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盼北榮繼續深化高齡醫學專業領域    成為臺灣立足世界優勢之一
總統出席「全人創新日照暨長照推動成果展」
中華民國107年09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出席臺北榮民總醫院「全人創新日照暨長照推動成果展」,肯定北榮團隊及整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體系,投入長照工作的用心,並期許北榮繼續深化高齡醫學專業領域,與國際「產、官、學、研」各界發展密切的合作關係,成為臺灣立足世界的優勢之一。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簡報日間照顧中心的成立緣由及服務內容,與退輔會長照推動成果。隨後致詞表示,她很早就聽說臺北榮總在長照工作的推動上,是全國的模範。今天確實感受到北榮團隊及整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體系,投入長照工作的用心。臺北及各地榮總因為照顧退休的軍人同袍,在照顧長輩的事情上有特別寶貴的經驗。她肯定臺北榮總及陳主任對長照工作的長期投入。

總統指出,推動長照2.0是臺灣進入高齡社會後,刻不容緩的挑戰。而要把長照工作做好,最需要的就是不同單位可以打破本位主義,共同把服務體系建立起來。退輔會有遍布各縣市的榮民醫院、榮民之家、榮民服務處等3大服務體系,也相當熟悉榮民長輩的需求。我們的榮民長輩,都是長照2.0的重點服務對象。

總統說,退輔會整合資源,以高齡醫學照護為基礎,積極布建「醫養整合」的長照服務網絡,這是很重要的里程碑。這樣的模式,除了能夠照顧到失能、失智的榮民長輩,或是延緩健康榮民衰老的速度,也都可以分享給一般民眾。

總統提到,榮總及各地的分院,把「急性後期照護」、「預防延緩失能」與「出院準備」三個不同的照護階段,做到了服務上的無縫接軌。當中有些創新的做法,還被衛生福利部引用,推廣給其他醫療院所。這也是退輔會體系投入長照的貢獻。

總統表示,剛剛簡報中她注意到北榮團隊在科技運用上的創新。這裡的「高齡全方位照護計畫」,獲得10多家國內企業的支持,把機器人、人工智慧、以及大數據等科技,應用在醫療照護上,也引進人臉辨識、智慧照明,來優化照護環境。她也謝謝與會各家贊助廠商對長照的支持。

最後,總統期許臺北榮總繼續深化高齡醫學專業領域,與國際「產、官、學、研」各界發展密切的合作關係。此領域將是臺灣立足世界的優勢之一。她也肯定與鼓勵退輔會,持續發揮既有優勢,一起為完善長照服務體系做出貢獻。總統說,與會還有一直投入規劃長照2.0,並實際帶領執行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希望整體的行政團隊加油,退輔會加油,榮總也加油!讓我們一起努力為長輩們創造更好的生活。」

隨後,總統在陳主任的引導下,實地參觀「遊詣居」日照中心為中心長輩提供的照護服務及各項軟、硬體設施,並一一問候長輩們,現場氣氛温馨愉悅。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國正及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