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全球海外青年僑務論壇領袖及代表 副總統盼團結守護臺灣 讓中華民國臺灣在國際社會屹立不搖
副總統接見「2019年全球海外青年僑務論壇領袖及代表」
中華民國108年11月1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2019年全球海外青年僑務論壇領袖及代表」時表示,海外青年是僑社生力軍,僑委會近年透過辦理「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及今年設置「i臺灣窗口(i-Taiwan Window)」,協助青年人創業發展等作為,積極促進海內外青年進行跨領域交流。期待大家團結一致,繼續守護臺灣,讓中華民國臺灣在國際社會屹立不搖。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歡迎「2019年全球海外青年僑務論壇」的青年領袖與代表們回國訪問。

副總統說,長久以來,臺灣在各項發展及在海外各項工作的推動,都得到僑界許多支持與參與,國人都深刻體認到僑胞對於中華民國的重要性。他藉此機會,向在座僑界青年夥伴長期為僑務工作所付出的心力,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僑界青年們的無私奉獻,是國家最寶貴的資產,更是一股守護中華民國臺灣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提到,總統非常重視海外青年的聯繫與培育,去年8月「同慶之旅」訪問團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還特別期許海外青年菁英協助建立臺灣與國際的連結,並鼓勵僑青返臺發展,以厚植海內外支持我國的力量。

副總統表示,僑委會近幾年透過辦理「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等作為,積極促進海內外青年進行跨領域交流。另外,為了將全球僑界與臺灣連結起來,僑委會也在今年設置「i臺灣窗口(i-Taiwan Window)」,提供僑胞詢問回國就業、放寬來臺簽證、工作及居留條件等相關資訊,積極協助青年人創業發展,他感謝僑委會的努力,並歡迎僑青代表們也能返國加入創業的行列。

副總統指出,總統上任3年多來,務實推動各項改革,擘劃經濟發展藍圖,各項施政績效成果豐碩,有目共睹。像今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兩季亞洲四小龍第1;瑞士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被評為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之一,亦即亞洲第一的「超級創新國」,不但有能力因應國際局勢衝擊,而且整體投資環境已大幅改善。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吸引海外臺商回流,政府也大力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臺商回臺投資總金額已快達到7,000億元,預計將創造5萬6,000個工作機會;此外,臺灣具備的研發與創新人才,也讓許多國際大廠,包括Microsoft、Google、IBM、Cisco等紛紛宣布來臺投資計畫或設立創新研發中心,政府在人工智慧(AI)上也大量訓練臺灣及新南向國家年輕人,讓他們成為臺灣很重要的AI人才。顯示大家不僅看好臺灣未來,也信任及肯定臺灣民主法治與資安環境,這些都是政府提供青年創業發展的基礎工程,他特別歡迎海外青年們務必多多運用,返國投資。

副總統提及,過去3年多來,臺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UN)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的努力,雖然受到中國強力的打壓,但已獲得海外僑界友我力量,透過媒體報導及運用各種管道,向主流社會反映臺灣盼望加入國際組織的心聲,並得到許多理念相近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歐盟及日本等的支持,例如: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首次在推特公開表示,支持臺灣應作為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就是近年亞洲地區相挺臺灣最好的證明。

副總統強調,青年是僑社生力軍,臺灣需要有代代相傳的海外支持力量,作為臺灣和僑居國的連結以及臺灣國際化的橋梁。很開心看到現場有這麼多熱心的海外青年朋友回國,相信在大家踴躍投入僑社下,僑務工作必能生生不息地持續下去。

副總統期盼海外青年朋友們能利用這次機會,從不同角度深入認識臺灣,並把這份感動傳達給親友們,將在臺灣所見所聞告訴國際友人,協助臺灣加強國際宣傳,並歡迎更多的朋友來臺灣觀光旅遊。

最後,副總統再度歡迎海外青年朋友回到溫暖的家鄉,也期待大家能團結一致,攜手同心,繼續守護臺灣,為臺灣加油打氣,讓中華民國臺灣在國際社會屹立不搖。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