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找出真正對國家人才培育制度有前瞻想法的人
總統出席「第13屆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第1次會議」
中華民國109年02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下午出席「第13屆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第1次會議」,並頒發聘書予所有小組委員;隨後由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主持第1次會議。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與會先進同意出任這次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的委員,擔負起重要的責任。她指出,今年8月底,第12屆考試委員的任期即將屆滿。所以,我們將依據憲法增修條文,以及剛修正完的《考試院組織法》規定,在5月底前提名新一屆的考試委員,並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總統表示,考試委員的職責,包括為國家公平舉才、健全文官體制運作、提升文官專業能力素養等,可以說,政府的競爭力需要仰賴文官,而文官的競爭力,很大一部分要仰賴考試委員來把關。尤其,如何在新的時空背景下,讓考試院順利換屆、發揮職權功能,也確保院際之間的順暢合作,這些都將是關鍵的課題。

總統特別指出,考試院組織法於去(2019)年經立法院修正後,新一屆的考試委員,雖然人數、任期有所調整,但憲法所賦予的職權,並沒有變動,仍然需要大家推薦適當的候選人,也因此在選擇未來的考試委員時,她希望能夠超越過去學門學科代表的思考,找出真正對國家人才培育制度有前瞻想法的人。

總統指出,考試院是政府的人力資源部門,所以考試委員應該要有國際觀和前瞻性,理解國家未來10年、20年的人才需求;也願意支持政府人事制度的改革與精進,尤其是退撫制度的永續性、人事制度的彈性化、考試選才的多元性、在職培訓的前瞻性。她期許審薦委員在選才時,能跳脫過去的框架,找到最適合扮演這個角色的人。

總統也期許提名審薦小組的委員為國家貢獻專業、經驗和智慧,透過公正客觀的審薦作業,找出最合適的考試委員人選。也期盼所提名的人選,將來可以順利獲得立法院同意。

總統提及,這次的提名審薦作業將在今天會議後積極展開,再次感謝審薦小組委員們在忙碌之中,義不容辭的投入,並預祝工作一切順利。

隨後,總統頒發聘書予第13屆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委員,包括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副召集人林全委員、姚嘉文委員、廖俊智委員、蘇慧貞委員及童子賢委員等。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亦出席是項會議。

之後,由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主持第1次會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承蒙所有委員先進出席「第13屆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第1次會議,他奉總統指派,首先以召集人兼主席的身分,向委員們表示誠摯謝忱。

副總統指出,總統為使考試委員提名工作審慎周延,希望在提名作業過程中,能集思廣益,舉薦傑出適任的考試委員人選,日前已核定《第13屆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設置要點》,成立提名審薦小組,公開接受各界推薦或自薦,也函請相關機關團體推薦,希望借重所有委員的審慎遴薦,提供總統諮詢與建議,襄助總統完成提名考試委員的憲法職責,並期盼順利獲得立法院同意。

副總統認為,本次的審薦小組敦請總統府林全資政、姚嘉文資政、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及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子賢擔任小組委員,由林全資政為副召集人,並依據《第13屆考試委員提名審薦小組設置要點》規定進行提名審薦工作。審薦小組的所有委員都是素孚眾望的社會賢達,相信藉由委員們豐富的學識與宏觀視野,一定能夠圓滿完成這項重要任務。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