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史瓦濟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 總統期盼兩國擴大合作,深化友誼
總統接見「史瓦濟蘭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甘梅澤訪團」
中華民國106年12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史瓦濟蘭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甘梅澤(Mgwagwa Gamedze)訪團時表示,臺灣會積極扮演史瓦濟蘭發展的重要夥伴,也期盼臺史兩國持續擴大合作,深化彼此友誼。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甘梅澤部長率團來臺訪問,她說,今(106)年3月甘梅澤部長才陪同總理來訪,很高興這麼短的時間能再次與他見面,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之意。

總統表示,史瓦濟蘭王國是我國堅實的友邦,臺史間邦誼穩固,互動也十分熱絡。此行是甘梅澤部長第9次訪問臺灣,雙方頻繁的交流互訪,顯示兩國關係緊密。

總統提到,明年是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50歲生日,也是史國獨立以及臺史建交50週年。這將是別具意義的一年,她請甘梅澤部長代為轉達我國竭誠歡迎恩史瓦帝國王來臺訪問。

總統強調,臺灣向來珍視與史瓦濟蘭的情誼,這一次甘梅澤部長和外交部李部長將代表雙方政府續簽「臺史合作議定書」,來持續強化兩國在各項領域的合作關係,未來,我國也會積極扮演史瓦濟蘭發展的重要夥伴。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6月,我國台玻集團組團前往史瓦濟蘭,進行商業考察,洽談投資事宜。我們會持續鼓勵台玻集團投資史瓦濟蘭,同時努力強化雙邊經貿交流,建立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

總統表示,史瓦濟蘭的「王家科學園區」即將落成,「國際會議中心」的施工也進展順利,除獻上誠摯的祝福,她也相信,透過這兩大建設,史瓦濟蘭將能吸引更多外國人的投資,提升經濟發展,我國也十分樂意分享經驗,協助恩史瓦帝國王實現施政願景。

最後,總統再次代表政府及人民感謝史瓦濟蘭長期在國際場合仗義執言,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希望未來臺灣和史瓦濟蘭能夠持續擴大合作,深化彼此之間的友誼,並請甘梅澤部長代為問候恩史瓦帝國王及王母。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李大維、史瓦濟蘭駐臺大使戴敏尼(Thamie Dlamini)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