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 副總統:持續與太平洋島國合作及分享發展經驗,發展信賴夥伴關係
副總統接見「2019年第7屆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學員」
中華民國108年11月2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6)日上午接見「2019年第7屆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201‪9 Pacific Islands Leadership Program, PILP G7)學員」時表示,臺灣與太平洋島國合作關係密切,臺灣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架構的合作計畫中,設有獎學金及區域組織發展計畫,並設立200萬美元「臺灣/中華民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特別醫療基金」,改善當地人民的健康與福祉;他也感謝太平洋島國友邦支持我國際參與,未來將持續與各島國合作及分享發展經驗,發展信賴的夥伴關係。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臺灣人民,歡迎來自8個國家、13位「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的學員。自2016年以來,這是他第4次接待PILP學員,歡迎學員們訪臺。

副總統說,學員們都是由我國外交部及「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經過嚴格遴選過程選出的傑出青年領袖,在「東西中心」接受4週的培訓課程後,來臺進行第2階段,總共長達約3個月的訓練。

副總統提到,他和「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其實也有一段淵源。他曾在1978年考取「東西中心」留學獎學金,當時因同時考取教育部公費留考,最後改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攻讀流行病學與人類遺傳學博士學位。

副總統也說,雖然無緣獲得「東西中心」留學獎學金,但後來他有機會於2013年參加第15屆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Pacific Basin Consortium for Environment and Health」,並以「Health Hazards and Mitigation of Chronic Poisoning from Arsenic in Drinking Water: Taiwan Experience」為題,在「東西中心」發表演說,這段與「東西中心」的特別經歷,讓他看到學員們的時候倍感親切。

副總統指出,臺灣與太平洋島國有許多相似之處,除了歷史、語言、文化及族群的聯結外,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支持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而PILP計畫的誕生,則展現了臺灣與美國均對太平洋島國高度關心與重視,藉由開放性的能力建構計畫,邀請太平洋島國優秀青年參與,是我國、美國及太平洋島國三方合作的成功典範。

副總統強調,臺灣與太平洋島國合作關係密切,為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持續推動夥伴國家優先政策,臺灣在「太平洋島國論壇」架構的合作計畫中,設有獎學金及區域組織發展計畫。此外,外交部長吳釗燮曾出席去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並宣布設立200萬美元的「臺灣/中華民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國家特別醫療基金」,以改善這個地區人民的健康與福祉。

副總統感謝太平洋島國友邦對我國的友誼與支持,包括籲請將臺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相關國際機制,以及聯合國大會期間對我國的具體支持作為。未來我國將持續與各島國合作及分享發展經驗,與太平洋島國發展信賴的夥伴關係。

最後,副總統希望學員們返國後運用所學協助母國進步、繁榮及永續發展,並鼓勵更多優秀青年報名參加,也希望學員們在臺灣受訓期間,能親身體驗我國的風土人情。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