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照明科技展 副總統:政府將持續扶植產業發展 帶動業者需求與外銷商機
副總統出席「2019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8)日上午出席「2019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開幕典禮,感謝業者力求創新,積極投入研發,並表示,政府將會繼續深化產業推廣政策,扶植產業發展,帶動業者需求與外銷商機。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參加「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開幕典禮,這個專業展是我國照明產業出口拓銷及掌握產業脈動的重要平台,感謝業者熱烈參與,共同向來自歐美國家的重量級買主展示臺灣創新優質的照明產品,也感謝主辦單位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與照明公會的用心規劃,除了多元豐富的各式主題展區,也辦理多場研討會及採購洽談會,讓業界瞭解產業發展的最新趨勢與應用。

副總統說,照明設備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照明技術也隨著科技的發展不斷創新進化,拓展到娛樂、裝飾及特殊照明等多元應用,近年結合物聯網及大數據等技術,形成智慧化系統,在建構智慧城市及智慧家庭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副總統指出,在全球照明市場中,LED兼具節能與高發光效率的優勢,市場的規模日漸擴大,去年LED燈泡為臺灣創造超過1,700萬美元的出口金額,成長幅度高達41%,表現相當亮眼。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業者深耕LED照明產品製造,已累積多年的技術經驗,近年更擴大布局智慧照明產品及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可撓式超薄燈片(FOLED)等新興技術,顛覆傳統燈具設計,在車用、居家及商業等市場,搶占蓬勃商機。根據工研院的報告預估,107至111年LED照明產品年複合成長率將可達到16%。

副總統認為,帶動產業創新轉型,促進經濟穩定成長,政府責無旁貸,在經濟多元發展及科技日新月異的趨勢中,也必須承擔環境保護、全球永續的責任。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與業者一起打拚,也將發展綠能產業作為發展重點,目前在「沙崙綠能科學城」興建的綠能科技示範場域,透過整合產、官、學、研各界力量,加速新技術及新產品的研發,也已導入智慧照明相關設備,結合再生能源應用及智慧建築能源管理系統,營造永續的綠能環境。

副總統也提到,另一方面,因應氣候變遷,政府為確保供電穩定,也正積極開發綠色新能源,並全面執行「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推動汰換耗能設備與使用智慧用電,鼓勵將辦公室老舊照明燈具汰舊換新,並補助停車場換裝智慧照明燈具,以有效節省珍貴的能源。

談及海外拓銷方面,副總統指出,經濟部去年成功協助業者於波蘭克拉科市(Krakow)的道路路燈導入臺灣兼具溫度、濕度等環境監控及智慧控制照明系統的設備與服務,是我國在東歐地區建置的第一座智慧照明城市,展現臺灣智慧照明的產業實力。

副總統接著說明,政府每年也持續辦理多元的海外拓銷活動,協助業者擴大市場布局,今年也會帶領業者赴泰國、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地,開發新南向國家的智慧照明及能源管理商機,讓臺灣製造的精品繼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副總統強調,我國有優秀的創新人才、專業的資通訊與製造技術,加上政府實踐能源永續發展的決心及消費者環保意識的深化,都是促進臺灣智慧與節能照明產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他感謝業者力求創新,積極投入研發,政府將會繼續深化產業推廣政策,扶植產業發展,帶動業者需求與外銷商機。

隨後,副總統親頒「鐙烜獎」予得獎者,且與現場貴賓一同舉行啟動儀式,並參觀最適化照明主題館、明緯企業、中國電器、南亞光電、先進照明主題館等展場。

包括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馮松陽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