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表揚青年海外志工 副總統鼓勵青年加入服務行列 把理想跟專長化為關懷國際具體行動 為自己與臺灣帶來更多友誼
副總統出席「108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表揚暨博覽會」
中華民國108年12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下午出席「108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表揚暨博覽會」,肯定青年朋友們攜手並肩,克服語言隔閡及文化差異,秉持最純真的服務理念,展現最強大的團結力量,為改變世界貢獻心力,並期勉臺灣的年輕人一起加入海外志工的服務行列,把理想跟專長化為關懷國際的具體行動,讓大家看到臺灣年輕人利他及奉獻的精神,為自己與臺灣帶來更多友誼。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教育部集結部會及民間資源,支持青年勇於踏出步伐,走向世界。看到青年朋友們手牽手、肩並肩、心連心,克服語言隔閡及文化差異,秉持最純真的服務理念,展現最強大的團結力量,為改變世界貢獻心力,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跨越國界,無私的愛」,他對此表達感謝及肯定之意。

副總統說,毎位青年都是運用所學及創意,發展出多元的服務計畫。今年卓越組的獲獎團隊都已深耕服務多年,對改善當地生活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有些還得到當地政府和元首的嘉許,令人刮目相看;而一般組雀屏中選的16隊中,有些是今年新報名參賽、且一報名就得獎的團隊,可見在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下,鼓動了很多優秀的青年投入海外志願服務的行列,每個團隊都很優秀,且有很好的服務成果,讓他相當感動。

副總統也說,他過去曾帶著臺大公共衛生學系的學生,到臺灣各個偏遠地區做公共衛生服務,那時在國內上山下海做了很多服務工作,就已經相當不容易。看到今天大家所做的,更令人大開眼界。

副總統提到,例如:今年首次組隊參賽即獲獎的輔英科技大學「不顧一切的勇氣」團隊,由3位護理背景的大學生前往印尼服務。團隊在社區舉辦衛教講座宣導防疫措施,以及正確的飲食和拒菸觀念,還透過心肺復甦術的實際模型操作指導,藉由自身的醫護專業,協助居民疾病防治,促進良好的生活型態和健康。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另外,他的學弟妹-臺大公衛學系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是今年獲獎的團隊之一,團隊除運用公共衛生所學知識外,還與「舊鞋救命協會」攜手合作,評估「舊鞋救命協會」對當地民眾進行衛生教育的成果,並針對評估結果提出改善方法,同時實施衛生教育,讓當地民眾有很好的預防認知,維持居家和個人的健康和整潔,改善環境狀況,減少傳染病的感染率,也改善了居民的生活,這樣由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共同合作的模式,非常值得讚賞。

副總統說,各團隊成果都非常精彩,青年朋友們的用心、付出及滿滿的服務熱忱,讓他相當感動,也讓他感受到世界的未來充滿了光明、希望和溫暖,「因為各位的青春都奉獻給服務,真的是相當不容易」。

副總統指出,服務是人生很重要的必修學分,教導我們要本著無私的態度、奉獻的胸懷及利他的精神,展現人性的美好與無限的愛,透過發現當地生活中的需要,引發自己學習創造的動能。在人生的旅途中,如果能學習被愛跟愛人,就是一個成聖的道路,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在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如同今天與會的青年志工們,就是從別人的需要中,去設計出很好的計劃,做到服務他人的優良利他精神。

副總統也說,「志願服務」確實很重要,希望青年朋友們在手心向下付出的同時,也打開學習的任意門,邁向職涯的康莊大道。學校不是唯一的學習場域,在任何地方,只要打破既定的框架,就能用更寬廣的角度來探索這個世界,找到每一個人的方向及奉獻之地。

副總統指出,他相信臺灣有更多的青年朋友,可以跟青年志工們學習,把理想跟專長化為關懷國際的具體行動,讓臺灣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也讓大家看到臺灣年輕人利他及奉獻的精神,這就是最好的國民外交軟實力。他也感謝教育部長期推動青年海外和平志工工作,將公私部門的資源整合在一起。

副總統提到,今年除了教育部補助逾千名青年外,還有高中、大專校院自行組隊,共計301個青年團隊,3,609人次進行海外服務,其中,近8成是到新南向國家實施服務,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副總統希望青年朋友們把志工服務當作人生最大的收穫,因為在其中的人與人之間互動,是相當值得珍惜的,也是最大的幸福。他也期勉臺灣的年輕人一起加入海外志工的服務行列,為自己與臺灣帶來更多友誼。

副總統提到,青年志工們能在陌生的土地上,了解他人的需要,奉獻自己的心力,傳遞出友善跟溫暖,把臺灣所有的美好展現出來,「你們是臺灣的榮耀,世界因為有你們會變得更好」。一日志工,一生志工,服務是一輩子的事,他也期許青年朋友們繼續鼓動愛與希望的翅膀盡情飛躍,飛翔到更多國家,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的改變。

最後,副總統再次恭喜所有獲獎團隊及指導老師,感謝他們的辛苦及付出,並祝福大家身心靈健康、平安喜樂。

隨後,副總統頒發獎狀予得獎團體,表揚他們無私奉獻、展現青年力量的傑出表現,並聽取青年分享自身的海外服務故事。

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