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開辦紓困措施協助海外臺商 盼與政府一起抓住商機 擦亮臺灣製造的招牌
總統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6屆年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09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6屆年會」開幕典禮時表示,疫情期間,政府已推出多項措施,幫助臺商一起度過難關。期盼未來臺商能夠發揮長期發展累積的能量,結合政府經貿政策,擴大臺灣和各國的合作商機,擦亮「臺灣製造」的招牌。

總統致詞時表示,每一年的這個時候,都很開心可以歡迎臺商老朋友回來,也很希望利用這個機會,感謝所有在世界各地「走傱」 的臺商,對臺灣拓展經貿、文化交流所做的貢獻。尤其是在這次疫情期間,我們全體總動員,共同對抗疫情,行有餘力,還可以幫助國際社會。

總統舉例,在這次疫情當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在總會長施至隆的帶領下,發起集資捐款,協助海外臺商以及當地政府進行防疫。這個月,駐印度代表處也將施總會長捐贈的口罩,送交給印度紅十字會,展現臺灣人積極貢獻國際社會的熱情。對於臺商在海外實踐「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讓國際更能看見臺灣,總統也再度表達由衷謝意。

總統指出,這段時間以來,疫情帶來全球經濟秩序的變動,以及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在這波變動當中,也出現很多新的機會。把握這些全新的挑戰和機會,強化各項產業發展動能,也是我們現在最關鍵的任務。

總統進一步表示,過去幾年,我們透過「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幫產業升級打下良好的基礎。再加上投資法規和環境的改善,去年,我們也迎來了史上規模最大的臺商回臺投資潮。下一個階段,我們會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強化「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發展。包括現在正要起飛的5G資通訊產業,還有這幾年也都有大幅進步的國防、生技及綠能產業。

總統期盼,在全球各地的臺商朋友能夠發揮在僑居國長期發展累積的能量,不論是人脈或專業資源,一起結合政府的經貿政策,擴大臺灣和各國的合作商機,擦亮臺灣製造的招牌。

總統說,這次疫情當中,有許多中小型海外臺商受到影響,需要資金的幫忙。她已經請僑務委員會透過「海外信用保證基金」,開辦相關紓困措施來協助大家。政府將紓困融資金額的上限從原來的10萬美元放寬至25萬美元,保證成數也提高到9成,並且享有第一年利息補貼,以及免收手續費。同時,政府也透過「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提供諮詢服務,來強化臺商經營體質,希望給海外臺商最大的支持。

總統進一步指出,僑委會也推出「海外僑臺商防疫紓困整合方案」,提供融資紓困、醫療諮詢、防疫物資、經貿課程,以及子女線上學習等五項服務,來減輕大家的後顧之憂,一起來度過疫情難關,在這波全球供應鏈重整中取得先機。

總統強調,疫情期間,政府幫助大家一起度難關。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一起抓住商機,賺全世界的錢。大家在海外為臺灣打拚,政府會幫忙;如果有臺商朋友想要回來故鄉打拚,我們也有相應的方案。她表示,現在想要投資,臺灣一定是最好選擇。政府將繼續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在資金上也會給大家實際的支持。此外,「投資臺灣事務所」就是服務招商的單一窗口,不只資金,連水、電、土地等各種需求,都是提供專人服務。

至於臺商所關心的課稅問題,總統說明,政府也已透過「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來解決,希望協助大家將資金匯回臺灣。至今不過一年多的時間,匯回臺灣的資金已經超過新臺幣2,200億元。此外,為因應全球供應鏈轉移,臺商朋友除了回臺灣,還要到其他地方投資,我們也有Taiwan Desk,提供最在地的服務,讓「臺商供應鏈」在全世界都有競爭力。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所有臺商朋友,在全球各地和臺灣共同打拚,讓世界看見臺灣人的堅毅和韌性。未來,政府會跟大家共同攜手努力,一起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

包括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臺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施至隆、立法委員溫玉霞、邱臣遠與陳以信,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 (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