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曾文溪大排後續工程並關懷安置民眾
中華民國107年08月26日

關心豪雨侵襲對南部所造成的災情,蔡英文總統昨(25)日結束嘉義勘災行程後,今(26)日上午續前往臺南市安南區視察曾文溪大排後續工程。

總統抵達後,首先由國防部長嚴德發及水利署長賴建信針對臺南市曾文溪及六塊寮排水情形進行簡報。總統說,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我們在跟時間賽跑,她指示水利署加速曾文溪分洪規劃的速度,所需的經費由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優先辦理。

隨後,總統致詞時表示,希望這次災情在後續處理上有幾個重點,首先積水的問題要儘速解決。她已經要求國軍及水利署把所有可調度的抽水機與其他資源,都能夠機動性的部署在現在積水最嚴重的地方,這個作業從昨天傍晚已經開始,現在積水的情況已逐漸消除,也希望在今天中午絕大部分的積水現象可以解除。

總統接著指出,之後就要處理消毒與防疫問題,目標是讓民眾生活機能可以恢復。但是我們還有一波的挑戰,下一波的西南氣流也會帶來很多的雨量,所以她也要求水利、災防和國防等單位都要進入警戒的狀態,各地應該要部署的抽水機與其他設備,都要能迅速到位,我們要持續保持一個警戒的狀態。

總統也提到,學校快要開學,校園的整治與清潔需要加速進行。這次的挑戰還沒有結束,要把之前累積的災情儘速解決,讓民眾的生活機能儘早恢復正常,這是最重要優先作業的項目。另外,在災害期間有災損的民眾,希望行政部門秉持從寬從速的原則,儘速提供他們協助與補償。

針對媒體詢及昨日赴嘉義布袋鎮視察的情形,總統回應表示,昨天勘災因為必須要掌握時間,所以在前一段是用車輛進行,車輛行進期間也看了一下兩邊的災情跟住戶,並跟他們致意。

總統接著說明,之後在預定的地方下車,是這裡淹水最深的地方,所以當地災民的情緒確實也是最強烈的,她也親身感受到當地居民的心情。在下車之後,連續看了很多家的民戶,也進入到他們的住宅裡面去看實際的狀況,更讓行政團隊了解整體的災情。

總統強調,在昨天緊急調派抽水跟其他的設備的情況下,大致積水的情況都已經開始在逐步地消除,她希望昨天鄉親反應的問題都能快速的解決,她的心裡也真的可以感受到災民的心情。

總統說,希望和災民的互動能讓他們感覺他們並沒有被忘掉、也沒有被忽略,政府希望持續解決問題,也理解災民現在所面臨的生活上的不便。

總統認為,或許一般的民眾在看到相關的報導或是訊息的傳播上面有觀感上的落差,不過在現場把整個情況看過的話,應該會理解我們為什麼做這樣的安排。

稍後,總統並前往麻豆訪視安置在代天府的災民,總統抵達後,先向佛祖參香,為災民祈福,並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接著,總統聽取臺南市避難收容處所開設情形簡報,並親切問候災民們,瞭解其居住環境及安置需求。

包括國防部長嚴德發、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臺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臺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立法委員陳亭妃、黃偉哲等亦出席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