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華僑節大會 副總統:政府會逐步化解當前兩岸交流的各項障礙
副總統出席「第66屆華僑節大會」
中華民國107年10月1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1)日上午出席「第66屆華僑節大會」,說明政府致力推動許多重要政策及改革的立場與成果,並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尋求社會共識,逐步化解當前兩岸交流的各項障礙,為兩岸穩定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10月21日華僑節,這個紀念海外僑胞對於中華民國民主革命的支持與貢獻的節日,即將邁入66年,他要代表蔡總統,向在座及全球僑胞表達祝賀之意,同時也感謝主辦單位每年舉辦慶祝大會,對於凝聚全球僑胞的向心力,深具貢獻。

副總統指出,海外僑胞在中華民國發展的歷程中,一直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近年來臺灣在推動民主化及轉型的重要關鍵時刻,海外僑胞從未缺席,讓政府感念在心。他就任副總統後,奉派出訪邦交國期間,受到僑胞朋友風雨無阻的熱烈歡迎,顯示僑胞對政府的堅定支持。每當臺灣遭逢困難時,各界僑胞投入大量心血賑助救災以及重建的工作,更是讓人非常感動,他也代表政府向大家表達由衷謝忱。

副總統提到,總統上任後,政府推動許多重要政策及改革,現在成果已經逐漸展現。在經濟方面,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外銷出口還是股市指數,全部創下過去10年罕見的好成績。像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外銷訂單有史以來最高,股市上萬點已超過1年5個月,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歷史新高。此外,除了台積電加碼投資臺灣,Microsoft、Google、Amazon、IBM、CISCO等國際大企業,也都選擇在臺灣投資或擴充在臺的發展計畫。

在深化民主法治上,副總統也表示,過去2年的司法改革,正依循國是會議的決議逐步落實;另外,我們也推動《政黨法》、修改《公投法》,讓臺灣的民主政治更加健全。而國人所企盼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已完成立法,目前正逐步落實真相、責任、和解三大任務,讓臺灣社會可以往前走,持續深化臺灣的民主價值。過程雖然艱辛,但都不影響政府持續深化臺灣民主、自由、法治的決心。

在外交工作上,副總統也指出,總統上任後,堅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理念,不僅強化和世界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並努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目前已獲致相當的成果。今年美國已陸續通過《臺灣旅行法》及《2019年國防授權法》等友臺法案;此外,總統「同慶之旅」過境美國,獲得高規格禮遇,實質增進臺美邦誼,凡此皆開創臺灣對外工作的嶄新格局。

在兩岸關係上,副總統說,我們堅持善意、承諾及不走對抗的立場從未改變,臺灣一直在盡最大的努力,維持區域和平與兩岸穩定。但是,大陸當局卻不斷在破壞兩岸和平的現狀,除了軍機軍艦在臺灣周邊繞行,也在國際外交上極力打壓臺灣。

副總統強調,維持臺海和平與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責任。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挑戰,政府將會持續努力尋求社會共識,逐步化解當前兩岸交流的各項障礙。相信只要我們更團結,信念更堅定,就一定能為兩岸穩定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全球各地僑界先進長年的鼎力支持,讓政府可以順利推動僑務工作,僑界不但是政府在國際社會上強而有力的後盾,也是國家繁榮興盛的重要貢獻者。就像今年國慶主題「臺灣共好」一樣,期盼每位僑胞都是共同奮鬥的好夥伴,持續為臺灣這塊美麗的土地共同來打拚。

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僑務委員會主任秘書張良民及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長鄭致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