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澳洲支持臺灣國際參與 總統盼儘早開啟經濟合作協定談判 共創雙贏
總統接見「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
中華民國109年03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感謝澳洲政府積極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特別是面對這波疫情,澳洲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期間,都為臺灣發聲。她也表示,今年1月臺澳順利簽署有機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將讓臺灣優質的有機產品能進到澳洲市場,期盼儘早開啟經濟合作協定 (ECA) 的談判,持續開創新發展,共創雙贏。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跟高戈銳代表及代表處同仁一起在總統府見面,高代表在2018年上任後,就致力提升臺澳雙邊關係,也常常看到他透過推特(Twitter)分享臺灣的文化美景,相信高代表有感受到臺灣人的熱情好客。

總統也感謝澳洲外交暨貿易部在她當選連任的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祝賀,並肯定臺灣民主的成熟。

總統說,過去幾個月來,澳洲受到野火重創,臺灣從政府到民間都非常關切,也看到英勇的澳洲消防員及義消持續在第一線奮鬥。現在,全世界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希望我們能秉持澳洲人民面對野火的勇氣與奉獻精神,攜手對抗疫情。

總統也感謝澳洲政府積極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特別是面對這波疫情,澳洲在世界衛生組織執委會及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期間,都為臺灣發聲,期盼澳洲未來繼續大力支持臺灣。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臺澳關係在各領域都越來越密切。在教育方面,去年有超過1萬8千名臺灣學生到澳洲留學。透過澳洲「新可倫坡計畫」(New Colombo Plan)合作計畫,今年也將有超過360名澳洲各大學的青年學子來臺研習進修。密切的人員往來,相信能夠增進臺澳兩國相互瞭解及友好情誼。

總統提到,在經貿方面,透過雙方的努力,在今年1月也順利簽署有機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將讓臺灣優質的有機產品能夠進到澳洲市場,促進有機產業的發展。希望兩國在如此緊密的經貿合作上,能夠儘早開啟經濟合作協定的談判,持續開創新的發展。

最後,總統感謝高戈銳代表過去1年多來的努力,期盼跟澳洲在兩國共同經營的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關係,共創雙贏。

訪賓一行尚包括澳洲在臺辦事處副代表莫蘇善(Susan Moore)、副代表暨商務處處長莫博仁(Brent Moore),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