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灣併購金鑫獎頒獎典禮 總統勉產業界保持開放心態 為臺灣經濟尋找升級轉型的路徑
總統出席「2017台灣併購金鑫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6年12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晚間出席「2017台灣併購金鑫獎頒獎典禮」,期勉產業界繼續為創新創業排除風險、媒合資金,並持續保持開放心態,為臺灣經濟尋找升級轉型的路徑。

總統致詞時表示,併購對臺灣下一個階段的經濟發展與企業成長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她要感謝主辦單位「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長期推廣併購及私募股權的觀念,並給予政府許多政策建言,讓臺灣的投資環境越來越有活力。

總統指出,近年來有不少企業透過併購,取得關鍵技術、擴大市場、吸收優秀人才,實現長期成長的目標。今天在場的獲獎企業都提供了最好的案例,讓我們看見,良性的併購能夠為企業、產業及就業,帶來新的契機。

總統認為,現在臺灣不管是製造業還是服務業,都面對國際性的競爭,甚至利基流失的問題。面對這些問題,升級轉型是臺灣產業非走不可的路,而「併購」就是升級轉型的重要戰術,值得各界更加重視。

總統表示,政府上任之後,加速執行5+2產業創新計畫,希望以七項重點產業為火車頭,帶動整體產業的升級轉型。5+2計畫是臺灣產業的再造運動,政府除了持續營造創新生態系、強化基礎建設,也願意支持企業透過海外併購的方式,跨越升級轉型的門檻。

總統指出,不同產業需要不同的併購策略。因此,政府會請行政部門主動盤點業者需求,替臺灣產業規劃出技術、市場及人才的併購藍圖,並協助臺灣企業,特別是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展開相關的工作。

總統表示,之前剛成立的國家級投資公司,也就是「台杉公司」,雖然目前將主軸放在創投,但希望未來它也能為產業的策略性併購,提供積極的支援。同時,政府正在推動《公司法》的翻修。過去這段時間,行政部門廣泛收集各界意見,修正草案的研擬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在《公司法》修正之後,國內的資本市場,包括併購與私募股權的環境,將會更加完善。

總統說,「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曾說過,「心懷世界,才能真的衝出去」。她認為,這句話對於政府及企業,都是重要的提醒。不管是用併購或是其他投資方式,臺灣產業有能力,也有必要朝向全球來布局。因此,政府正在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臺灣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重新建構臺灣與亞洲及世界的連結。政府也會致力調和法規、調整產業體質,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做好該做的準備。

總統指出,近來臺灣經濟的總體表現越來越好,今(106)年度經濟成長率預估超過2.5%,比去(105)年的1.5%還要高。至於對外貿易也相當亮眼,10月份的外銷訂單達到466億美元,不只連續15個月正成長,更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從這些指標可以看出,臺灣的經濟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最後,總統期勉與會者繼續為產業的創新創業排除風險、媒合資金,希望產業界能持續保持開放的心態,尋找升級轉型的路徑,讓臺灣在這一波的改革當中,真正地脫胎換骨。

包括「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及《今周刊》社長梁永煌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