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7次委員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9月28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28)日召開第7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個小時。

本次會議適逢教師節,安排原轉會文化小組、原轉會語言小組,分別提出階段性的工作進度報告案。接著則進行關於「推展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的委員提案討論。

在報告案部份,依序由文化小組林志興Agilasay Pakawyan召集人簡報「原住民族遭受國家強制同化教育的歷史」,語言小組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召集人簡報「政府漢化政策下不當限制族語使用的歷史」。其中,為彰顯原住民族語言的主體性,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召集人全程使用排灣語簡報,為總統府正式會議中首例。

經與會委員熱烈交換意見後,總統做出三點回應:

第一,總統肯定小組召集人跟工作團隊經過一年多努力後,已經初步勾勒出原住民族觀點的歷史真相。

第二,總統也同意過去單一文化、單一語言思維的教育措施,確實對族人造成傷害。因此總統期勉政府同仁修正錯誤,讓原住民族語言跟文化重新發展,實踐歷史正義。總統特別指出,現有教科書若仍有涉及歧視的部份,應優先刪除,族語教師及文化人才的培育,也應該進行完整的規劃。

第三,總統並請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持續協助原轉會主題小組清查、研究相關政府檔案,把歷史證據保存下來,以及請文化部透過「國家文化記憶庫」妥善收錄原住民族長輩們真實的歷史記憶。

本次會議共有12案委員提案及3案臨時動議提案,其中,會議中討論鄒族代表吳新光voe-uyongana委員關於「請原住民主管機關順勢強力推展族語及文化」的提案。

針對該提案內容,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答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上路後,族語老師已朝專職化方向推動。同時,該法第25條也規定:「本法施行三年後,原住民參與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公費留學考試,應取得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原民會及相關機關正積極研商辦理中,預定後年上路。

經與會委員踴躍討論後,總統最後裁示,有鑑於委員們提出關於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師資培育、課程發展等議題均相當重要,請浦忠成副召集人於下次委員會議前,另外召開專案會議,邀集原轉會委員及相關部會深入討論。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