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2025年再生能源可創造1兆投資額、1.2兆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 總統: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總統出席「2020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10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出席「2020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幕典禮」時指出,再生能源具體的初步成果已經展現,預計到2025年,可以創造新台幣1兆元的投資額,1.2兆元的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未來政府將把握發展策略,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她第4次參加國際智慧能源週的活動,並指出,在這4年間,臺灣的再生能源有了飛躍性的發展,而臺灣也已經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重要熱點。她特別感謝外貿協會及SEMI多年來共同合作,為臺灣開拓許多重要的國際合作。

總統指出,這次展覽有500個以上的攤位,提供許多最有前瞻性的能源解決方案,也展現綠能產業鏈的創新動能。透過集結產業鏈業中重要的買主和技術專家,相信可以促成很多重要的合作和商機。

總統指出,綠能發展是「5加2產業創新計畫」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關鍵的一環,透過再生能源的穩定運作,才有辦法落實2025年能源轉型的目標。

總統說,過去幾年,透過我們的努力,再生能源具體的初步成果已經展現。接下來,預計到2025年,我們可以創造新台幣1兆元的投資額,1.2兆元的產值,以及2萬個工作機會。

總統提到,去年臺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已經在苗栗外海正式商轉,接下來在2020到2025年間,預計還會有14座風場陸續完工。去年開始商轉的風場,也吸引日本跟韓國的團隊來臺灣取經,這也顯示臺灣目前在離岸風電的發展,已經在亞洲居於領先的地位。

談及未來願景,總統說,我們將把握3個重點發展策略,讓臺灣朝向「亞洲綠能發展中心」繼續邁進。第一,我們會明確提出長期發展的方向,加強國內外廠商長期投資信心。

總統指出,風電發展策略一共有「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個階段。目前,我們已經開始研擬區塊開發的推動機制,預計從2026到2035年,會釋出10GW的規模,進一步創造長期穩定市場需求,帶動在地供應鏈的永續發展。

總統說,執政團隊會用最高的行政效率,建立更穩定的合作機制,來確保跟國際夥伴廠商的長期合作,並且促進發展。另外,我們也希望盡早舉辦區塊開發招商,確保關鍵產業資源,例如人才、船舶、供應產能,都能確切到位,讓臺灣繼續維持亞太區綠能領導中心的地位。

總統接著說,第二,我們也會完整規劃綠能產業鏈,完備綠能產業配套措施。國內綠能供應鏈已經完成盤點,除了在地化外,下一步,更要讓臺灣廠商和國際友人,攜手打進國際盃,包括水下基礎、電力設施、風力機組、海事工程這些產業,都要拉高本土廠商的規格跟層級,除了供應在地使用,也要以打進國際市場為目標。

總統也指出,除了重要的綠能供應鏈外,政府也將完備相關金融機制及市場機制。國家融資保證機制以及綠電交易,都已經在推動中,未來將會使綠能產業更完備。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我們會全力確保綠能供應穩定,讓臺灣高科技產業,在這波全球供應鏈調整的挑戰中,確保競爭優勢;強化臺灣的綠電競爭力,就是強化未來臺灣產業的競爭力。今年,台積電向沃旭購買920MW離岸風電所生產的綠電,就是最好的例子。現在國際大廠,都非常要求供應鏈使用的再生能源占比,也有企業會要求產品製程要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

總統說,提高再生能源使用,不但符合國際潮流,更能幫助我們打進蘋果、微軟、亞馬遜、Facebook的綠電供應鏈,繼續把握臺灣在國際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同時,我們也要利用臺灣半導體的優勢,透過IoT、AI及5G的技術應用,加速推動智慧電網,讓臺灣的電力系統全面升級。

最後,總統歡迎國際夥伴善用臺灣在亞太地區的能源戰略地位,和我們共同合作切入國際綠能市場,一起打綠能的國際盃。

隨後,總統親頒「太陽光電創新應用產品設計獎」、「優質太陽光電產品金能獎」、「優良太陽光電系統光鐸獎」等獎項予得獎者及企業,並參觀「經濟部能源局綠能館」、「元晶太陽能」、「車王電子」及「沃旭能源」等展場攤位,瞭解各個產業對再生能源之規劃及發展願景。

包括SEMI臺灣區總裁曹世綸、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