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共同努力提升臺灣婦女權利及性別人權的實質平等
副總統出席「『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開幕式」
中華民國107年07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上午出席「『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開幕式」,說明政府為落實人權價值之作為,並感謝國際專家提供先進國家經驗,盼以最高的熱忱,共同為提升臺灣婦女權利及性別人權的實質平等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以中華民國副總統及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身分,歡迎5位國際婦女人權專家來到臺灣,參加我國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審查工作。他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向各位專家致上崇高的敬意和感謝。

副總統指出,為提升我國的人權水準,臺灣在2010年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蔡總統2016年5月上任後,為持續強化對臺灣人權的保障,於同年核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繼續運作,指派他擔任召集人,並敦聘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學者專家與政府代表,共同致力於弘揚人權理念及落實人權保障,且督促政府各項施政都要符合人權公約之精神。

副總統認為,人權立國是政府的既定政策,即使臺灣無法參加聯合國官方活動,但仍努力將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並發展臺灣獨特的審查機制,以積極落實人權保障。

副總統提及,我國在去(2017)年經歷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2次審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及《兒童權利公約》(CRC)初次審查,並在今年辦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審查,相信各級政府機關代表在參與一系列審查之後,已累積豐富的經驗,不僅瞭解人權是普世價值,同時「向上看齊、向下扎根」,積極以世界先進國家的高標準,連結臺灣在地實踐,來真正落實人權價值。

副總統也提到,相對於亞洲其他國家,臺灣社會在性別平等上雖已有不錯的成績,但仍有改善空間,因此,我國自實施CEDAW施行法以來,即以聯合國CEDAW的標準,積極貫徹性別平權的理念,要求政府各機關積極辦理教育宣導、檢討及修正法規,以促進我國婦女權利及性別人權的實質平等。

副總統說,為了讓每一位女性都有足夠的選擇權及機會,去扮演她期待成為的角色、發揮最大的力量,臺灣在支持女性兼顧家庭與就業上,推動「0-2歲公共托育家園」及「擴大2-5歲幼兒教保公共化」,建構性別友善的養育環境。在促進女性就業上,2015年則修訂《就業服務法》,提供二度就業婦女相關就業協助措施。

談及性別暴力防治,副總統指出,2015年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將未同居親密暴力被害人納入保護,協助遠離約會暴力及恐怖情人。在婚姻平權上,2017年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48號解釋公布,由於《民法》未保障同性伴侶之結合關係,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權,相關機關必須於2年內修正或制定相關法律。

副總統表示,這次CEDAW第3次國家報告,將呈現臺灣推動婦女人權的具體進展及重要成果。我們有非常大的誠意來實踐CEDAW理念,更感謝國際專家提供先進國家經驗,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希望透過這次國家報告審查機制,促使我們更細緻地檢討政府相關施政作為,共同積極研處精進對策,進一步有效提升我國婦女人權的實質平等。

最後,副總統感謝大家參與即將展開為期5天的審查會議,盼攜手前進,以最高的熱忱,共同為提升臺灣婦女權利及性別人權的實質平等而努力。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勞動部次長蘇麗瓊、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多位駐臺使節代表、國外審查委員Heisoo Shin、Silvia Pimentel、Violeta Neubauer、Niklas Bruu及Bianca Pomeranzi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