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年會 總統盼一起努力 提升全球對婦女地位及議題的重視
總統出席「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第27屆國際年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PPSEAWA)第27屆國際年會開幕典禮」,期盼與該協會一起努力,結合臺灣跟各國的力量,提升全球對婦女地位及議題的重視,帶來更進步的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的歷史非常悠久,已經超過90年。每3年一度的國際年會,向來是PPSEAWA 姊妹們最重視的盛會。第一次在臺灣舉行,讓這場活動格外有意義。今天現場有來自20個會員國的貴賓,她要歡迎大家來到臺灣、共襄盛舉。

總統感謝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陳淑珠、以及中華民國分會的好朋友們。過去這些年來,她們為了爭取國際年會來臺舉辦,付出了許多心血,現在就是我們分享臺灣經驗、促進國際交流的重要時刻。

總統說,臺灣以及PPSEAWA的許多會員國,都已經邁入「高齡社會」。這次年會的主題,是「Life’s Journey to Wellbeing,『銀』向幸福人生」,在議程中,與會貴賓將針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討論各國的因應做法。

總統提到,每一個人都會變老,我們要讓銀髮族在他們熟悉的地方,得到最好的照顧。這是過去3年,臺灣推動「長照2.0」最核心概念。所以,政府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讓長者在自家附近的巷弄,就可以得到共餐、延緩失能等服務;同時,也增加失智照顧、居家醫療等服務,擴大服務的項目和對象。現在長照服務的使用人數已大幅上升,以今年一到五月來說,相較於2年前同期,成長超過1.5倍,全國服務涵蓋率達到三成八。

總統也說,對於這次年會所關注的,在勞動力供給不足的高齡社會中,婦女所扮演的角色。政府也努力提升女性勞動力參與率,鼓勵婦女更能追求實現自己的理想。在臺灣,除了實施彈性工時,讓女性員工可以兼顧工作和家庭,我們也特別將「二度就業婦女」,列為鼓勵雇主僱用的重要對象。如果婦女朋友想要創業,可以參與完全免費的創業諮詢輔導及課程,並且透過政府貸款方案,獲得創業需要的資金。

總統強調,政府希望能夠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與會貴賓都是長期關注婦女議題的意見領袖,我們很期待透過這次年會,有來自各國政策、以及各位寶貴意見的交流,可以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總統說,身為一位女性總統,她把在國內外推動婦女賦權視為重要的使命。這些年來,不論是她到馬紹爾群島參加「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或是臺灣和美國展開合作計畫,讓婦女賦權在印太地區更受重視,在在都證明了臺灣在全球婦女議題上,可以做出更多貢獻。

最後,總統表示,她相信在場每一位都有相同使命感,前來出席這場盛會。她要再次歡迎大家,也希望一起努力,結合臺灣跟各國的力量,提升全球對婦女地位及議題的重視,帶來更進步的發展,並祝福活動圓滿成功,PPSEAWA會務蒸蒸日上。之後,並與現場貴賓共同參觀攤位。

包括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陳淑珠、臺灣商業聯合會理事長張平沼、斐濟共和國前第一夫人Nailatikau女士及馬來西亞國會議員Jamaluddin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針對今天下午民間發起「623反親中媒體大遊行」事,總統回應表示,我們很感謝陳之漢館長以及所有發起這項活動的人。她相信這個活動代表的是臺灣社會對於中國滲透到臺灣媒體的憂慮,也相信這項活動能夠提高臺灣社會對這件事情的醒覺。另一方面,臺灣社會所面臨的不僅是媒體遭到滲透的威脅,其實在很多國家安全事務上,也是國人高度關注的事情。因此,在這幾年來,政府持續強化國家安全作業。

總統進一步說明,今年以來,政府已經通過了很多的法案,有了法律授權,讓行政單位可以強化很多國家安全上的措施。比如今年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案,還有很多像機密資訊保護法令等,這些都是我們這幾年來的努力,尤其是近來修法一樣一樣通過後,使得行政部門更有法律上的授權,來保護國家安全。

總統進一步提到,針對假訊息這件事,政府也在這段時間從立法、行政雙管齊下,來強化對錯假訊息的處理,也希望透過我們強化的執法,和更堅實的法律基礎,以及與國際的合作,一起來把錯假訊息從臺灣社會移除。

媒體詢及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到救災不分藍綠事,總統回應指出,不論是哪裡有災情,政府一定在第一個時間提供救災所需要的所有資源跟協助,這個不用懷疑。我們對高雄市市民的關注跟關懷是毫無保留的,只要在疫情上有所需要,中央政府一定全力支持,千萬不用懷疑這件事情。

有關記者詢及郭台銘董事長提到臺商都遷回臺灣事,總統回應表示,政府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我們要多元布局跟平衡外部關係,這是我們長久以來的主張。在過去3年以及未來都會秉持這樣的做法。在過程中,有兩個重要原則,第一、經濟策略是以臺灣經濟利益為核心。第二、在多元跟平衡對外關係上,以保護臺灣主權、自由民主,還有經濟繁榮發展是最重要的主軸。這是我們不變的原則,未來也會持續按照這個原則,處理兩岸經貿、全球經貿,以及區域關係及全球關係。

總統也提及,今年有非常多的臺商回臺,經濟部統計預估到今年底會達五千億元,目前經濟部已核准約四千億元。因此,政府也希望持續以臺灣為整體核心,發展全球跟區域經貿策略,也發展對外整體關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