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總統文化獎得獎者精神 盼臺灣文化與臺灣價值更豐厚多元
副總統出席「總統文化獎晚會」
中華民國106年11月1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4)日晚間出席「總統文化獎晚會」,期盼社會各界可以感受到得獎者長期耕耘、努力不懈的精神,並建立更豐厚、深刻、多元的臺灣文化與臺灣價值。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向得獎者道賀,並表示,五組得獎者對臺灣文化的發展都有著重要貢獻,真的是實至名歸,也感謝他們長期的耕耘與奮鬥,樹立了臺灣的價值典範,讓臺灣可以不斷往前邁進。

談及本屆得獎者事蹟,副總統提到,「文化耕耘獎」得主黃永松先生是臺灣六七十年最活躍的「文藝青年」,他所主導的《漢聲》雜誌,在七十年代深入挖掘鄉土意義與民藝美學,影響深遠。後來更持續將文化資產保存的方法與內涵帶到對岸,代表了臺灣文化力量對華人世界的影響。

副總統也提到,「人道奉獻獎」得主羅慧夫醫師長年無私地為臺灣土地貢獻愛心與專業,羅醫師任職馬偕院長期間,創下數個臺灣醫療史上的「第一」,推動偏遠地區醫療服務,更率領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其學生投入國際人道醫療,堪稱以醫療專業進行人道奉獻的最佳楷模。

至於 「青年創意獎」得主─來自臺東的舒米恩‧魯碧,副總統說,他是非常優秀的音樂人,作品結合阿美族母語和音樂上的創新,2016年以「不要放棄」這首歌獲得金曲獎年度最佳歌曲,真實反映了這一代青年的心聲。更重要的是,他長期在都蘭部落深耕,這種對於在地的參與,創作上的獨立精神與澎湃能量,就是臺灣這世代青年文化的精髓。

副總統指出,「在地希望獎」得主─信義房屋從2004年開始推動的「社區一家」計畫,他們參與者遍布臺澎金馬98%的鄉鎮市區,可說是單一民間企業所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在地社區行動計畫。這個計畫協助點亮了許多在地希望,副總統相信他們的行動,將可以鼓勵更多企業投入對臺灣社區的關注和支持。

副總統也指出,「社會改革獎」得主祁家威先生是令人尊敬的先行者。相信大家都記得二、三十年前,他一個人在路上倡導愛滋病患者權益的孤單身影。三十多年來,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人加入他的行列,他所提出的大法官釋憲,讓臺灣成為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讓臺灣社會的多元平等再向前邁進了一步,這就是祁家威先生長久堅持的成果,也是臺灣人權進步的具體表徵。

副總統說,本次特別邀請張照堂教授、吳念真導演、詹偉雄創辦人、陳其南教授以及紀惠容執行長,擔任總統文化獎五個獎項的評審召集人。由於報名相當踴躍,評審委員在評審的時候,都要絞盡腦汁,互相討論、彼此說服,才能在這當中找出最符合獎項宗旨的候選者。對此,他感謝評審委員的辛苦。

最後,副總統表示,第九屆總統文化獎評選結果出爐,這不是句點,而是一段新的旅程的開始。希望藉由這場晚會,社會各界可以感受到得獎者長期耕耘、努力不懈的精神,讓這樣的臺灣價值在社會上發酵,進而守護更多的文化珍寶、帶動更多的無私奉獻、促發更多的獨特創意,以建立更豐厚、深刻、多元的臺灣文化與臺灣價值。

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外交部次長吳志中、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書長張鐵志及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