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建築師大會 總統:攜手建立21世紀臺灣居住新文化
總統出席「第47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暨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下午出席「第47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暨頒獎典禮」,說明政府成立「國家住都中心」負責推動社會住宅及實施公辦都更,並盼業界與政府共同合作,攜手建立21世紀臺灣居住新文化的關鍵時刻。

總統致詞時表示,因為有建築師的努力付出,讓建築不僅成為我們每天生活的空間,更是整個國家的文化象徵,她要藉由今日「建築師慶祝大會」表達由衷敬意。

總統指出,在場許多建築師先進不僅在建築規劃方面發揮長才,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與社會服務,讓臺灣城鄉發展及環境品質都有非常顯著的提升,令人感佩。

總統提到,過去兩年多來,政府的政策也加快腳步,正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全力解決人民住的問題。

總統進一步指出,最重要的政策就是在全臺各地,啟動大規模社會住宅興建計畫。從準備興建到現在陸續完工入住,品質好、可負擔的社會住宅已成為臺灣的現在進行式。

總統也表示,過去兩年,我們修改了《住宅法》,也積極推動包租代管,同時盤點所有可使用的土地資源,與地方政府合作,加快社會住宅的推動腳步。

總統強調,臺灣歷史上,從來沒有政府啟動這麼大規模的社會住宅興辦政策,因此,我們也成立了專責單位「國家住都中心」,負責推動社會住宅,以及實施公辦都更。

總統進一步說明,其它包括《危老重建條例》通過之後的都更重建,以及修訂《銀行法》等相關配套法令,都是要提供更多資源,並且和民間社會合作,一起為人民的建築品質與居住安全努力。

總統說,危老重建案在建築師協助下,今年第一次上路,已經有超過100個案件申請。這項關係民眾居住安全及都市發展的重要政策能有這麼順利的開始,大家的專業協助確實是最關鍵的因素。

總統強調,政府推動相關居住政策的決心,一絲都沒有動搖,我們的努力也絕不會打折扣。為人民解決住的問題,是政府一定貫徹到底的工作。

總統也說,無論是社會住宅或危老房屋重建,以及新世代的住宅設計規劃,請各位最優秀的建築師先進多多協助與發揮,讓民眾能夠住得安心、舒適,也讓建築設計創意能得到充分揮灑的機會。她也深信,這是政府與業界共同合作的新契機,讓我們攜手建立21世紀臺灣居住新文化的關鍵時刻。她也希望所有建築師不要在關鍵時刻缺席。

最後,總統祝福所有建築師朋友「建築師節快樂」,並預祝今日大會活動圓滿成功。包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及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宜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