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二二八遺屬返鄉團 總統盼繼續釐清真相 發揮部會協調 共同實現轉型正義
總統接見「2019年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
中華民國108年02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2019年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時表示,政府會繼續釐清真相、追究責任以及推動教育,一刻都不會停下腳步,也會發揮部會之間的協調,共同實現轉型正義的工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從1992年開始,海外二二八事件遺屬,組團回來臺灣的活動,今年已經是第八屆了。這一次,有來自美國、日本及巴西等地的二二八遺屬一起參加這次返鄉活動。其中好幾位團員,之前都見過面。

總統指出,團員辛苦回來,除了緬懷受難的長輩,還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就是要透過追求歷史真相,讓整個臺灣社會能夠從更多面向,紀念二二八、反思二二八。

總統感謝團員一路以來的堅持,甚至人在國外,都長期關心國內轉型正義工作的進度,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建議。可以說,沒有大家時時刻刻的提醒,就沒有今天政府能夠越來越誠實面對歷史上發生的種種事情。

總統提到,二二八事件發生到現在已經72年了。但有很長一段時間,在臺灣是不能提起二二八的,所以也無法深入探詢歷史的真相。一直到民主化以後,政府才開始做了一系列的努力。包括認錯、道歉、立碑、歷史真相的調查、賠償,以及回復受難者的名譽。但是我們也知道對於真相的探尋,對於公義的追求,沒有終點。

總統認為,政府有責任做得更多。這兩年以來,對於轉型正義的工作,政府比以往更用心,整體而言,我們有了一些突破性的進步。

總統指出,在法制層面而言,我們完成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以後轉型正義的五大任務,都有更明確的條文可以依循、可以規範。換句話說,這是法律所規定的任務,「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必須一一去執行。

總統表示,從組織層面來講,政府也組織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並在去(107)年正式開始運作。雖然在過程中面臨一些挑戰,但我們還是很勇敢地誠實面對問題,也努力調整工作腳步。

總統提及,「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也持續探究更多真相。除了挖掘出過去沒發現的受難者外,預計在今年年中,也會發表關於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的新報告。文化部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同樣在去年掛牌運作。未來社會大眾有更多機會和管道,來深入了解轉型正義工作的內涵。

總統表示,整體來說,繼續釐清真相、繼續追究責任以及該繼續推動的教育,政府一刻都沒有忘記,也不會停下腳步。各個組織機構之間,也會橫向合作,密切聯繫,發揮最大的能量;我們要發揮整體部會之間的協調,共同實現轉型正義的工作。

最後,總統表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面對轉型正義的工程,應該達成的任務,我們一定會去做。她也希望團員可以持續給予更多建議和討論。除了政府之外,我們的民間以及遺屬、還有很多關心 228事件的人,大家一起來做,才能做得更徹底、更完整。她也感謝海外二二八事件遺屬再次組團回來,讓我們可以對轉型正義的工作,共同進行階段性的檢討。

訪團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