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將科技導入運動 促進臺灣運動科技產業蓬勃發展
副總統出席「國立成功大學『科技臺灣 邁向未來運動』啟動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5月0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國立成功大學『科技臺灣 邁向未來運動』啟動典禮」時表示,政府相當重視5G的運用與運動產業的發展,期盼產官學研界能與政府共同合作,讓臺灣各領域的運動賽事都能取得佳績,並讓運動科技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蔡總統和他都在臺南市。總統前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祈求國泰民安、防疫成功,也祈求風調雨順、臺灣普降甘霖,解決旱象之苦。他則回到母校成大,對成大在睽違40年之後,再度舉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表達恭喜與祝福。

副總統指出,今年的全大運別於以往,有幾項特點,第一就是科技防疫,把科技融入整個防疫的過程當中。在賽事當中,有預防、測量,也有足跡追蹤,就是希望能夠確保運動賽事都能平安順利完成,不僅讓參與運動的運動員能夠安全無虞,到現場看賽事的民眾也都能夠健健康康,沒有安全的顧慮。

副總統表示,第二,這次的全大運除了結合科技、產業,也結合城市行銷,使臺南市的產業,特別是觀光產業,能夠得到充分發展,並讓臺灣社會意識到一個全新的、具有無限可能的整合性運動賽事,將從臺南成大開始成型。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多運動賽事,以這次賽事為學習的榜樣。

副總統接著說,第三項最重大的特色就是成大結合了中華電信、工研院等相關單位,運用科技將運動賽事導入未來,也就是形成一個邁向未來的運動賽事。透過5G專網,整合AI人工智慧、物聯網、AR與VR裝置,以及全視野、多視角、高畫質與3D隨意回放技術,讓民眾在家裡就可以透過電視、電腦、手機等,即時觀看運動賽事。

副總統也提到,稍早成大吳誠文副校長說,原本相關科技的整合,最早會在去年7月的日本東京奧運裡面呈現,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東奧無法如期舉辦,反而讓防疫成功的臺灣,在臺南成功大學及相關單位的努力下,第一次在國際上呈現奧運科技等級的運動賽事,「真的了不起」,相信賽事將會精彩可期。

副總統強調,5G的新時代已經來臨,政府非常重視5G的運用。舉例來說,科技部特別跟體育署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合作,提出「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希望運動訓練不再土法煉鋼,而是運用科技幫助教練及運動員訓練,藉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把運動員的潛力發揮到極大,運動員的缺點也可以經由科技一覽無遺、逐步調整。他也希望學研界能與產業界共同合作,協助臺灣各個領域的運動賽事,展現成果,並在奧運或亞運等賽事裡得到最好的成績。

副總統認為,體育賽事,特別是國際性的體育賽事,最能夠凝聚國人的力量。當我們的選手在國際上參加各種競賽的時候,大家不分藍綠、不分政黨,團結在一起,為選手加油。因此,他希望將科技導入運動,在各個賽事裡面去團結臺灣。

副總統強調,政府相當重視運動產業的發展,因此科技部也宣布將引領運動科研鏈結產業,也就是將科學研究的成果導入到產業裡面。此外,由於臺灣的經濟已經發展到相當的階段,所以國人都非常重視健康,除了在飲食方面,要求百分之百的食安,個人的運動或賽事也越來越普遍。因此,他也期勉產官學研界能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的運動產業及相關的科技產業蓬勃發展,「這是臺灣一定要走的方向。」

隨後,副總統也透過平板螢幕觀看選手現場進行競速無人機展演,對各界推動電子運動發展、建置智慧場館的努力,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包括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立法委員林俊憲、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執行委員會執行長吳誠文、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及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執行長李文彬等亦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