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呂副總統參加由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辦之視訊會議
中華民國96年01月17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晚間在總統府參加由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辦的視訊會議,並以「台灣的未來(Taiwan’s future)為主題,就台灣面對的政經挑戰、社會變遷及對外關係等議題,與主持人孔傑榮(Jerome Cohen)教授及該協會會員與美國重要政學商界人士廣泛交換意見。
  除台北現場外,美國現場設於紐約及華府兩地,會議全程以英語進行,首先由主持人孔傑榮教授引言,續由呂副總統致詞,隨後進行對談,並開放紐約及華府現場與會人士提問,由副總統答詢。
  副總統致詞中譯內容為:
  很榮幸在此與「外交關係協會」的成員們分享本人的想法。特別感謝「外交關係協會」及本人在哈佛法律學院的指導老師孔傑榮教授(Prof. Cohen)給本人這次特別的機會。
  今天的主題是「台灣的未來」,很多人會想到2008年的總統大選,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看看台灣現在身在何處以及其未來的走向,因為我們面臨了三項挑戰:第一,台灣的主體性;第二,中國的磁吸效應;第三,全球化。
  首先,在二十世紀末,台灣拋開了極權的過往、擁抱民主之後,發展出一種獨特的自我性,我們稱之為台灣主體性。最近一項由台灣、日本及香港大學進行的調查顯示,在台灣有60%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對於台灣的經濟和民主成就具有信心。同時,越來越少的年輕人擁有以往所謂「在台灣的中國人」那一世代的「中國經驗」。
  台灣的民主突飛猛進,我們享有和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相同程度的自由。「美國自由之家」2006年的調查給予台灣的公民自由與政治權利最高的評價。同時,我們的民主體制卻仍遭受到許多集權時代的遺害,本人稱這個現象為「轉型症候群」。近來媒體報導有關國務機要費不當使用的問題,即是一個轉型症候群的好例子。我們需要更深化體制改革以改善政府的廉潔與效能。政府必須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之上,特別是建立在一部為廿一世紀台灣量身訂做的憲法上。
  台灣所面對的第二項挑戰是中國的磁吸效應。當中國達成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濟成就時,也同時發展出權力的不同面向,藍普頓博士 (Dr. David Lampton) 新近發表在「外交事務」雙月刊的專文中,將此描述為武器、金錢及思維。中國崛起對台灣的影響遠甚於其它國家,文化的淵源與地理的鄰近導致兩岸間密切交流與經濟整合。迄至目前,台灣企業對中國投資已佔我國對外投資的71%,約有100萬台灣人定居中國。兩岸間聯繫與交流互動頻繁,台灣與中國間的航線為全球最繁忙航線之一。
  然而,中國政府迄未放棄對台用武,中國持續增強其陸海空軍事能力,除部署825枚短、中程飛彈瞄準台灣,也持續對台灣施行軍事、經濟、外交、法律、輿論及心理等6戰。中國非常瞭解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因為中國必須控制台灣才能發展為太平洋強權。
  我們正處於一個新世代,台灣人已發展出其獨特而有別於老一輩的中國經驗。因此海峽兩岸的領導人應以新的思維和新的願景來界定兩岸關係。台灣與中國是遠親近鄰,沒有理由互相憎恨或敵對,兩岸關係應以3C為基礎,也就是合作、共存與共榮(co-existence, cooperation, co-prosperity),促進兩岸關係正常化發展。
  同樣的道理,國際社會也應重新檢視已經過時且常被錯誤解讀的「一個中國」政策,因為台灣和中國是各自分離與自主的,唯有如此,才能為兩岸尋求出解決之道。
  我們徹底研究台灣歷史,會發現台灣的命運不是由中國決定,而是與世界事務息息相關。從中國的觀點來看,台灣與中國的合併是無可避免,然而自全球的角度而言,將發現台灣並不屬於中國,而是屬於世界。
  第三個挑戰就是全球化。全球化不僅促進中國崛起,也增強了台灣對世界的重要性。近年來,台灣完成世界最高的台北101大樓,東亞最長的雪山隧道,以及台灣高速鐵路。除基礎建設外,台灣經濟排名持續名列全球前茅,成長競爭力排名全球第6、全球競爭力排名全球第13、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全球第26,而台灣的科技指數排名全球第3,表現更為搶眼。在全球主要的資訊產品中,台灣資訊業的產出佔了六成以上,台灣的資訊廠商在全球資訊供應鍊中,扮演一個無可替代的角色。「商業週刊」以「台灣為何重要」一文為封面故事,將台灣形容為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動力來源。
  雖然中國處心積慮排除台灣,但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角色持續成長。根據最新的全球化指標,台灣儘管在「國際政治參與」項目敬陪末座,但「參與國際經貿度」排名第12、「網路科技連結度」排名第18。台灣正以獨特的方式崛起,也就是以民主、人權、和平、愛心與科技為基礎,發展特有的柔性國力。
  本人在2005年創立「民主太平洋聯盟」,是一個由28個太平洋地區的民主國家,為促進民主、和平與繁榮所組成的國際性組織,並已在瓜地馬拉、日本、韓國及印尼舉辦多場研討會。「民主太平洋聯盟」上個月剛成立了一個由30個國家的國會議員所組成的「太平洋國會連線」,以促進民主鞏固及更有效能的政府。
  很多人期盼中國能成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而無論在人道救援或遵守國際規範台灣早已經是國際社會的模範生,現在該是國際社會認同台灣、尊重台灣、並以「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的角色來看待台灣。
  台灣為何重要?因為台灣對東亞的民主發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台灣在促進太平洋地區和平有很重要的戰略性意義,更因為台灣對全球經濟繁榮的重要性是無可取代的。台灣的未來是甚麼?台灣的未來在世界,不在中國,台灣已經擁抱世界,世界也應擁抱台灣。
  副總統接受與會者提問之詢答內容全文如下:
問:在美國,有的政治人物在從政之後可能被關,但很少人在被關了之後還能夠從政。在台灣,呂副總統可以說是相反的,您曾經被關了五年,但是後來卻成功參政。在威權體制之下,呂副總統本來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也親自見證威權體制的遺毒,可不可以請您告訴我們,在目前台灣的民主政治中,您看到哪些地方仍然有威權體制的遺毒?
副總統:我已經出獄20幾年了,而且我擔任副總統的職位也已經6年了,但是,我們仍然看到威權體制留給我們很多遺毒。舉例來說,公務人員對於人權的概念仍然不熟悉,我們必須持續教育公務人員如何保障人權。此外,還有許多法規是過去戒嚴時代的法規,這些法規限制了新法案的成立。

