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高中生面對面 總統勉勵同學學習做決定及承擔責任,主導未來人生
總統出席「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
中華民國109年06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出席《今周刊》舉辦「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以「世界同行我+1」為題,與學子們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並勉勵同學們開始學習做決定且承擔更多責任,主導自己未來的人生。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她第5次出席活動,今天同學們都戴著口罩,這是大家共同面對一個很重要挑戰的過程,也就是這次的疫情。到現在,我們整個國家面對疫情的挑戰處理得都很好,很多其他國家的人也覺得,臺灣已經成功樹立一個典範,尤其是民主國家可以這樣有效的防止疫情擴散,甚至讓人民的生活不會受到太大干擾,而且井然有序的社會功能也能持續進行。

總統說,政府「超前部署」、全民配合,以及我們善用科技的力量,讓世界上很多人在討論我們的防疫,也看到我們做為一個離中國這麼近的國家,如何面對疫情挑戰。我們不只把自己的疫情處理得很好,也對其他需要幫助的國家提供協助。以前我們常說Taiwan can help,這次世界上的人都聽到了,不但Taiwan can help,而且Taiwan is helping。當發生一個全世界的重大事件時,臺灣適時展現出它的能力,也展現出願意跟世界在一起的心意,讓世界都看到。

總統認為,這樣的機會一定會再來,我們要讓自己準備好,下一次機會來的時候,世界上的人都想知道臺灣人說什麼、臺灣人做什麼;臺灣人面對挑戰的時候,我們的社會制度、民主機制是不是能夠讓我們團結面對。民主國家是否能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挑戰,而且能夠守住民主價值,「這就是我們要告訴全世界最重要的一個訊息」。

總統也說,同學們的提案中,有很多提到臺灣防疫經驗,她相信,除了防疫經驗以外,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告訴全世界,包括臺灣人共同創造了哪些奇蹟及成績。在很多困難的情況下,我們能夠繼續生存下來,而且生存的有自信,我們要跟全世界的人在一起,告訴他們,臺灣存在的意義跟價值。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政府在很多相關的政策中,都一再強調我們要走出去、我們要跟世界在一起,我們也要把世界帶進臺灣。《今周刊》的主題非常切合全民心裡的想法,她也感謝《今周刊》籌備今天的論壇。

總統也提到,每一個國家都有接棒的問題,她希望未來準備接棒的同學們開始去思考,如果身為國家裡做決策的人,或是執行決策的中堅份子,會怎麼做決策;怎麼做,可以讓國家的力量更顯現出來。從同學們各式各樣的提案中,她看到大家的創意及活力。

總統告訴同學們,這一代,尤其是執政團隊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臺灣做得更好、把臺灣的社會基礎打得更穩、讓民主更鞏固、讓國家的經濟體質更好,並且讓年輕世代有更多發揮的機會。

總統勉勵同學,開始學習做決定,甚至是積極的做決定,成為自己未來生活、生涯的決策者。這個世代現在正掌握國家未來的施政,將來要把國家交給同學們,但是她希望同學們開始學習做決定、挑起責任。因此,18歲公民權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除了18歲公民權,她也希望在所有的教育體系及社會層面中,都能留下足夠的空間,讓年輕一代能夠做決策、主導自己未來的人生。

隨後,總統聽取同學們分享海外僑生來臺就讀技職教育、高中生參與國際競賽論壇之心得、我國在國際上遭受打壓及推廣國際外交等提案,並針對同學所提,教育不平等、臺灣缺乏英文教育運用空間、學生參與制定校規、臺灣醫病糾紛下造成人才流失等提問進行意見交流。

包括《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等均出席是項論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