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典禮 副總統:盼臺灣成為東亞最強韌的國家典範
副總統出席「108年水利節暨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5月3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31)日上午出席「108年水利節暨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典禮」,並盼未來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一起為臺灣打拚,使臺灣成為東亞最強韌的國家典範。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6月6日水利節前夕,受邀出席「108年水利節暨全國水利傑出貢獻表揚典禮」。水是維繫生命的基本要素之一,也是生態環境與社會發展的重要元素。事實上,水利工作相當重要,常常要右手抗旱、左手防洪,是相當大的挑戰。隨著全球經濟的高度發展與氣候變遷,缺水、水患、水髒的問題越來越嚴峻,而這些水問題,又經常和能源、糧食的議題整合在一起,如何因應這些挑戰,是當今世界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

副總統指出,我們在臺灣能夠安居樂業,免於缺水及水患的威脅,並可以享受乾淨的水質與美好的水環境,都要感謝歷年來所有水利人員無私的奉獻。

副總統也指出,此次獲得終身成就獎的顏清連教授曾擔任臺大土木工程學系系主任、工學院院長、教育部科技顧問室主任、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等。由於兼具學術與實務背景,顏教授把在校的研究成果,成功應用在翡翠水庫、基隆河截彎取直及臺北捷運的防洪設計,並曾擔任南化水庫、鯉魚潭水庫等國家建設的諮詢顧問。

副總統也表示,顏教授畢生致力於臺灣水利事業,他的貢獻足堪水利從業人員的表率,可說是「學者中的學者、工程師中的工程師、水利人中的水利人」,獲頒終身成就獎是實至名歸。

副總統說,今天接受表揚的還有大禹獎、水利事業貢獻獎及水利績優貢獻獎的得獎者,他們為國家社會的重大貢獻,令人感佩。

副總統也以他參與過的兩個活動,來肯定推動優質創新與國際水準的水利署團隊。去(107)年12月出席「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水利署有3件與供水、防洪與環境景觀相關的工程,獲得12座金質獎座,不僅彰顯水利署團隊的研發創新及品質管控,更展現了環境保護營造,導入在地文化,形塑地方意象等跳脫傳統的創新思維。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106年他曾參加「台美水資源合作30週年慶祝酒會」,水利署團隊亦展現了與美國墾務局專家並駕齊驅的國際專業;美國墾務局也認為與臺灣合作的水利事業,是在國外合作當中最成功的典範。

副總統認為,水利人未來還可以做得更多、更好。以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例,水利部門承擔的是強化國土韌性的「水環境建設」計畫,同時也協助促進環境永續的「綠能建設」計畫,以及營造智慧國土的「數位建設」計畫。

展望未來,副總統也期許大家能持續強化跨部門、跨域協力的整合力量,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一起為臺灣打拚,使臺灣成為東亞最強韌的國家典範。

包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水利署署長賴建信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