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社團法人臺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中華民國103年05月10日

  吳敦義副總統下午出席「社團法人臺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第2屆第1次會員大會,除肯定該協會為維護犯罪被害人人權等所做的貢獻,並期勉繼續與政府共同為保障犯罪被害人的權益及撫平受害家屬傷痛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長期以來的刑事政策,顯現對被告人權的重視,而忽略犯罪的真正被害人,因犯罪被害人在司法上不能受到與加害人有平等對待的權利,以致在訴訟過程中被害人往往成為被遺忘的邊緣人,故為提升被害人的法律權益,以消除渠等在法庭上受到不公平對待,民間有越來越多人重視被害人權益,因此於民國100年6月,由一群正直熱心之士結合法界與律師等,創立了「社團法人臺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自成立以來深受社會各界肯定。
  副總統談及,他自身也是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的被害人,他的父親從日本留學回來也曾遭受迫害,這是他們一家生命最黯淡的時刻,但終究從黯淡環境中逐步走出傷痛;而對犯罪案件的被害人經常被社會遺忘與忽略,其權力與生存均處於在艱苦環境中,得不到協助,因此更能感同身受。
  副總統說,政府施政一向重視自由與人權,並貫徹民主與法治,為回應被害人需求,提供整合性的保護與支持體系,法務部曾於民國100年提出「犯罪被害人保護政策體檢報告」,以期做好保障與尊重犯罪被害人的人權及撫慰被害人的家屬等工作;此外,為提升司法公信並包容多元意見,將被害人觀點引進刑事訴訟程序,政府刻正推動「國民參審」制度及《犯罪被害人訴訟參加制度》修法草案等,讓臺灣司法能真正保護人權、維護公理與伸張正義。
  會中,副總統對與會者的付出與努力,也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隨後,副總統頒獎給包括楊思勤大律師與劉承武主任檢察官等六位有功人員,以表揚渠等維護犯罪被害人人權及為社會伸張正義的貢獻。
  包括內政部次長陳純敬、「社團法人臺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理事長趙惟漢、副理事長許福生及秘書長游進興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