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5次委員會議會後新聞稿
中華民國107年03月29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29)日召開第5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會議歷時約2小時。

本次會議安排「亞泥案處理進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案」、「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後續應辦事項」三個報告案,以及關於「成立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的委員提案討論。

在「亞泥案處理進度」報告案,依序由原轉會姚人多執行秘書、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行政院林萬億政委進行說明過去三個月來,相關單位共同促成協商的過程。

報告完畢後,總統感謝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與政府相關同仁的協助,讓亞泥新城山礦場採礦案協商會議於本(3)月25日順利舉行。總統也指示礦業主管機關經濟部繼續努力,務必清楚交代真相,監督確保礦場及周遭部落安全。關於當地部落族人其他訴求,總統則請經濟部透過後續協商會議繼續處理。

總統表示,政府會秉持誠懇的態度,在原住民族權利、環境永續和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從亞泥議題協商的過程裡,部落、政府、業者三方都開始學習,有機會成為化解歷史衝突、實現永續發展的典範。總統也表達將密切關心後續發展。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案」報告案由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說明草案規劃方向。經與會委員熱烈發言後,總統裁示併同「成立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討論案,請行政院完整思考法案設計後,安排原轉會浦忠成副召集人主持會議,邀請原轉會委員再次交換意見。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後續應辦事項」報告案由行政院林萬億政委進行簡報。林萬億政委指出,真相調查報告書已經完成,報告書中也針對貯存場遷場、損失補償、醫療資源、蘭嶼未來發展等四個議題提出附帶建議。經與會委員交換意見,總統請行政院依照四項附帶建議繼續辦理。

本次會議共有21個委員提案,除2案與成立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有關外,其餘提案分別交由原轉會主題小組(2案)、原轉會幕僚單位(2案)及行政院(15案)研處。

會議結束前,總統再次邀請第一屆原轉會全體委員,包括原住民族各族推舉代表與學者專家委員,按照原轉會設置要點規定續任為第二屆委員,繼續為長期的制度改革一同努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