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總統盼環保教育理念繼續發揚光大
總統出席「107年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7年10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上午前往桃園出席「『107年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開幕典禮」,肯定及感謝環保志(義)工在第一線,用心落實環保理念,讓環保政策可以貫徹執行,並說明目前環保政策重要的進展,也期許環保志(義)工讓環保教育的理念繼續發揚光大。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看到大家在這裡,要善用各種環保的知識,來做有意義的競賽。到今天為止,環保志(義)工的制度,已經正式邁入第28個年頭。不論是資源回收,河川的巡守,或是節能減碳的工作,都是靠環保志(義)工站在最前線,一步一腳印,才讓環保的理念,在地方真正的落實。在這裡,她特別要說一聲,「大家辛苦了!謝謝大家!」

總統指出,這20年來,我們環保的工作都持續的在努力、在進行,我們的資源回收率,已經從百分之5.87,提高到百分之52.51。有這麼大的進步,不只是因為是政府很努力,民間更是努力,也是靠著我們第一線的志(義)工,讓環保政策可以貫徹、可以執行。所以,她再一次請大家給自己熱烈的掌聲。

對於環保,總統說,她知道大家都非常用心。我們的政府,也非常的努力。今天,她要特別跟大家報告,我們的環保政策,在很多方面,都有重要的進展。

總統首先指出,我們的循環經濟,已經成功的讓很多廢棄物被再次利用,也創造了可觀的產值。今年大家都很熱衷於世足賽,裡面就有16個國家的球衣,用的就是臺灣製造的保特瓶紗線。

總統表示,幾天前,李應元署長跟鄭文燦市長也一起推廣「再生粒料」。現在垃圾焚化完以後產生的底渣,可以被再次利用,做為瀝青、混凝土的材料。臺灣的公共工程,也會優先使用這種環保的素材,讓資源可以被永續的利用,而且達到經濟跟環保的平衡。

總統接著說,第二,我們的發電方式,也越來越環保。不論是太陽能光電,或者是離岸風電,我們都非常積極的在發展。未來,綠能經濟可以為臺灣創造出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也可以讓我們的發電系統,更乾淨、也更有效率。

總統繼續表示,第三,我們剛剛通過的空污法修法,未來,我們可以用更多的工具,來處理空氣污染的問題。像是劃定空氣品質維護區,總量管制,都可以有效的來解決空氣污染。對於排放污染的工廠,也會增加工廠源頭跟管末雙重的管制機制,對污染的排放,做更有效的把關。另外,我們也增訂了吹哨者條款。對勇於檢舉的人,我們要來提供獎金,跟更多的保護措施,讓全民可以一起安心的來監督空污。

總統說,她還要請現場的環保志(義)工幫忙一起來澄清一件事情。有人說空污法修法就是要消滅老車,這絕對是假消息。老車要加裝濾煙器,我們會補助;要淘汰老車,我們也會有補助;你買新車,也可以退稅。我們要消滅的是烏賊車,是排放污染高於標準的車,絕對不是老車。這件事,她要請大家回到社區一定要幫忙好好的宣傳。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現場所有的環保志(義)工,也希望大家讓環保教育的理念,繼續在社區、家庭和學校,發揚光大,並祝福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隨後,進行環保志(義)工宣誓儀式,全場志(義)工夥伴們起立,志(義)工代表宣讀誓詞,由總統做見證。

包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李應元、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