問:就憲政改革而言,我想您很瞭解北京政權對於台灣的憲政改革懷有戒慎恐懼的心理,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的憲政改革可能意味著台灣正式獨立,請問您對憲政改革的看法為何?您心目中的憲政改革是什麼情況?
副總統:我要舉出幾點說明,首先,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是在1946年所頒佈施行的,這是在日本同意放棄對台灣主權之前5年所頒佈,而日本是在舊金山和約中才放棄對台灣主權。這部憲法在台灣已經頒佈施行超過40幾年,台灣因此而受苦,因為這部憲法對於現在的台灣來說非常不適用。舉例來說,我們的政府體制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總統是由人民直選,但是總統任命行政院長,行政權力落在行政院長這個職務上,總統只能就國防及外交來執行他的行政權,這使得總統很難去治理整個國家,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中國非常非常大,因此他們有許多層級的政府,但是台灣很小,如果政府層級這麼多,會造成很大的不便,而影響政府的效能,為了要能夠加強政府的效能,我們應該要有一部新的憲法。陳總統已經非常明白地表示,如果我們必須要重新修訂憲法,不會去處理最敏感的議題,包括:領土、主權、統一或獨立這些議題。中國其實不用擔心台灣獨立這個問題,因為畢竟台灣雖然不受許多國家承認,但是我們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了。我們在1996年就已經有人民所選出來的民選總統,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會謹慎小心的去進行我們的憲政改革,為了改善政府效能、鞏固民主,我們希望大家都要相信我們、信任我們,我們會以非常負責任的態度來進行改革。

