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整合醫療、長照及預防保健資源,布建綿密照顧網絡,讓所有長者活得健康、過得幸福
副總統出席「第11屆亞太地區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國際研討會」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出席「第11屆亞太地區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國際研討會」時指出,全國22個地方政府加入推行高齡友善城市、建置3,0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26個活躍老化社區、10個失智友善示範社區及600家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實踐「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健康老化」,盼所有長者活得健康、過得幸福。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參加這個有意義的研討會,和大家一起關心老年醫學這個議題。臺灣已是「高齡社會」,預估在未來8年內,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臺灣人口結構逐年老化的趨勢,如何建立周全的高齡長期照顧服務,營造友善的環境、形塑樂活的增齡歷程,讓所有長者都能活得健康、過得幸福,是政府責無旁貸的重點施政工作。

副總統指出,總統上任後,自2017年起就已推出「長照十年計畫2.0」,以社區為基礎,因地制宜發展在地化長照服務輸送體系,布建綿密的照顧資源網絡,透過橫向整合醫療、長照和預防保健資源,讓年長者在社區中能得到優質、平價及普及的照顧服務。

副總統說,政府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的精神,結合地方政府與社區資源,從活躍老化、延緩失能失智、慢性病管理及尊嚴老化等面向提出更有效的解決策略。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目前全國22個地方政府都已加入推行高齡友善城市,並已建置3,0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126個活躍老化社區與10個失智友善示範社區,全面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的健康促進服務與健康篩檢活動,推動慢性病共同照護網,以及領先全球推動600家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以實踐「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的理念。

副總統認為,老化是生命的自然歷程,我們追求的是「健康老化」,活躍且健康,繼續參與社會、貢獻所長,而不再只是「壽命延長」,但卻病、痛、失能、憂鬱纏身。

最後,副總統期盼本次活動,能激發各界對高齡議題的共鳴,一起努力讓長者擁有更健康、活躍、快樂與福祉的銀髮生活。

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國際老年學暨老年醫學主席John Rowe、亞太老年學暨老年醫學主席Prasert Assantachai、臺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前理事長林正介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