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公布「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主題小組召集人名單
中華民國106年05月03日

總統府今(3)日公布「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5個主題小組的召集人名單,即將具體展開「釐清歷史真相、促進社會溝通、提出政策建議」等三大重要工作。

原轉會執行秘書、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表示,今(106)年3月20日,原轉會召開第1次委員會議,會議中通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主題小組運作規範》,在委員會議下組成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及和解5個主題小組。經過意見徵詢與討論後,蔡英文總統於日前正式核定5位主題小組召集人的人選。

5位主題小組召集人分別是:土地小組召集人蔡志偉Awi Mona,賽德克族,現為國立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文化小組召集人林志興Agilasay Pakawyan,卑南族,現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語言小組召集人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排灣族,現為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歷史小組召集人林素珍,阿美族,現為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和解小組召集人謝若蘭,西拉雅族,現為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姚人多說明,5位主題小組召集人都是具備學術專業、文化素養及實務參與經驗的原住民學者,將借重5人的專長與經驗,指導幕僚單位工作團隊,一起執行由委員會議交辦的史料彙整、真相釐清、報告撰寫、活動規劃等各項工作。

姚人多也強調,5位主題小組召集人是以原轉會顧問的名義聘任,為無給職,任期與委員相同。同時,幕僚單位原民會已陸續晉用約聘研究人員,國史館則無償提供辦公空間,各機關將持續投入人力、經費,使各項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的推動,能有更明確的進展。

原轉會第2次委員會議預計將於6月召開,屆時5個主題小組將擬具完整的工作大綱,提報委員會議討論。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