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贈勳暨國宴款待克國總理哈里斯 總統: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原則 促進雙方進步繁榮
總統贈勳暨國宴宴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
中華民國108年04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午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贈勳暨國宴宴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Timothy Sylvester Harris)時表示,臺灣作為克國可信賴的合作發展夥伴,我們會繼續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原則,跟克國共同攜手,促進雙方的進步和繁榮。

贈勳時,總統親為哈里斯總理配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隨後在國宴致詞表示,今天是她上任以來,第3次在總統府接待哈里斯總理,過去這2年多來,除了總理訪問臺灣,還有席頓總督等許多克國好朋友陸續來訪,讓臺克兩國的交流越來越密切。

總統指出,從前(2017)年6月,她和哈里斯總理見面到現在,臺克兩國不論在基礎建設、農業、公衛醫療、或是技職教育領域,都不斷深化合作關係。今年我們也會持續派遣經濟合作及商機團到克國考察,希望能夠開拓更多機會,增進雙方的經貿投資交流。

總統指出,藉今天這個場合,她代表臺灣人民贈送哈里斯總理「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這不只是表彰總理對兩國邦誼的貢獻,更代表臺灣人民的情誼,以及對於兩國加強合作的期待。

總統強調,臺灣做為克國可信賴的合作發展夥伴,我們會繼續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原則,跟克國共同攜手,促進雙方的進步和繁榮。

總統再次感謝克國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希望哈里斯總理持續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也請哈里斯總理返國後向席頓總督轉達來自臺灣的誠摯問候。

最後,總統邀請在座貴賓舉杯,祝福哈里斯總理政躬康泰,克國國運昌隆,臺克兩國邦誼歷久彌新。

隨後,哈里斯總理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再次到訪,臺灣的人民、文化、專業技術和知識,對於克國政府及人民都具有深遠的影響。

哈里斯總理說,非常高興能接受蔡總統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不僅象徵臺灣對克國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域大力支持臺灣的感謝,也代表了臺克發展出比以往更緊密、正向的雙邊關係。

哈里斯總理指出,兩國堅韌的關係已歷經了36年,他有信心克國絕對是臺灣在加勒比海最堅實的友邦,具有互利互惠的雙邊關係。他感謝我國在健康、國家安全、農業、教育等方面上對克國的協助,未來亦將持續的堅定支持臺灣,深化臺克情誼。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克國大使李志強、克國駐臺大使哈菁絲(Jasmine Elise Huggins)及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亦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