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兒童醫療貢獻獎得主 盼各界投入資源 為兒童健康努力
副總統為「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0年04月1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8)日以錄影方式為「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致詞,肯定各得獎者是兒童醫療的推手與兒童健康的後盾,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人重視兒童健康的問題,並投入更多資源,為兒童健康共同努力。

 

副總統錄影致詞內容為:

非常榮幸受邀為「第九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頒獎典禮致詞。首先,我要代表蔡英文總統恭喜並感謝今天的得獎者,感謝你們為臺灣兒童醫療長期付出、貢獻心力,也感謝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及吳董事長,多年來努力推動兒童醫療理想國的願景,才能造福這麼多位需要幫助的孩子,相信在座每一位來賓都和我一樣深受感動。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更是全天下父母的心肝寶貝,也因此,如何讓孩子們能夠平安健康地成長,提昇兒童醫療的品質,不僅僅是國人的共同期待,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首要任務。

這次兒童醫療貢獻獎得獎者共有6位個人獎和1組團隊,包括獲得兒科新銳獎的劉士嶢醫師、中流砥柱獎的邱益煊醫師、兒童護理獎的趙芳欣及吳家慧護理師、焦點貢獻獎的李國森醫師、終身貢獻獎的張美惠醫師,以及獲得醫療團隊獎的台大兒童醫院急重症兒童轉院外接團隊,無不犧牲奉獻,戮力於兒童醫療工作,令人欽佩,再次恭喜你們!

臺灣優秀的醫療品質舉世聞名,尤其各位盡心盡力地投入兒童醫療,不僅僅是兒童醫療的推手,更是兒童健康的最大後盾,謝謝你們除了照顧孩子們的身體健康,也照顧到他們的心靈,也因為你們的關心,傾全部心力照顧兒童,才能獲得今天這項殊榮,謝謝你們,臺灣兒童有你們真好!

為了讓兒童獲得更好的照護,政府從今年起至113年,將分4年共挹注28億元,執行「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來降低兒童死亡率,減少兒童可預防、可避免的死亡或失能,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有效運用醫療資源,改善健康不平等。

其次,為健全兒童醫療體系,政府正積極強化高危險妊娠生產與新生兒加護照護;建置24小時兒童緊急醫療照護網絡;發展兒童重症運送專業團隊及網絡;規劃重症罕症集中化以精進照護能力;同時,也將建置困難取得的兒童用藥調度平台,改善兒童缺藥的情形。

第三,政府也推動以家庭為中心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新生兒出生,將由一名兒科醫師擔任守護者直到3歲。至於兒科醫師較缺乏的偏遠地區,也會由受過兒童照護專業訓練的家庭醫師來擔任。

另外,全民健保在2008年至2019年期間,也以增加支付標準的兒童加成項目、提高兒童加成比率、提升兒童相關診療項目支付點數等方式,挹注兒科醫療照護經費,累計達43億元。相信透過這些多元照護計畫的執行與經費的挹注,我們一定能夠逐步提升對兒童的醫療照護。

我也期待,在政府跟各界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可以讓更多人重視兒童健康的問題,並投入更多資源,為兒童健康而努力。

最後,再次恭喜今天所有的獲獎人,並敬祝活動圓滿成功,祝福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於2002年由董事長吳春福創辦,以兒童整體醫療為服務核心,持續倡導兒童友善醫療環境,期打造臺灣成為守護兒童健康的理想國。該基金會於2005年開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八屆以來已表揚45位醫護人員及6個醫療團隊,盼藉由此獎項彰顯醫護人員的付出,並帶動更多新血投入兒科領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