問:台灣的立法委員好像黨派非常歧異,請問真的能夠有效去進行憲政改革嗎?是不是大部分的人真的能支持憲政改革?
副總統:根據去年所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很多務實派的人發現,我們如果要去修訂憲法中的任何一個條文,其實非常困難。因為我們需要有四分之一的立法委員提案、有三分之二的立法委員同意,而且出席委員至少要有四分之三,在頒佈憲法修正案之後,還需要透過公民投票,而公民投票需要台灣的選民超過一半以上同意,才能真正修訂憲法,因此,要花很多的時間,才有辦法制訂出一部新的憲法。由於過程非常艱困漫長,必須要儘早開始進行,因為還必須去審讀提案、還需要進行教育宣導,因此我們要提早準備,為了更美好的未來進行這部憲法的修正案。

問:明年台灣將進行總統大選,我想您很可能是其中一位候選人,如果您當選總統,請問有那些特定政策會是您針對中國所執行的政策?舉例來說,所謂三通讓台灣與大陸之間的飛行不再需要經過其他第三地,請問您會有哪些特定的大陸政策?
副總統: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回答您關於大陸政策的問題,不過前提是我目前沒有要參選總統,我擔任副總統6年了,這部份我可以回答您的問題,現在台灣與中國之間並沒有直航。但我們已就包機有一些政策,舉例來說中秋節、春節,為了便利在大陸的台胞,我們安排了包機的服務,今年有48航次的包機服務台胞回台過節,在這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問:除此之外,有沒有其他的通訊或交通政策呢?您認為有沒有任何可能從高雄坐船到上海直航呢?
副總統:當然,我們必須要在國家安全以及旅客利益中找到平衡點,中國是一個非常大的國家,對台灣一直存有敵意,仍然拒絕放棄對台動武,因此台灣很難無條件的開放台灣到中國或中國到台灣之間的直航。您能想像從華盛頓直飛到北韓的平壤,有這可能嗎?您能想像這樣的情況嗎?

問:當然,可能有美國與北韓的直航,但是至少就目前的美國政府這是不可能的。請問您對聯合國政策的看法為何?或者與其他目前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的外交關係,您有什麼看法?我知道您對於推動台灣的外交關係著力甚深,您也對成立非政府組織非常積極,什麼樣的政策才能擴大台灣的外交關係,目前您的看法是什麼?
副總統:台灣一直想積極參與聯合國,我們的聯合國申請案每年也一直遞送,我深信聯合國總有一天會開放一條路給台灣。事實上,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無法加入聯合國的國家,原因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資格,而是很遺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抵制台灣的入會案。如果聯合國真正是一個國際性組織,是一個聯合各國的組織,就應該開放讓台灣入會。台灣被聯合國孤立,並不代表台灣會放棄我們參與國際社會各項事務的決心,我們非常感謝美國的支持,台灣有幸能夠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員,我們會積極、密切的與會員國合作,對WTO有所貢獻。我們也非常積極希望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深信美國以及其他許多國家都會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我們已經成立了「民主太平洋聯盟」,兩年來非常積極的分享台灣的建設成就給予其他國家,我把這稱之為柔性力量、柔性外交。

問:請問您對於一些創新的辦法有沒有興趣?這些辦法有可能就某種程度來說會短期影響到台灣的地位,舉例來說,過去蘇聯其實在聯合國的大會中有很多票、很多投票權,不曉得台灣願不願意以成為大中國的一部份來加入聯合國,在聯合國大會中擁有投票權?
副總統:我記得南、北韓花了15年的時間才同時加入聯合國,我捫心自問,如果韓國能,為何台灣不能?如果中國會同意南、北韓同時加入聯合國,為什麼中國不同意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中國總是說台灣與中國之間有兄弟情誼,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讓台灣加入聯合國呢?我要在此呼籲中國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問:在中國自由化過程中,台灣會扮演何種角色,中國的自由化就如同台灣70年代末期和80年代初期所建立的自由化的情況嗎?
副總統:台灣之前受獨裁統治的情況非常嚴重,而人民非常努力來對抗這種壓迫,如果中國願意開始民主化,台灣非常樂意與中國分享這方面的經驗,譬如「民主太平洋聯盟」的目標之一就是追求民主,我們會建立一個民主機制,而有關選舉的制度及相關法規這部分,台灣都非常熟悉,我們也歡迎中國相關官員、學者來台灣汲取經驗。

