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推動安心旅遊 副總統鼓勵國人旅遊選擇 不要忘了具備歷史文化與藝術氛圍的宜蘭
副總統參訪「阮義忠台灣故事館」
中華民國109年06月19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9)日上午前往宜蘭參訪「阮義忠台灣故事館」,肯定阮義忠老師以國際級攝影大師的技術,深刻刻劃臺灣常民的生活;他也表示,經過幾個月全國人民共同努力,我們成功抵抗武漢肺炎的侵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6月7日大解封,目前中央政府所推的政策,就是要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安心旅遊,三倍券也即將發放,他鼓勵國人要多多旅遊、家庭旅遊,促進家庭的感情,在旅遊的選擇中,也不要忘了具備歷史文化及藝術氛圍的宜蘭。

副總統首先在阮義忠老師導覽解說下,參觀故事館舊館及新落成之新館。隨後致詞表示,經過幾個月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成功抵抗武漢肺炎的侵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6月7日大解封,目前中央政府所推的政策,就是要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安心旅遊。他很高興能夠來到宜蘭,宜蘭的觀光景勝很多,可以去冬山河搭船遊河、或是附近的傳藝中心;也可以去南方澳吃海鮮、到礁溪泡溫泉,今天他選擇來到充滿著文化、藝術、歷史氛圍的宜蘭市。

對於宜蘭市江聰淵市長的安排以及這麼多年來的努力,副總統表達感謝。他說,相信很多人知道宜蘭市的觀光氛圍非常濃厚,從火車站出來,就可以見到丟丟噹森林公園、紅磚屋、童話公園、幾米廣場,再到幸福轉運站等,再銜接宜蘭縣政府的舊宿舍區、中山公園看新護城河,接美術館,這個區域剛好在宜蘭市的核心地帶,不僅僅具有歷史,充滿童話藝術氣息,也可以看到國際大師的作品。

副總統提到,阮義忠老師的臺灣故事館讓這個區域更具可看性,大家對阮老師都耳熟能詳,他雖然遠在臺南,對阮老師也非常欽佩。有一句廣告詞,吳念真導演說「一台車凸歸臺灣」,阮義忠老師是「一台相機照遍臺灣」,臺灣每一個角落他都走過,臺灣常民生活盡縮在他的鏡頭底下,今天展覽的礦工就是其中一個。阮老師以國際級攝影大師的技術,深刻刻劃臺灣常民的生活,相信每一檔大家看了都非常感動,也會緬懷過去臺灣歷史,見識到從困難的環境當中,進步到現在的種種不容易。

副總統說,許多人都知道他是礦工家庭的孩子,從日治時期到1984的那個年代,臺灣一個很重要的產業就是礦業。當時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辦法做礦工,要有好的身體,才能有辦法忍受那麼惡劣的環境,算是用健康換取生活,說來真是礦工的悲歌。

副總統提及,他的家鄉(萬里)也是礦區。當時全臺灣許多人都會到金山、萬里來採礦。他從小看到最多的產業,或是接觸到的大人,就是礦工,也非常清楚礦工的生活、礦場的作業及工作型態等。雖然他從小就在礦區裡面跑來跑去,但是,因為小孩子不能進去礦坑裡面,因此他剛剛看到阮老師在礦坑裡面拍的照片,補足他對礦工生活更進一步的認識。

副總統告訴大家,透過阮義忠老師《地底的光》展覽看礦坑裡面的生活,會發現我們印象裡的礦工,雖然是一身黑,但是其實他們的皮膚比我們還要白。這是因為礦工長年都生活在地底下,曬不到太陽,只是因為礦場裡的煤、渣、灰,把他們給弄黑了。

副總統也提到,礦場對礦工健康的影響,有些是直接意外,像是落盤,火燒坑、或是通風不良、窒息;間接的,像是「塵肺症」等。臺灣的礦坑在1980年代接連發生幾場非常重大的意外,海山煤礦、瑞芳煤山煤礦,在1984年都收掉了。收掉之後,礦工們並沒有因此脫離健康的陰影,健康仍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副總統提到,許多礦工身體上的不適,都可以追蹤到早期在礦坑裡工作所帶來的生理影響。稍早從展覽中看到這些照片,讓他內心衝擊蠻大的,回想起小時候的情形及礦工生活的困難、艱辛,養家活口的不容易;這真的是很不錯的展覽,值得大家來看。

最後,副總統表示,現在已經大解封,三倍券也即將發放,他鼓勵國人要多多旅遊、家庭旅遊,促進家庭的感情,在旅遊的選擇當中,不要忘了具備歷史文化及藝術氛圍的宜蘭。

包括宜蘭市長江聰淵、立法委員陳歐珀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