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國際旅展 總統:推動觀光轉型吸引國際旅客 擴大秋冬國民旅遊可創造256億元的觀光效益
總統出席「台北國際旅展」開幕典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出席「台北國際旅展」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積極推動觀光轉型,規劃每個區域的特色旅遊路線,吸引國際旅客。今年也投入36億元經費於「擴大秋冬國民旅遊」專案,預期可以帶動更多國民在國內旅遊的消費,創造總計256億元直接跟間接的觀光效益。

總統致詞時表示,「台北國際旅展」已經成為亞洲最大的旅展之一,今年的主視覺及周邊設施的設計也很吸引人,在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的帶領下,可以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及細心,也可以看到「台北國際旅展」有很多正面的改變。

總統感謝所有觀光旅遊業的好朋友跟政府共同努力,這幾年即使面對很多外來的挑戰,依然讓臺灣的觀光水準不斷提升,也拚出非常好的成績。

總統指出,去年來臺旅客人次首次突破1,100萬,創下歷史新高,旅客的來源也越來越多元。積極開拓多元市場,臺灣觀光產業的體質就會更健康。這幾年,政府用行動帶頭拚觀光,總統府也辦了史上第一次「來去總統府住一晚」的活動,邀請國外的YouTuber來行銷臺灣,其中一位來自韓國的YouTuber把他住在總統府、介紹臺灣的影片放在網路上,點閱率已經超過50幾萬。這些在網路上很有影響力的YouTuber,親身來體驗臺灣、愛上臺灣,就是我們最好的宣傳。

總統提及,政府也很努力打造穆斯林友善的環境,讓穆斯林朋友來到臺灣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我們在很多重要景點都設有穆斯林祈禱室,並推動清真食品、清真餐廳認證。臺灣在「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的評比,被列為非伊斯蘭國家旅遊目的地全球第3名,這是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最好的成績。相信這些用心的措施,可以繼續打開更廣大的穆斯林旅遊市場。

總統也感謝葉菊蘭會長帶領台灣觀光協會,用心推廣臺灣觀光、參與國外的旅展,這3年來在世界各大旅展有很多很好的成績,這也是對臺灣觀光的高度肯定。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這3年來,積極推動觀光轉型。未來也將繼續盤點所有觀光資源,規劃每個區域的特色旅遊路線,吸引國際旅客。舉例來說,今年是臺灣的「小鎮漫遊年」,希望全世界的遊客,可以透過更在地、更深入的體驗方式認識臺灣。明年則是「脊梁山脈旅遊年」,臺灣美麗的高山預計也會吸引相當多國際登山客來到臺灣。

總統認為,把基礎設施打造完善,把更多國際旅客帶到臺灣的每個角落,就能振興更多的在地經濟。今年「擴大秋冬國民旅遊」專案,我們投入36億元的經費,預期可以創造直接跟間接的觀光效益總共256億元,帶動更多國民在國內旅遊的消費。

總統說,今年的「台北國際旅展」有許多中央及地方政府的主題館,對臺灣各個縣市的旅遊景點有很多介紹,希望民眾都能到這些主題館看看,一定會有很多收穫。

總統除感謝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於觀光產業的投入,並肯定交通部提出未來觀光的3支箭,包括將觀光局改制升格為觀光署、整合所有政府的能量來強化整體觀光,以及將提出2030年臺灣觀光政策白皮書,她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規劃,一定會支持林部長對臺灣未來觀光產業的目標。

最後,總統也感謝觀光旅遊業者的共同參與,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旅客來到臺灣,盡情體驗臺灣的美好。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剪綵,並在主辦單位陪同下參觀展覽攤位。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交通部長林佳龍、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及各國駐臺使節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陣營昨日提出新的勞工政策事,總統回應,政府執政以來,持續改善勞工權益,從2016年至今已經連續4次調漲勞工基本工資,同時,政府也實施減稅措施,希望可以讓勞工有更多空間支配所得。至於其他的勞工權益,政府也都持續在進行改善。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也用很多方式改善勞保基金的財務,從明年起,政府將每年投入200億元,強化勞保基金財務缺口的問題。勞保基金財務確實需要比較大的一個工程來處理,我們也會持續檢討,而主張要把錢用出去的人,就要注意如何籌措財源,所以我們在做很多財務工程時,都會注意到財源籌措的問題。

至於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專家格蘭奇克(Joshua Kurlantzick)提到中國當局利用許多社群媒體散布假消息試圖影響此次臺灣選舉事,總統表示,利用一些既有影片或事務,經過改造後,再拿來做攻擊或造假之用,這種情形其實非常常見,也是很典型的假消息。她要呼籲大家,在最後階段要特別注意這些假消息、假訊息,還有很多的變造,甚至是偽造的資訊,都不利於民主的選舉。她也強調,臺灣的民主及選舉,不能夠輸給這些假訊息。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