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勉期許國際傑出發明家提攜後進 從社會議題中尋找創新發明的主題
總統接見「2017第十三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國內得獎人
中華民國107年03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接見「2017第十三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國內得獎人,肯定所有發明人的創新發明與貢獻,除盼大家能從重要社會議題中找尋創新發明的主題,也期許發明家們提攜後進,為國家培養更多不同領域的研發人才,讓臺灣的研發能量能更蓬勃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已邁入第13屆。她要感謝「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及「臺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每年從各領域評選出優秀的得獎者,並致力推廣他們的作品,讓許多發明得以登上國際舞台。

總統也肯定「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總會長吳國俊的用心付出,她指出,吳總會長每年都會組團到世界各地參加競賽與展覽,並邀請重要學者專家來臺訪問,這些交流都能夠促進我國的創新發明。

總統認為,創新發明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也是臺灣的競爭力。本次的得獎者之一—徐子圭教授與女兒共同研發的「電氣線路狀態檢視劑」,可以快速檢視電線狀況,進而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同時也省下檢測成本。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得獎者的發明,雖無法逐一舉例,但她相信這些發明對於我們的社會都有很重要的貢獻。

總統指出,臺灣科技及產業要有更好的發展,需要更多人才一起投入。去年政府修正《科學技術基本法》及《產業創新條例》,是為了鼓勵更多人投入創新發明的行列。她也提到,臺灣雖然不大,但擁有的創新發明能量卻很大。政府的重要任務,是要讓每一位對於發明有熱忱的人才,都能持續營造創新風氣,即使出身艱困的環境,他們也都能得到足夠的支持,勇於追求發明的夢想。

總統也勉勵在場的得獎人,在臺灣面對產業升級、能源轉型、以及高齡化社會等重大挑戰時,能從中找尋創新發明的主題,協助臺灣成功轉型。她也強調,創新是國家及社會永續發展的基礎,期盼每位發明家都能提攜後進,為國家培養更多不同領域的研發人才,讓臺灣研發能量更為蓬勃發展。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所有得獎人的付出與努力,希望大家攜手打拚,共同推動一個更好的臺灣。

賓客一行由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