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 副總統盼儘快洽談臺加投資保障協定
副總統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臺團
中華民國106年10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臺團,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臺慶祝我國國慶,並盼加拿大儘快與我國展開洽談投資保障協定,使雙方投資與貿易活動更加便捷。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2017)年是加拿大聯邦建制150周年,加拿大國內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我駐加拿大代表處也共襄盛舉,在渥太華市政府的邀請下,舉辦「臺灣日」慶祝活動。而在臺灣,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也舉行「加拿大日」慶祝活動,有超過一萬名民眾參加,是加國海外慶祝活動中人數最多的一場,由此可見臺加兩國雙方關係的密切與友好。

副總統指出,臺灣與加拿大之間互動頻繁,合作密切。自2010年11月加國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以來,目前已經有超過35萬名國人受惠,我國民眾前往加拿大觀光的人數也持續成長。此外,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在今年6月恢復溫哥華與臺北的每日直航服務,臺灣長榮航空也增加多倫多與臺北之間的直航班次,相信臺加直飛航班數的大幅增加,將有助於提升雙方的國際旅遊與商務往來。

談及兩國青年交流,副總統表示,《臺加青年度假打工協議》自2010年生效實施以來,深受臺灣青年的喜愛。今年更增加200個度假打工名額,使總名額增加為1,200個。他強調,政府相當瞭解青年交流的重要性,舉例來說,今年8月在臺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就是增進青年交流最好的方式。這次加拿大代表團選手高達200多位,他們對臺灣的熱情和美食都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當他出席世大運閉幕式,看到青年選手所展現出的活力時,更是深刻感受到,這類的交流活動確實有助於促進各國青年之間的瞭解。因此,他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加國青年來臺訪問,體驗在臺生活與工作的樂趣。

針對雙邊經貿關係,副總統指出,臺加兩國互為對方的重要貿易夥伴。加拿大統計局去年的資料顯示,臺灣是加國全球第11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達50億美元。此外,今年臺加「經貿對話會議」已於10月3日在渥太華順利舉行,討論議題涵蓋經貿合作、市場進入及原住民等領域。《臺加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議》(ADTA)也順利在今年元月正式實施,有助改善雙方投資環境。他期盼,加拿大能儘快與我國展開洽談投資保障協定(FIPA),使雙方投資和貿易活動能更加便捷。

對於加拿大長期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尤其是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今年5月在加國國會公開力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副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副總統認為,儘管今年臺灣未能出席WHA,令人感到遺憾,但「健康是基本人權,不應該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臺灣被納入「世界衛生組織」將有助提升全球衛生安全網絡,希望加拿大政府未來也能繼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加國際組織活動,讓臺灣為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福祉做出更多貢獻。

副總統也以2003年SARS爆發期間臺灣防疫的經驗為例,強調臺灣確實可以協助國際社會提升衛生安全。尤其是近年來,我與美國合作推動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GCTF),與亞太地區的國家,在公共衛生、婦女賦權及人才培訓等領域,都有廣泛的交流與合作。這些都顯示出臺灣亟欲扮演好國際公民的角色,希望能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副總統認為,儘管臺灣與加拿大相隔遙遠,環境與文化也不同,但兩國皆致力維護區域和平與發揮自由民主精神。加拿大人民友善敦厚,臺灣人民真誠可靠,雙方可以進一步發展長遠友誼。希望未來在訪賓的協助下,能持續增進臺加交流與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訪賓一行包括加拿大眾議員布嵐倪(Steven Blaney)、艾亞 (Chandra Arya)、艾布台(Ziad Aboultaif)、班真(Bob Benzen) 及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馬禮安(Mario Ste-Marie),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