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科技部60週年  副總統:以科技發展的結果來造福人類福祉
副總統出席「科技部60周年慶祝茶會」
中華民國108年08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科技部60周年慶祝茶會」,感謝科技部為臺灣科技發展貢獻心力,並期許科技部提出更宏觀、長遠的規劃,持續透過科技發展的結果來造福人類福祉。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回到「娘家」和大家一起慶祝科技部成立 60 周年。從 1959 年「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成立以來,歷經「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部」兩次改制,政府體制雖然改變,但不變的是,整個科技部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不斷的往前進,繼續對人類有所貢獻。

副總統分享他過去曾拜訪日本京都「建仁寺」的經驗,他說,這個禪寺中有個「兩足院」,師父告訴他,所謂兩足就是「智慧」與「慈悲」,這兩件事可以讓我們的人生感到滿足。他覺得,科技發展其實就是「智慧」,我們用科技發展的結果來造福人類的福祉,所以有「慈悲」。科技跟人文是應該整合的,所以他也希望以「智慧」跟「慈悲」,來慶祝科技部60週年。

副總統談到今年 6 月 25 日,他非常關心「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他說,從福衛一號、三號、五號到七號,顯示科技發展是長期的發展,科技規劃能越長遠越好。他也期待科技部未來好好準備,在明年的全國科技會議,能夠有更宏觀、更長遠的規劃。

談到科學園區,副總統認為這實在是臺灣的驕傲,科學園區不是很簡單就能發展的,要國家的科技產業能夠進展到一定階段才能進行。副總統說,他2008年卸任國科會主委時,臺灣科學園區的營業額還不到新臺幣2兆元;如今,2018年度營業額已達2 兆6,000 多億元,就業人數 27 萬 人,是成立以來的最高紀錄。

副總統,臺灣有很多的天然災害,但沒有什麼天然資源,最好的天然資源就是人類的頭腦。臺灣的年輕人很喜歡做科技研究,也嚮往科學精神,就是因為我們有很好的典範角色。國科會還有科技部培養了很多很好的科學家,這些科學家在學校裡面就成為年輕學生們的學習典範。所以在人才的培育方面,科技部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希望未來能繼續努力。

副總統指出,60年來科技的重點不斷在改變,我們常說現在是 AI的時代。科技部在陳良基部長的帶領下,積極推動 AI 創新研究中心、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等專案,並成立臺灣第一個國際級科技創業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希望大家能夠持續以創新的精神,來使臺灣更好。

副總統也以臺灣與德國、美國、瑞士名列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為例,期許把科技研究的成果用來做產業的創新研究。如此一來,就真的能夠把「智慧」化成「慈悲」,使得人類未來的生活更加美好。

包括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國家科學委員會前主委郭南宏、魏哲和、科技部前部長楊弘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