情勢,讓他們認為他們有機會用軍事的方式與手段來處理台灣的問題。我認為如果這樣,對美國的國家利益並沒有好處,倘美國與台灣能有正式的外交關係,我覺得將會大幅降低美國所需要投注的心力,並且可以降低美國所需承擔的風險,因為這樣可以很明確地將訊息傳達給中華人民共和國,讓他們知道他們不能夠輕舉妄動,我這麼說是因為我的考量是美國的國家利益,不管是政治的或經濟的利益,我相信這也是符合台灣的利益。如果說恢復了正式外交關係之後,台美之間就可以有非常良好的溝通,台美政府亦然,台灣政府的官員及訪客也可以自由地進出美國政府的辦公室與辦公大樓,我們也真正地對台灣這樣一個民主國家展現我們的誠意與尊敬,這也是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所應得的,甚至台灣的總統不只是過境美國而已,更可以到華府進行訪問。感謝總統如此熱誠溫暖的接待,我很高興有機會再度到台北來。
總統:真的非常地敬佩,也非常地感謝。波頓大使如此清楚、堅定、始終如一,從來沒有動搖、改變過對台灣的鼓勵、肯定與支持,大使不但支持入聯公投案,而且也非常清楚地主張並呼籲美國應該恢復與台灣的全面外交關係。波頓大使非常清楚主張基於美國的利益,美國政府應該要考慮與台灣恢復全面的外交關係,我想這是暮鼓晨鐘,真的是讜論、的論,美國作為全球民主社群的老大哥,我相信對於台灣這樣一個新興民主國家,台灣的民主化還算是非常的青嫩,我們也希望美國-民主社群的老大哥—能夠給台灣更多的協助與鼓勵,台美是最佳的價值夥伴以及安全同盟,特別在民主、自由、人權、和平、公義的普世價值上,我們都有一致的共同信仰。民主的普世價值應該沒有選擇性,也不應該有任何的偏見與歧見,也就是說民主應該是百分之百的,民主也應該是要充分的,而不能有任何的限制與剝奪,換句話講,民主不應該有紅線,不能畫一條紅線說民主只能在紅線底下而不能超越紅線。中國對台灣畫了紅線,美國對台灣也畫了紅線,但是美國的紅線、中國的紅線是不一樣的,但是我們發現美國的紅線慢慢地靠近中國的紅線,不是台灣踩到美國所畫的紅線,而是美國的紅線是移動的,是逐漸地向中國的紅線在移動,才會讓台灣好像不小心踩了紅線。我們沒有踩紅線,是因為移動紅線,才有所謂踩到或沒有踩到紅線的問題。
訪賓:我在昨天的演講裡有指出,1949年的時候美國國務院把台灣的問題稱為「福爾摩沙的問題」,在那個時候因為毛澤東所領導的中國共產黨尚未控制台灣,在1950年5月的時候,美國的國務院甚至建議美國要放棄福爾摩沙、放棄台灣,這些例子就證明了美國國務院有時候會作出不是那麼正確的建議。我的瞭解是,在台灣,不管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都支持並贊成入聯公投案,如果美國國會議員對這件事情有更深入的瞭解的話,當他們知道美國國務院、行政部門不准台灣舉辦這樣子的公投,我想這些國會議員會感到非常的尷尬、非常的不好意思,因為這樣的論調與說詞,在民主國家裡是不能被接受、是不可能成立的。
總統:我們也希望波頓大使能夠繼續為台灣發聲,不管是寫文章或者是公開的演講,我們都非常的感謝,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就像波頓大使這樣對台灣這麼樣友好的朋友,這也是2300萬台灣人民最大的福氣。當然除了入聯議題之外,有關於美國應該考慮與台灣恢復全面的外交關係,這樣的一個嚴肅的課題,是不是有什麼樣的地方建議台灣的政府跟本人能夠來著墨、來戮力的地方。
訪賓:我想美國總統大選的相關活動其實已經開始了,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美國的政治人物與民眾有機會就這個議題作討論,跟台灣全面恢復外交關係是如何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尤其現在中國的國防預算不斷的以驚人的方式增加,而且最近他們才發射飛彈擊毀一顆衛星,大家都非常關注亞洲的和平與安全,特別是北韓的核子議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如果能夠特別去強調台灣對亞洲以及世界所能夠作出的貢獻,以及跟台灣恢復全面外交關係會對美國來講是最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在現在的美國大選的相關辯論中,我想會得到許多的關注,這會是一個好的機會。我想如果我們在美國舉辦一個有關是否要重新跟台灣建立外交關係、要承認台灣這樣的公投的話,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支持的。
總統:我相信應該還有很多的美國人不曉得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也不曉得美國跟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公投台灣入聯的議題一定是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的一個主軸跟重大的議題,但是中國的議題或者是台灣的議題已經好久好久不是美國總統大選的焦點,所以我們還要更加的努力。
  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夫婦上午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