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主持「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 期許新執政團隊會為臺灣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副總統主持「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1月1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4)日上午赴行政院,以監交人身分,主持「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他對賴清德院長任內卓越的施政表現表達高度敬意和謝意,並相信新上任的蘇貞昌院長一定會帶領執政團隊全力以赴,為改革帶來最後的勝利,為臺灣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更多元的幸福。

 

副總統致詞內容如下:

今天奉總統之命,擔任行政院卸任及新任院長交接的監交人,個人感到非常榮幸。相信所有關心國家未來發展的臺灣人民,也都非常關注這次的行政院長交接。

首先,我要對賴院長任內卓越的施政表現,表達高度敬意和謝意;對於新上任的蘇院長,我也要預祝新的行政團隊施政圓滿順利,繼續為國家與人民開創最大的利益與福祉。

賴院長自前(106)年9月受命組閣以來,勇於任事、承擔重責,以無比的毅力和決心,在林全前院長奠定的穩固基礎之上,帶領行政團隊落實了總統所交付的7大任務,無論是「前瞻基礎建設」,還是「長照2.0」、「能源轉型計畫」或「5加2產業創新研發計畫」等,賴院長都能帶領團隊走出行政院、走遍臺灣各個角落,一一聽取縣市政府及各產業代表的意見,了解城市發展及產業振興所遭遇的各種困難;並且很誠實的面對各項挑戰,務實的擬定對策,踏實的逐項解決問題。

過去五百多天以來,就算面對很多複雜、艱難的挑戰,賴院長始終以最堅定的意志和使命感,堅持崗位到最後一刻。現在,這些改革工作都已經可以看到初步的成效,這就是賴院長帶領整個團隊日夜打拚、戮力不懈,全力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臺灣所打下的堅實基礎,相信全國民眾在不久之後,都一定都可以感受得到這些改革所帶來的甜美果實。對賴院長領導行政團隊的辛苦耕耘,我要代表全國的人民表達由衷的敬佩和感謝。我們是不是給賴院長一個熱烈的掌聲!

我們大家敬愛的新任蘇院長,還有蘇夫人也在場。蘇院長是我的老長官,更是政壇的沙場老將,臺大法律系畢業後,就擔任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積極參與臺灣的民主運動,並且「從臺灣尾拚到臺灣頭」,歷任臺灣省議員、屏東縣長、立法委員、臺北縣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主席及行政院長等職務,資歷相當完整,政治歷練更是無人能出其右。

行事風格向來「衝衝衝」的蘇院長,不但有經驗、有魄力,有執行力,更是一位不斷超越自我的領導者和政治家。總統所推動的許多改革工程,目前都進入能否順利成功的最後關鍵階段,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像蘇院長這樣,有經驗、有魄力、有執行力、又能不斷超越自我的行政院長。我相信未來在改革及國家發展的路上,有蘇院長,我們大家都會相當的有信心。

相信行政院及內閣團隊的許多老同事,對於13年前蘇院長推動「大投資、大溫暖」及許多施政計畫的拚勁與狠勁,一定印象深刻、包括我個人在內都記憶猶新,現在,我在此正式告訴大家,「蘇院長回來了」!請大家趕快挽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和蘇院長一起衝、衝、衝,一起為人民打拚,一起為國家來努力。

誠如總統在上周五記者會所說,我們執政的前半場,已經在改革、建設和經濟發展上做出成績,而執政的後半場,關鍵就是要把做出來的成果,真正分享給臺灣人民,讓人民能夠有感。如果林全院長是先發投手,賴院長就是中繼投手,那麼,我非常相信擔任終結者的蘇貞昌院長,一定會帶領執政團隊全力以赴,為我們的改革帶來最後的勝利,為臺灣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更多元的幸福!我們是不是也給蘇院長及其團隊一個熱烈的掌聲!

最後,我要再一次向賴院長說聲:感恩!謝謝您過去五百多天的承擔與無私奉獻。暫時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暫時卸下重擔是為了挑更重的擔子。我確信您未來一定會在壯大臺灣、守護人民的道路上,再度和大家相逢,繼續為臺灣人民服務,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臺灣。

我也要向新上任的蘇院長說聲:加油!衝、衝、衝!期許蘇院長及新的行政團隊,努力完成總統交付的任務,讓臺灣經濟更繁榮、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幸福。預祝蘇院長和新的團隊政務推動,順利圓滿成功。也祝福現場各位來賓身體健康、平安喜樂、家庭美滿。

包括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卸、新任首長均出席是項交接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