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強化台灣經濟的體質與韌性 為台商競逐全球市場助上一臂之力
副總統為「2021新東協 新台商 新機會」論壇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0年09月0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8)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2021新東協 新台商 新機會」論壇致詞時指出,為協助台商分散海外生產基地,減少對單一市場的過度依賴,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在台商出外打拚之際,政府將持續強化台灣經濟的體質與韌性,在全球經貿秩序重整的關鍵時刻,協助台商多元布局全球,為台商競逐全球市場助上一臂之力。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非常榮幸透過錄影方式,參加由工商時報和中華徵信所舉辦的「2021新東協 新台商 新機會」論壇,與各位產學界的重量級領袖及專家,共同前瞻新南向市場的發展趨勢。

工商時報與中華徵信所合作的《東協台商一千大》年度調查報告,是國內首創針對東協台商所做的大調查,詳實且深入的呈現出台商在新南向市場的布局與經營實況,對政府制定更貼近產業需求的各項施政有很大的幫助。我要藉此機會,向工商時報與中華徵信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同時也恭喜東協千大台商辛苦有成,這不僅是公司的成就,更是台灣力量的延伸,感謝你們辛苦打拚,政府會做大家的後盾,祝福你們未來更加順利成功。

過去幾年,面對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各國都重新思考在中國以外建立第二個海外生產基地的重要性,而印度及東南亞國家因為地理優勢及中產階級所得提高,加上擁有超過五成的年輕勞動力,深具人口紅利與消費力,因此成為各國企業的優先選項。而COVID-19疫情的肆虐,更加快、加大了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紛紛加碼對此區域的投資。

為協助台商分散海外生產基地,減少對單一市場的過度依賴,2016年蔡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鏈結等四大面向,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搭建起綿密的社會鏈結與交流網絡,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並拉近台灣與周邊國家的信任與夥伴關係。

目前政府除陸續完成台灣與菲律賓、印度及越南的雙邊投資協定更新外,更與印尼、菲律賓及越南共同建立農業示範區,持續推動「一國一中心」等重大計畫,發揮台灣在醫療、農業、科技與文化等方面的軟實力,也展現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投資影響力以外的角色與能量;同時,新南向政策與當前歐美印太戰略、日本南進政策強化供應鏈靭性的目標相互契合,將有助於台商在全球布局中搶得先機。

此外,政府也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僅持續推動法規調整及對內溝通等準備工作,更透過強化與CPTPP會員國的經貿合作關係、透過既有雙邊會議、APEC等管道,來爭取CPTPP會員國的支持。

在台商出外打拚之際,政府也不斷強化台灣經濟的體質與韌性,讓台灣成為台商布局全球的堅強後盾。除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疫情外,政府也積極展開後疫情時代的產業布局,在「5+2產業創新計畫」的基礎上,大力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四大中心,以提高台灣在全球產業鏈關鍵地位的影響力。

面對美中戰略競爭不斷加劇,台灣位於亞太經貿樞紐,人才素質優良充沛,創新動能強勁,加上具有智慧財產權、資安保護完善等優越條件,已經有微軟、GoogleASML、思科等眾多國際企業紛紛加碼投資台灣,來台灣設立研發中心。我特別藉此機會呼籲全球台商,根留台灣,不僅可強化產業供應鏈的韌性,更能回應國際品牌客戶的要求。

值此全球經貿秩序重整的關鍵時刻,政府一定會持續審慎應對,維持台灣經濟的穩定成長,並充分掌握變局中的各種機會,協助台商因應經貿局勢的變化,多元布局全球,為台商競逐全球市場助上一臂之力。

最後,敬祝「2021新東協 新台商 新機會」論壇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貴賓身體健康、平安順心,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