問:您一生都提倡女權,去年有一段時期您有可能成為台灣總統,我想請教您,台灣是不是已經準備好接受一位女性總統,如果是的話,這位女總統在治理國家的方法跟男性總統會有何不同?
副總統:在2000年時台灣就有第一位女性副總統,6年已經過去了,我相信在2008年台灣人民確實已經準備好了,只要有能力的人,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能成為他們新的領袖。台灣是一個非常開放的社會,我從1970年代開始參與女權運動,我非常以台灣婦女在此方面的成就為榮,我也感謝所有男性同仁支持我推動女權運動,我想台灣人民應該可以作出他們的決定,只要是有領導能力與魅力的人來競選總統,他們都能夠接受,我想或許在2008年總統大選會有超過一位的女性候選人。

問:我是馬里蘭大學的教授,6個禮拜之前我有幸到台灣大學訪問,聽施明德先生的演講,但很遺憾施明德先生本身沒有辦法在場。他身為民進黨的創辦人之一,也花了25年在牢獄中,他現在可說是用自囚方式抗議陳總統的貪污罪名,我想您也是一位人權運動的領袖,您覺得施明德的做法如何?他適不適合被納入諾貝爾和平獎的人選,此外他這樣指控他之前同黨同志的行為,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副總統:施明德先生與我過去都是共同推動正義人權的同志,之前他在示威抗議時被捕並被囚禁了很多年,但是當陳總統與我上任後,我們也竭盡所能來保障每一位人民的基本人權,當他率領紅衫軍示威反對陳總統時,我們也努力的不要去干涉他、去妨礙他示威的權利,也竭盡所能保障他的權利,到目前為止我們依然相信這樣的做法。

問:那會提名他競選諾貝爾和平獎嗎?
副總統:如果我是提名委員會成員之一的話,我會回答這個問題,但很遺憾的我不是,我想這部分我不予置評。

問:我是外交資深研究員,在您剛提到過有關台灣國家安全,還有中國對台灣國家安全所造成的威脅,過去幾年台美的關係重點都在台灣的國防及軍購案,你能不能談談台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還有這個部分需要有何改變,才能為台灣提供更好的國防能力?
副總統: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權輪替,但遺憾的,對那些失去權力、數十年在位的人,一下子無法調適,所以他們會抵制所有送到國會的法案,包括軍購預算。陳總統、我與行政院長都非常努力,希望讓國防預算能得以迅速通過,但很遺憾的在過去幾年中,我們失敗了,國會這幾天是會期的最後幾天,我們誠摯希望反對黨國會議員在馬英九主席的帶領下,能給予我們支持,因為國防安全可以說是不分黨派的重要議題,所以我們也誠摯希望孔教授能遊說馬主席能支持我們通過國防預算。

問:副總統您好,非常高興能夠跟您會面,也很高興您沒有失去您的幽默感,台灣未來14個月之中會有兩次重要的選舉,包括立法委員選舉和總統大選,請您預測民進黨競選的主軸會是什麼?另外國民黨的競選主軸又會是什麼?
副總統:我不會算命、也不會未卜先知,所以無法預測,但我想現在的選舉是更為困難,因為國會要採新的選舉制度,所有的候選人都不是很有信心,但我們會讓競爭得以公平的進行,而兩次的選舉是否一起合併舉行也引起廣泛的討論,一些人贊成能夠二合一的選舉,不僅節省預算、也能將選舉制度改革,但也有一些人希望兩種選舉可以分開舉行,因此目前關於這個問題仍在討論當中,也許需要花一、兩個月才可以作出決定,在此之後我才能作出更明確的預測。

