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透過法律扶助制度與法扶夥伴持續努力 讓司法高牆逐漸消失
總統出席「2018法律扶助國際論壇─拓展法律扶助新視野」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2018法律扶助國際論壇─拓展法律扶助新視野」開幕典禮,說明我國透過法律扶助制度,得以有效實現我國憲法對人民訴訟權、平等權的保障,她也期許法扶的工作夥伴持續努力,幫助每一位有需求的民眾,讓司法高牆逐漸消失。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紐澳等17個國家的朋友,來臺灣參加第4屆法律扶助國際論壇。她說,相信在場的外國朋友應該都有注意到,臺灣即將舉行全國性的公民投票、以及各縣市的地方公職選舉。透過每一次選舉,臺灣的人民都寫下了民主、自由的新頁。

總統指出,建構更完善的司法制度是臺灣過去30多年來在民主化過程中不斷追求的目標。政府希望司法體系既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也能實現社會正義的價值,因此在1999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後,開始推動《法律扶助法》,將保障弱勢群體的訴訟權益當成重要的施政目標。

總統表示,「法律扶助基金會」迄今已經運作了14年。這段時間以來,政府每年捐助給基金會的金額,從新臺幣3億元成長到14億元。法扶受理的案件數量成長11倍,接受法律諮詢服務的民眾,也增加將近30倍。

總統認為,透過法律扶助制度,我國憲法對人民訴訟權、平等權的保障得以有效實現。法律扶助基金會這幾年來的服務成果,臺灣社會更是有目共睹。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而自滿,兩年前,為回應人民對司法更高的期待,她在總統府召開一系列「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其中,對於「保護弱勢群體的權利」、以及「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兩個議題,都形成不少重要的決議。

總統期許法律扶助的工作夥伴一起繼續努力,落實司法改革的共識,深化對勞工、婦女、兒少、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族,以及移民移工的扶助工作。幫助每一位有需求的民眾,讓司法高牆逐漸消失,這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總統提及,除了個案扶助,「法律扶助基金會」透過辦理大量訴訟案件,也會發掘案件背後隱藏的社會問題。因此,我們也期待,法扶基金會能結合民間團體,一起投入修法和制度改革的倡議,進一步讓「社會安全網」更加健全。

談及本屆的國際論壇,總統表示,今天開幕的主題是「拓展法律扶助新視野」,希望從被動提供扶助的傳統思維,提升到「主動發現需求」、「整合跨界資源」的層次,結合在地經驗跟服務數據,以提供更即時、更適切、也更能回應當前社會問題的法律服務。

總統進一步說明,本次論壇討論的議題,也都扣連著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同樣能為全球性的社會福利、人權保障議題帶來貢獻。我們很願意將臺灣推動法律扶助工作的經驗,分享給國際社會,尤其是分享給亞洲地區理念相近的鄰近國家。

最後,總統期待在場來自不同國家的法扶機構代表與我們互相交流,為彼此工作帶來正面的刺激。她也感謝「法律扶助基金會」主辦這次論壇,並預祝論壇圓滿成功。

包括司法院長許宗力、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2018法律扶助國際論壇」論壇大會主席林子儀及「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