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海洋使徒世界大會開幕式 副總統盼續深化與教廷的交流合作
副總統出席「第24屆海洋使徒世界大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6年10月0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第24屆海洋使徒世界大會開幕式」,除感謝海洋使徒對航海界所做的貢獻,也期盼未來持續深化臺灣與教廷的交流與合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參與此次大會。高雄是全世界最佳國際港之一,也是各國漁船熱門的補給站,因此,在此地舉辦海洋使徒世界大會,非常合適。

副總統指出,這次大會及會議地點讓人聯想到大海的許多意象。聖母瑪利亞又名海星聖母,向來象徵著教會的母愛及悲憫情懷。自西元第9世紀以來,教會文獻內,聖母即等同北極星。而北極星則是航海人的最佳好友,在黑夜裡提供明確的指引,協助船員因應海上生活的考驗與磨難。海洋使徒結合了聖母瑪利亞的慈愛、牧靈指導與實際協助,為一群漂泊不定遍居世界各地不斷變遷教區的人服務。對於海洋使徒為航海界與世界各地教友所做的貢獻,副總統也代表總統、臺灣政府及人民,表達誠摯謝意。

副總統指出,海洋使徒提供的服務在當今尤其重要。全球化的競爭加劇,有時會導致工資低廉、工作條件不佳。而船員則常招募自開發中國家,無力保護自身權益。因此,儘管海洋使徒成立後,船隻和航行方式有很大的轉變,但是服務奉獻的精神及委身牧靈關懷,在教會事工及天主聖化世界等使命上,仍扮演重要角色。

副總統認為,這項神聖使命不需由教會單獨承擔,而是必須由世界各國政府分擔,「在民主國家更是如此。」因為在民主體制下,人民選舉代表和領導人,賦予他們治理權,但治理權伴隨著許多的責任。就如同聖母一般,政府必須回應人們對慈悲的渴望,政府有責任保護弱者,並照護弱勢、匱乏和有迫切需求的人。

副總統強調,身為亞洲的人權燈塔,臺灣政府已承擔起責任,致力於保護社會較不幸的階層,並適時照護有需要的人。其中,臺灣所實施的從生到死的醫療體系,已是世界最受讚賞、最具效率的制度之一。政府也致力提供老人長期照護,並為居住在主要城市之外、醫療資源匱乏的民眾,提供全面性醫療服務。

副總統認為,各國政府必須像北極星一樣,提供參考方向、穩健領導和可靠的指導方針,這意味著採取前瞻性的政策,來幫助各類族群因應當今的挑戰和未來的可能性。

副總統表示,臺灣長期與教廷合作完成這些任務,並在黑暗時期提供光明和希望。他期勉,與會者能相互交換意見,相信透過彼此的交流,與會者能夠瞭解,臺灣政府的重要使命就是提供堅定領導,以及照護關愛那些最需要的人。

副總統強調,臺灣與教廷所共享的價值觀是彼此長期合作的基礎,希望這次大會能夠使雙邊關係更為緊密。

包括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部長涂克森(Peter Turkson)樞機主教及教廷駐臺大使館代辦高德隆蒙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