問:您在剛才的演講中指出有很多的台商移往大陸定居,報紙上面也提到兩岸之間有一些宗教或各方面的交流,您覺得民進黨未來在這方面的政策會比較有彈性嗎?
副總統: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經濟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中國現在是台灣第一大的出口國、也是台灣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台灣在中國的投資也佔了總外資投資的71%,這是去年的數據,所以民進黨政府兩岸政策是相當有彈性的。過去幾年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在中國的商業貿易投資530億美元,而旅客的人數達到4億2300萬人次,現在有超過100萬的臺灣人定居在大陸,但是中國政府仍然拒絕放棄以武力犯台的威脅,讓台灣安全問題成為首要之務,我們當然要以國家、人民和整體地區的安全為優先考量,除非中國願意放棄對台動武,否則在主權之下,必須在政策上要有某種程度的保留,但是台灣人民還是能享受他們在中國旅遊和做生意的自由。

問:大約兩年前開始,有所謂九評共產黨的說法,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支持這樣的評論,請教您對台灣、中國以及兩岸關係的未來有什麼看法?
副總統:如同我剛才在致詞中所說,我提倡三個C,讓台海之間的關係正常化,包括和平共存、合作以及共榮,我們欣見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成長,唯有中國真正實行民主制度,亞太地區才能夠有真正的和平穩定,我們努力來實現這願景。

問:請問您個人訪問過中國嗎?
副總統:是的,我在1990年應中國的台胞協會邀請到中國訪問,當時我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我在中國待了一個月的時間,回到台灣之後,根據我在1990年的旅行經驗,競選公職,也根據這樣的經驗來讓大家瞭解中國與台灣之間的一些差異,但是我在開始提出台灣加入聯合國議案之後,就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再也沒有辦法去中國了。希望這樣的黑名單,能把我及陳總統移除,因為自陳總統就任以來,就不斷釋出善意,表達要改善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任何的會議與對話,我們都樂觀其成。

問:2006年,我們看到美國的太平洋司令隊與中國大陸之間簽訂了多項海軍軍事協議,能否請您就此發表看法?
副總統:雖然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距離這麼的近,但是海上的直航到目前為止仍然尚未實現,主要的原因是中國不願意與台灣協商,另外在過去幾年,我們常常看到海盜、走私、犯罪,甚至是婦女被迫賣淫的情況,因此,我們呼籲能與中國當局展開正式的會議與協商來處理這些事情,造福兩岸的人民。

問:請問您對於美國與中國海軍合作進行聯合演習,有何看法?您認為美國與中國應建立更密切的軍事合作關係?還是認為這樣是不妥的?
副總統:我想任何一項現代化或軍事的自由化,對亞太地區的安全應該有正面的影響,我們希望華府、台北軍事合作關係也可加強,最近這幾年,我們很高興有愈來愈多我國的高階軍官能參加美方的高階軍事會議,但是如果能在華府與台北及台北與北京之間建立一個完整的軍事機制,對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應該有正面的影響。

問:我在台灣的時候曾和一些比較年輕的政治人物交流與互動,我發覺他們之間有共同的態度,也就是他們對於下一代的理想,是受教育在美國、工作在中國、家在台灣,您對這樣所謂下一代的「理想生活」,有何看法?
副總統:根據我所稱「柔性力量」,包括人權、民主、和平、愛心與高科技,我們不要劃地自限,人與人之間可以共同合作,國與國之間也可以跨國合作,一起達到共同的目標,如果我們想在美國受到良好的教育,其實在台灣或世界其他地方也可以追尋相同的理想。在全球化的趨勢之下,我們也應該要關注機會平等、發展平等的議題,我建議我們應該更關注低度開發國家的貧窮家庭,讓我們更加關心這些少數的族群。

