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傑出愛心媽媽 總統:新增100個社區式服務據點 讓身心障礙朋友便利取得在地服務資源 自立生活
總統接見「第27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09年07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第27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對傑出愛心媽媽的奉獻與付出表達高度的敬意,並表示,在去年底,全國已經有269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及652個社區式服務據點,來提供多元服務;政府也預計在今年新增100個社區式服務據點,希望讓身心障礙朋友能夠便利地取得在地服務資源,協助他們自立生活,也給媽媽ㄧ個喘息的機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上週五,她剛跟「總統教育獎」的得主們見面,今天主角換成媽媽們。像是現場有3位媽媽的孩子,都得到「總統教育獎」,今天又再次見面,歡迎他們,也恭喜所有獲得「慈暉獎」的媽媽。

總統說,看到孩子們能夠克服身體障礙,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除了自身的努力,家人的支持真的非常重要。「各位媽媽,就是孩子背後最堅強的臂膀」。

總統感謝「台灣無障礙協會」,透過選拔十大傑出愛心媽媽,讓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和福利,受到更大的重視,也向社會傳遞愛與希望的故事。

總統也逐一介紹每位得獎的愛心媽媽,以及得獎的感人事蹟,包括今天的致詞代表金筱真女士,全心陪伴女兒椘芸學習,椘芸在點字、演說、歌唱,以及寫作競賽,都有非常好的成績,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

總統進一步說明,呂菁雀女士,堅持每天為兒子復健及學習知識,展現堅韌生命力;孫秀蓮女士鼓勵女兒怡潔克服身體障礙,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媽媽的幫助真的很大。怡潔不僅得到「總統教育獎」,也出版專書鼓勵社會大眾不放棄生命;陳郁婷女士因材施教,協助3個兒子突破學習困境,並陪伴兒子偉譯完成繪本創作,獲得文薈獎的佳作。

總統指出,黃碧雪女士的女兒,因為安琪曼氏症不能說話、生活無法自理,她和同樣是小兒麻痺症的先生細心照顧女兒,更積極面對人生;廖秀玲女士的2個兒子-育陞及子揚,都是「總統教育獎」的得主,值得肯定。廖女士為了讓2個兒子就讀有興趣的廣告設計,持續2年來回將近25公里的照顧歷程,非常不簡單。

總統繼續表示,王淑萍女士用心照顧兒子,熱心支持學校推展的教育活動,用正向積極態度為孩子展開未來;王瑞君女士有8個子女,努力拉拔他們長大,也協助四肢功能受限的女兒讀到碩士班,是一位超級媽媽。

總統也說,洪美蘭女士的兒子一出生,就罹患俗稱拇指症,當時國內只有3例。洪女士多年來舟車勞頓帶兒子從澎湖到臺北就醫,也幫助兒子學習生活獨立,非常的辛苦,也令人感佩;林亞甜女士跟先生,不僅帶領女兒克服障礙,更提供「唐氏症家長協會」協助,四處替協會募款,將愛擴散出去。

總統向所有獲獎媽媽表達最高的敬意,並表示,她們展現出為人母的堅持,更是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的楷模。

提及政府致力推動照顧身心障礙者政策,總統表示,這些年來,政府一直努力在提升對於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在長照2.0上路後,服務對象擴大,服務項目也增加。不分年齡的身心障礙者,都可以依照個別的需求,獲得服務。

總統也提到,在去年底,全國已經有269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以及652個社區式服務據點,來提供多元服務。政府也預計在今年新增100個社區式服務據點,希望讓身心障礙朋友能夠便利地取得在地服務資源,來協助他們自立生活,也給媽媽ㄧ個喘息的機會。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所有獲獎的媽媽,「我們繼續一起努力,為身心障礙孩子們,帶來更完善的照顧,創造更好的無障礙環境」。

訪賓一行由「愛心媽媽籌備委員會」會長林俊福伉儷、「台灣無障礙協會」理事長陳振權帶領,衛生福利部次長蘇麗瓊、立法委員管碧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