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 宋領袖代表:以和平、繁榮及夥伴關係 與國際分享我國的經驗與榮耀
總統府舉行106年「第25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代表團」返國記者會
中華民國106年11月13日

總統府今(13)日上午舉行106年「第25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代表團」返國記者會,由宋領袖代表楚瑜說明與會過程與成果,並接受記者提問。

宋領袖代表致詞時表示,參與APEC會議是臺灣在國際經濟、外貿方面,高層次的國際參與。此次代表團盡心地與世界分享臺灣範例與經驗,以及我國未來將持續推動的事務。

宋領袖代表說明,我國與美國及澳洲共同倡議的「婦女與經濟子基金」,在此次APEC會議正式宣布成立,顯示了臺灣在婦女權益保障上的成就,在經濟、教育、政治等方面機會均等,婦女平權的基本概念的持續推廣,這些是臺灣領先其他國家的表現。

宋領袖代表提及,各國非常關心臺灣中小企業發展成果,因為我們有很好的政策,由政府擔任領導及推動者,與國際經濟社會接軌,整合民間經濟活動。不論在本次APEC會議的雙邊及多邊談話中,各國均希望臺灣在這方面能給予經驗協助,彼此交換意見。

宋領袖代表也提到,劇烈氣候變化所帶來對經濟的衝擊,臺灣過去也有非常多的經驗,可以和其他國家分享天然災害的預警相關制度及後續防範。而我國正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在農業發展及我國中小企業轉型方面,也是可協助南向國家的具體經驗。

展望未來,宋領袖代表說,全球化及數位化也是本次會議討論重點,PChome董事長詹宏志經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共識通過,將任明年新設的數位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 DIWG)主席,代表各國重視臺灣資訊發展的貢獻及成就。

最後,宋領袖代表表示,臺灣願意與世界分享過去的發展經驗,與各國加強合作。希望秉持蔡總統所提“open regionalism”的概念,強調包容、參與、沒有排他性,與其他國家建立和平、繁榮及夥伴關係,共享經驗及榮耀。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良蓉、外交部次長章文樑、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行政院政務顧問陳錦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俊榮、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今週刊發行人兼社長謝金河、國立臺灣大學教授李鴻源及立法委員李鴻鈞等亦出席是場記者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