問:很多年輕的中國學者,他們在中國受教育,也曾造訪過台灣,我看到愈來愈多年輕人,他們在台灣受教育,卻成為中國的學者,不曉得台灣政府有何作法來促進兩岸的文化與學術交流?
副總統:我想經濟若是最普遍的交流的話,教育則是價值、思維與文化交流最佳的平台,我國政府一向歡迎最好的學生與最優秀的學者來到台灣,事實上中華民國教育部提供獎學金,給有意來台學習的學生,另外我前年成立的「民主太平洋聯盟」,同時也提供數十個名額的留台獎學金,40名訪問學人補助,讓DPU會員國學生與學者能到台灣來,其實我們非常關注文化學術交流的問題,我們也非常歡迎大家到台灣進行學術交流,我們希望能在這方面做得更多。當然我想,貴國政府也會讓世界其他地方的人瞭解台灣在法治發展方面的成就,60至70年代常常說台灣的蔣介石政權代表了自由中國,但是實際上台灣當時一點都不自由,因此我希望貴國政府,能夠在宣揚這樣的理念或成就方面作更多的努力。

問:就北韓的核武發展問題來說,請問您對於台灣發展核武來保護自己有什麼看法?
副總統:科技不斷進步,其實台灣是有能力發展核武,但是台灣人民是非常愛好和平的。從政府以及台灣人民的角度來看,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發展核武,因為我們的理念是建設性而非破壞性。

問:那麼有關貪污方面呢?現在貴國有非常嚴重的貪污問題,不論是在司法或檢察制度,這方面其實我們看到台灣的司法檢察制度相當的獨立,但是在台灣的立法以及政治體系中,仍然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貪污現象,我們非常希望民主進步黨能在這方面有更大的改善,請問您認為用什麼樣的政策比較好呢?
副總統:其實台灣是一個新興的年輕民主國家,我們還不夠完美、還不夠成熟,我們仍然會犯錯,希望能從錯誤中學得教訓。有少數的政治人物在過去這幾個月犯了錯誤,他們受到譴責。我們的司法也以非常獨立公正的方式執行他們的權力,我們相信我國司法制度的獨立公正,可以證明台灣的民主已經有相當的鞏固。我稍早提到,由於這樣的貪污危機,更多人民也對於政治人物的廉潔與能力提出更嚴格的要求,我想這就是民主學習的過程,請大家相信台灣,因為台灣人民已經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才能夠獲得今天的民主成果,我們非常珍惜這樣子的民主成果,絕對不會允許民主成果被破壞。

問:美國一直對故宮博物院非常喜歡。台灣能夠開放觀光,讓更多的大陸人士能夠來台灣,不曉得在這個部分,台灣對於投資、觀光政策方面有什麼樣的看法?
副總統:我國政府非常願意、歡迎更多的大陸人士來台灣觀光,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與中國有關當局取得正式的協議,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要好好地處理所有的問題其實是需要很多時間。過去有一些觀光客到台灣來,但是卻有違法情況,因此我們希望能夠與中國有關當局取得協議。總之我們是非常歡迎中國的觀光客來到台灣。

孔傑榮教授:非常感謝呂副總統的演講,我相信大家也對於目前台灣的狀況有了更多的瞭解,我們非常喜歡呂副總統的幽默感,也非常希望呂副總統能夠到美國訪問,非常感謝副總統。
副總統:謝謝孔教授,我記得在1985年的時候,我當時沒有辦法出國,您給我很多的協助,希望您可以再次給我這樣的協助。我自從上任之後,常常發現我沒有辦法走出台灣,因此我想要藉這個機會,呼籲所有在場的貴賓,協助陳總統與我本人以及其他台灣的高層官員,能夠有機會到美國拜訪。我想這實在是非常令人遺憾,因為台灣與美國其實是非常密切的,然而我們政府的高層官員,沒有辦法親自面對面地與各位討論重要的議題,我想藉此希望美國政府能夠重新審視這樣子的一個政策,謝謝。

孔傑榮教授:台灣跟中國大陸非常流行的一首歌叫做「明天會更好」,我想就用這句話來總結一切,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