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晚宴 副總統盼臺商為臺灣經濟注入更多活力與能量
副總統出席「2018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晚宴」
中華民國107年09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晚間出席「2018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晚宴」,說明政府經濟施政成果,也期勉臺商支持政府兩岸政策,把握景氣復甦契機,回臺進行大投資、大建設,一起為臺灣的經濟,注入更多的活力與能量。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月圓人團圓」的歡樂氣氛中,和臺商老朋友、新朋友及國內重要的工商團體代表見面,也藉此機會祝賀臺商朋友中秋佳節愉快,萬事圓滿如意。

副總統說,蔡總統在今(2018)年春節聯誼活動當中,曾向大家宣示,2018年是臺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一年。實際上,蔡總統上任後,政府一直全力以赴,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為產業界朋友營造有利的發展環境,讓臺灣的經濟可以更好。

副總統指出,在政府和全體人民共同努力下,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外銷出口、還是股市指數,全部都創下過去10年罕見的好成績。像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外銷訂單是有史以來最高,股市上萬點已超過1年4個月,至於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創下歷史新高。除此之外,像台積電等國內大企業,或是國外的Microsoft、Google、Amazon、IBM、CISCO等國際大企業,也選擇在臺灣投資,或擴充在臺灣的發展計畫。無論國內或國際廠商都選擇投資臺灣,這就代表臺灣正在進步,前景看好。

副總統表示,在經濟逐漸好轉的情況下,政府進一步帶動加薪,並鼓勵民間企業跟進,調整基本工資,宣布綜合所得稅減稅。所有這些措施,就是要讓人民的可支配所得增加,讓人民的口袋更深。雖然還是有人抱怨對經濟成長無感,但他相信時間將會證明一切,人民對經濟成長的果實,也將會越來越有感覺。

副總統強調,臺灣的經濟已走在正向發展的道路上,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創新及執行力。過去2年來,政府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修正《公司法》、《產業創新條例》,並加速國內基礎建設的更新。這些政策措施,都讓臺灣的投資環境有所改善。他希望臺商朋友把握這波景氣復甦契機,回來臺灣進行大投資、大建設,一起為臺灣的經濟,注入更多的活力與能量。

副總統說,未來的經濟前景,並非毫無挑戰。眼前最重大的挑戰,是美中貿易衝突。自今年3月來,美中貿易衝突有日益尖銳化及長期化的趨勢,由於美國、中國和臺灣都有為數龐大的貿易往來和緊密的經濟連結,美中衝突升高,國內經濟無可避免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副總統請大家放心,針對美中兩國的貿易衝突,政府已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預擬美中衝突對國際及我國造成的影響,並針對各種可能情勢的演變,做好各項因應及調整的工作,全力將外在的挑戰,轉化為臺灣經濟和臺商轉型升級的契機。

副總統說明,政府各部會目前正緊密合作,評估對國內產業及兩岸臺商衝擊的程度,擬定具體可行的協助計畫,有秩序地推動臺商返臺投資或轉移生產基地。臺商朋友如有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影響,需要政府協助的地方,海基會、陸委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都會全力提供必要的協助,積極推進臺灣經濟的轉型升級,讓臺商企業永續發展的競爭力能夠提升。

副總統指出,對於臺商朋友過去所提的各項建議,海基會及相關部會都全力協處中,包括臺商回臺投資、海外資金匯回、申報納稅、轉型升級、大陸經營遭遇困難,以及缺地、缺人等「五缺」問題,政府都逐步解決改善中。他也請與會各部會同仁,務必加快改善投資環境的腳步,協助臺商掃除返臺投資的各項障礙,讓臺商回家的路可以更順暢 。

副總統也說,與會臺商朋友都是精明能幹的企業家,但他還是要提醒大家,國際經貿的秩序和遊戲規則正在劇烈改變中,這改變的過程對中國的影響尤其巨大。他籲請大家務必做好分散風險的工作,並請不要忘記,無論在外情勢如何改變,臺灣永遠是各位臺商朋友的家,也是他們最好的避風港。

副總統指出,蔡總統上任後,臺灣一直在盡最大努力,維持區域和平與兩岸穩定。但遺憾的是,大陸當局不斷在破壞兩岸和平的現狀,除了軍機、軍艦在臺灣周邊繞行,在國際外交上極力打壓臺灣,並公布許多表面看似有利、但實質卻在傷害臺灣、傷害臺商的對臺措施。

最後,副總統表示,維持臺海的和平與穩定,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挑戰,政府將會努力尋求社會共識,逐步化解當前兩岸交流的各種障礙。他企盼所有臺商企業支持政府兩岸政策,不要讓對方有任何分化挑釁的空間,相信只要我們彼此更團結,信念更堅定,就一定能為兩岸穩定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張小月、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及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